> 2013广东两会 > 2013广东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龙云:人大要充分实现“人民当家做主”

2013年01月31日15:2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人大要充分实现“人民当家做主”]
1月29日,黄龙云参加佛山代表团小组讨论时向代表们抱拳示意 林桂炎 摄
1月29日,黄龙云参加佛山代表团小组讨论时向代表们抱拳示意 林桂炎 摄

  今天上午,黄龙云当选为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

  黄龙云从军营走来,起步于广钢,当过总工会主席,数度主政地方,担任过常务副省长,刚刚卸任省政协主席。循着黄龙云的从政之路,可以清晰地看到他工作能力极强,且深谙广东全局。

  多位熟悉他的受访者表示,黄龙云的身上,几乎集聚了广东官员的优秀特质:包容开放、低调务实、有魄力有远见。

  主政地方有远见口碑好

  当年,推动大学入驻珠海、连通澳门的跨境工程……这些手笔无疑给今日的珠海格局定下了些许框架。彼时的主政者正是黄龙云。

  1998年,黄龙云接过珠海市委书记重担。此后,九洲大道地道工程全线开通、横琴大桥和南湾大桥正式通车……2001年,时任珠海市委书记、市长的黄龙云为把北师大等名校引入珠海,创造性地提出“不求所有,但求所在,所在即是所有”,亲赴北京与时任北师大党委书记陈文博共同签订了合作建北师大珠海分校的协议。

  刚刚连任全国人大代表的贺优琳回忆,以前很多珠海的孩子都跑到中山上学。黄龙云主政珠海期间,为了发展珠海教育,亲自带队到中山考察了解情况,“他非常重视教育,他在珠海期间,珠海的教育可以说发展很大,群众口碑非常好。”

  2002年下半年,作为省委常委的黄龙云从珠海市委书记的位置上转任佛山市委书记。由省委常委担任佛山市委书记,这是在佛山历史上的首次。黄龙云在任期间,成功实现整合佛山,将南海等重镇收编佛山,把佛山打造为仅次于广州、深圳的广东第三大城市。

  提起黄龙云在主政期间力推修建的佛山一环,省人大代表、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杨建华感慨道:“没有佛山一环就没有佛山发展的今天。”而在当年,佛山的交通几乎没有严重堵车现象,所以佛山一环提上议程时,很多人有不同看法,认为完全没有必要。佛山一环通车之际,黄龙云又提出一条让众人不可思议的建议:佛山一环免费通行。“为何佛山出钱修路,还免费给外人走?说实话我当时都想不通。”杨建华说。

  一年、两年没有什么特别,从第三年开始,佛山市人代会上就不断有代表感叹佛山一环的好处:交通便利了,各色专业市场应运而生,人流、消费水涨船高。佛山一环把佛山五区紧紧地连起来组成了大佛山,增强了佛山的综合竞争力。正如当年在通车典礼上,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德江连声称赞的“龙云有魄力、有眼光”。

  重视舆论监督创“珠海模式”

  有意思的是,这么多年,身为“政坛明星”的黄龙云,几乎从来没有接受过个人人物专访。“他非常低调,专访至今都是没有完成的任务。”广东多位时政记者不无遗憾。

  可他并非不善言辞。跑时政的记者,多见识过他的精力充沛和侃侃而谈,脱稿讲两个小时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而且言之有物,逻辑清晰。曾有媒体报道称,黄龙云口才很好,被称为广东政坛名嘴之首。

  个人低调的黄龙云在珠海期间,创立舆论监督的“珠海模式”,至今仍为珠海人所津津乐道。1998年一位外商给珠海市政府送了一副对联:“硬环境令人留恋,软环境望而却步”。不久,珠海出台了《珠海市新闻舆论监督办法》“记者调查采访时,任何单位、部门、个人都应密切配合,如实反映情况,不得拒绝、抵制、隐瞒。”“批评性报道刊播前,各新闻传媒要确保事实确凿,但任何被批评对象不得要求审稿。”等等。

  更让珠海人印象深刻的,是黄龙云在珠海主政开启的“万人评政府”活动,当时被群众评为“差”的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除要做检查外,还要扣掉全年奖金,其他领导成员扣掉一半奖金。“在全国都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三年前,黄龙云当选广东省政协主席。当时就有时政评论员认为,政协舆论宣传离不开媒体的推波助澜,历来重视媒体监督的黄龙云当选政协主席,将为政协问题报道带来更加宽松、开放的局面。

  很显然,这种期待得以实现。

  履新谈两点建议

  如今,黄龙云又站到了新的平台,对未来的工作他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1月29日,刚刚卸任省政协主席的黄龙云参加了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分组审议。当时,针对人大工作,黄龙云谈了自己的两点建议。他认为,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各级人大还要充分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形式,并要加强执法检查和监督。

  “作为地方,省人大、市人大、县区人大也好,地方各级人大,我们要把人民当家做主的实现形式表现得更充分,实现得更好,增强人民自己当家做主的认识。”黄龙云说,“不光从理论、工作、宣传上实现,还要切切实实让人民群众在自己的基层民主中,人民代表大会工作中更好地实现。”

  他还提到,前段时间,广州市长陈建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不能花钱买挨骂。”

  “我看了以后,深受感触。我也在地方工作多年,有时候,想为老百姓办事,也花了不少钱。像我们现在的民生预算投入,已经占到了各级投入的70%。但为什么人民群众还表现出许多的意见和不满?怎样让人民感受到‘当家做主’?需要我们思考。”

  黄龙云还建议,人大应该加强执法检查和监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人大在这方面可以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在监督的形式、方法、时效等方面可以做更多自己的探索。”

  羊城晚报记者 林洁 张璐瑶 林世宁

  黄龙云简历

  黄龙云,男,汉族,1951年11月生,广东省梅县人,197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2月参加工作。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班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高级政工师、经济师。

  1968.021973.02,解放军0779部队战士、副班长、班长

  1973.021974.02,广州钢铁厂第二炼钢车间工人

  1974.021985.09,广州钢铁厂车间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其间:1981.07—1984.08在广州钢铁厂职工大学企业管理工程专业脱产学习);

  1985.091989.10,广州钢铁厂厂长助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1989.101991.10,广州钢铁厂党委书记

  1991.101992.12,广州市委企业工委书记

  1992.121993.05,广州市总工会主席、党组副书记

  1993.051995.10,广州市委常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其间:1990.09—1993.12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班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4.09—1995.01在中央党校进修二班学习)

  1995.101996.03,珠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1996.031998.10,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

  1998.102000.10,珠海市委书记、市长,珠海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

  2000.102000.12,珠海市委书记,珠海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

  2000.122002.08,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珠海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

  2002.082006.10,广东省委常委、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佛山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其间:2006.03—2006.07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2006.102007.01,广东省委常委

  2007.012008.01,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2008.012010.02,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

  2010.02至今广东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2010年01月31日上午,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十次常委会会议在广州召开,大会审议并通过了黄龙云为新一任广东省政协主席的候选人。

  2010年02月01日下午,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补选黄龙云为广东省政协主席。

  中共十六大、十七大代表;第九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2010.02增补)。

  第八届、九届、十届广东省委委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