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莱茵河畔的午餐

2013年01月31日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莱茵河畔的午餐]
  在杜塞尔多夫( Düsseldorf)打工的那些日子,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去打量这个城市。杜塞尔多夫在德国大大有名,多特蒙德、科隆、杜伊斯堡、比利菲尔德、埃森、波鸿和波恩都是北威洲的大城市,而杜塞尔多夫是这个洲的首府,仅此一点,你就可想而知了。日本人钟情于此,叫这个城市“小东京”,火车站前甚至有一条日本街,很多日本企业和餐厅在这里安家落户,侨居德国的日本人也多住在这里。当然,走在各条街上,你看到更多的还是中国人,我们中国人更知道哪里好哪里不好。

  在杜塞尔多夫的一间中餐厅做了四个月的工,工作强度很大。难得有一个周一,我和同事大老王都休息。我们两个住同间宿舍,我没少被他超大声、超怪异的呼噜所打扰,也非常羡慕他一沾枕头就能睡着的本事。我们吃多了德国中餐厅多油多味精的菜,也吃够了德国的面包和香肠,所以相约出去吃一顿真正的德国烤肉。以前我在老城区找到一家正宗的德国烤肉店,我请一个被炒鱿鱼的福建小弟和他的女朋友来吃,感觉非常不错。今天再来重温一下,可惜那个有着东北人性格的小弟抽不出时间来,要不更会增添气氛。

  我们买的全天票,意思就是在当天的24点前,我们可以用这张票,在本城市内坐任何公交车。德国的公交车票和火车票也更多元化、人性化一些。以公交车票来说,这里一般有短途票(四站路以下),正常票(当日当次。上车一定要在打票机上打上日期,不然视做没买票。可以一次买五张,价格比每次一张要优惠一点。)全天票、月票、年票、母亲票(24小时内有效或周六周日两天内有效,可带一个人。)还有团体票。在坐车的时候,视具体情况,看哪种票省钱,你就买哪种吧。我与大老王之所以买当天票,是因为一个往返的价钱(4.80欧元)与全天票的价钱(5.70欧元)只差9毛钱,在市内不知还要去哪里,所以买当天票更划算。

  我们两人对杜塞尔多夫这个城市都不熟悉,所以只能坐到火车站。从火车站出来,立刻就犯了难。我只有这个餐厅的地址,不知道坐哪路车去到那里。我想到刚买的三星智能手机,里面有导航这个功能,有可能帮一下忙。我输入地址,竟真的看到了行走路线。于是我们走啊走啊,路过了日本街,也经过了国王大街,途经很多大大小小的街道,最后走到莱茵河,还是没找到那家德国餐厅所在的街。事后知道,我是用错了手机的功能,这导航是开车用的,步行还是用地图定位的方法更实用。

  走累了,不想走了,再一个原因也想看看莱茵河的风光,我提议在莱茵河畔找个地方坐坐。走下几级台阶,穿过一家咖啡厅和餐厅的院子,莱茵河赫然出现在眼前!

  我对眼前这条河的感觉:平静,安祥,清纯,又壮阔。

  在我浅薄的对德国的认知中,最让我难忘和称赞的,当数科隆大教堂还有莱茵河上的轮游。我有恐高症,在科隆大教堂内的挂钟处,我的腿已经抖的厉害了,到了一百三十多米的塔楼顶外面,我的好胜的个性也无法驱动自己不争气的双腿,任别人再登上在我感觉时时在风中摇晃的铁塔,通过空中的通道走向另外的塔尖处。下来时走的是窄小的旋梯,我是被同行的沈阳妹子搀和下来的。而那次莱茵河上的轮游是非常惬意的,飘游在美茵兹市(Mainz)到宾根市(Bingen)的那段水路上,没有晕船,一路喝着红酒和老啤,带着些许醉意欣赏沿途的风景。古老的城堡,整齐的葡萄园,错落的山峰,宁静的小镇,沿途不断的绿地和森林,都被身下不急不徐不息的绿波串连在一起。当经过暴风女神峰的时候,我的耳畔又仿佛响起谭咏麟的歌声……如果有机会你在德国做深度游,我建议你坐一天游轮,好好地、用心地体会一下莱茵河的风光。

  而今天,我和另一个大老爷们儿出现在了杜塞尔多夫的莱茵河畔,耳边可没有什么汽笛声,也没有什么欢声笑语,只能暗暗感慨人生的反复无常。一切美好都与心情有关。幻想当你有钱有闲的时候,拖着情人的手,沉浸在柔情蜜意里,流连在眼前的美景中,那该是多么浪漫的场面呀!可是此时,我们两个老打工仔儿,一对大男人,正饥肠漉漉地站在河畔,我们更想做的是什么呢?

  不再费力去找那家德国餐厅了,就在这里解决温饱饥渴问题。本来想吃的是午饭,可是现在已经下午三点多了。

  温饱之后,再注意面前的风景,舒服多了。这时候,我已经发现了回去的路。就是远处那个大桥,只要走到桥头坐上电车就能回到宿舍了。可是大老王不想回去。可能是他的话还没说完。他一直在讲他的过去和现在,来德国的过程,打工的经历,妻子的病逝和后来相亲的经历等等。一样的,也是曾经沧海难为水。 现在的人,其实更浮躁,很不容易交心,仿佛在人与人之间隔着一块透明的玻璃,即使走到跟前,也依然你是你我是我。难得有机会做一回聆听者和倾诉者,那就让话题继续下去吧。

  沿着有轨电车的路再往火车站的方向走,边走边聊,不知不觉地走了两站多的路。因为喝了啤酒,急着找卫生间,发现不远处有间麦当劳,急忙进去。出来时当然轻松了,就多看了这条街几眼,觉得眼熟。往里面走了一程,越来越熟,果然,再走不远,就发现了我们本来要找的那间德国餐厅。

  这间店在杜塞尔多夫的老城区,古老的房子,老派的装饰,传统的做法。看一眼,烤肉香甚至看得见!

  此情此景,可以用两句老话来形容: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光阑珊处!我问大老王,还想吃吗?他说,胃里放不下了。

  带着些许无奈和不舍离开,约好下周再来吃。可惜,第二周,我们不是同一天休息,而第三周,我就被炒鱿鱼了。这是我此生的第一次给私人打工的经历。虽然在这里炒和被炒是家常便饭,但我还是第一次体会到被炒的心情。收拾好行李,带着点遗憾,怅然地离开了这座城市。

  那顿午餐有可能成为我在杜塞尔多夫的绝唱,期望能有机会再去续吃那相约未成的大餐。其实,错过了就错过了,很多梦想就停止在你唾手可得的地方,最后终成抱憾。每个人的一生里都充满着这种变数,不是吗?(来源 欧洲新报网;作者:王志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