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追记扶贫开发工作队员陈华明

2013年01月31日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大山深处的思念——追记扶贫开发工作队员陈华明]
  中新网梅州1月31日电 题:大山深处的思念

  追记广州驻梅州丰顺县建桥镇三社村“双到”扶贫开发工作队员陈华明

  作者 杨草原 唐林珍 叶子

  陈华明走了,这位来自广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的广州驻梅州丰顺县建桥镇三社村“双到”扶贫开发工作队员,被当地男女老少村民亲切对称为“侨联大叔”的硬汉,独自一人在地处大山深处的偏僻山村丰顺县建桥镇三社村奋战了17个月,三社村37户贫困户171位村民脱贫了,他自已却在最后的关头病倒了,去年12月18日下午,回广州治病前夕,他还和送他的村干部击掌相约,病愈后再回到村里为村里单亲孩子找赞助让孩子能安心上学;还要将村希望小学大门口那100多平方米单边泥土小道铺成水泥路;村里刚刚脱贫的村民曾繁平的新房即将建成,他答应曾繁平还要回来祝贺曾家搬迁新居并喝一口家酿的客家娘酒……。

  然而,年仅46岁的陈华明这一走便没再回来,1月28日晚上,他带着对地处千里之外小山村的牵挂,永远离开了和他建立了骨肉之情的三社村民,只留给大山深处无尽的思念。陈华明逝世的消息传到村里,村民们相拥痛哭,65岁的村民张景针老人含着泪水对天长呼:“"侨联大叔",我们舍不得你啊……”

  村支书:“侨联大叔”是村里最忙的人

  206国道从三社村子中央逶迤而过,三社村四周青山环绕,清澈的三社河泉水日夜叮咚流淌,梯田沿河岸山脚绵延数里。三社村虽然风景秀丽,然而绿水青山并没有给村民带来富足,村民世代靠耕种贫脊的山田度日。广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结对帮扶三社村之前,全村334户1369人中,人均年收入只有1000元的贫困户便有37户171人,村集体收入为零。

  现任村支书曾祥棍告诉记者,2010年7月,“双到”扶贫开发工作队进村,由广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结对帮扶三社村,3年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68万元,改造住房31户,改造村道3.5公里,资助纳入社保410人,组织劳务输出45人,新建一个农业产业基地和改建村委会村址,全面完成了各项帮扶任务,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目标。其中:201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10.8万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6689元。

  曾祥棍说,陈华明是2011年进村的,一直到他离开,他与村民日夜相处了17个月。他虽然是大城市来的处长,又长得浓眉大眼一脸威武,却十分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架子,把村干部当兄弟,与村民打成一片,回广州休假还天天不忘打电话回来关注跟进工作,逢年过节后回村都带年货给村民,象探望亲戚一样,村里男女老少都亲切地叫他“侨联大叔”。

  “"侨联大叔"在村里大累了……”,曾祥棍边抹泪边介绍。陈华明进村后,为帮助村民早日脱贫,呕心沥血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广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的支持和陈华明的努力下,筹集48万元,完成了村里31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解决饮水安全334户,解决了162户780村民122亩农田的生产灌溉难题,建立文化卫生设施4宗,教育、医疗和公共卫生设施基本完善。如今村里种下了150亩沙田柚树,200多亩名贵树木,4.5公里长的3条村道铺上了水泥路面并安装了路灯、村民从此告别了行路难。过去村里垃圾成山,陈华明带领村民整治村容村貌,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村道两边种下了1万株桂花树。现在全村几乎看不到一片垃圾,桂花香飘四季。

  “"侨联大叔"虽然走了,但他给三社村民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几乎无处不在,我们永远怀念他。”曾祥棍说。

  小学校长:“侨联大叔”是山民的贴心人

  三社村小学校张锦光校长告诉记者:“"侨联大叔"是山民的贴心人”。三社村小学校由于建校年代久远,十分破旧。陈华明十分关心学校的困难,于2011年11月引来广州侨界热心人士梁一新先生到三社村考察后,捐款14万元对三社小学进行升级改造,对外墙进行翻新,门窗换新,并添置新电脑5台、幻灯设备一套、大会议桌椅一套、传真机一部、书籍一批、体育器材一批等。改造工作已于当年12月底完成。陈华明进村后,主动与老师交朋友,经常与老师们谈心,关心他们的生活和思想问题,探亲回来专门给学校送来一大包好茶叶。他对小学生很爱护,开车经过学校门前,看到一名走路不便的残疾学生,把孩子扶上车送回家,还给这个孩子20元钱买作业本。还有一次看到一名患脑瘫的学生,他也护送回家。事后他掏钱请我转交给他的爷爷给孩子买营养品。这位爷爷收到钱后,老泪纵横,连声说“感谢共产党员培养的好干部,感谢侨联送来好后生”。

  2011年10月,陈华明带来广州侨界热心人士黄健生先生到三社村考察后,黄健生先生捐款20万元为三社村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同年11月,请来梅州市残联康复医院医生到建桥开展筛查,如今村里有26名白内障患者患者手术后重见光明。

  建桥镇镇委书记:陈华明农民儿子本色未变

  建桥镇委书记罗炳元告诉记首者,陈华明同样是贫困山区走出来的孩子,对农村没有陌生感,一下了就融入工作。他生活简朴,宿舍里只有一张旧桌子,几个破凳子。他从不抱怨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我多次提出帮他添置新的办公用品,他都推却。他有一股忘我工作的劲头,经常晚上工作到深夜。我住他楼下,深夜了他的宿舍灯光还亮着,我几次邀他一起出去宵夜,他都说要加班走不开,饿了自己就泡个方便面行了。他是我们农民的孩子,把三社村当成自己的家乡,为三社村扶贫作出了很多的贡献。

  三社村民:“侨联大叔”我们等你回来搬新屋

  今年51岁的村民村民曾繁平一家4口,2个孩子上初中,过去夫妻俩全靠种田,全家年收入才1000多元,一家人与鸡鸭一起挤在40平方米的百年老屋生活,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陈华明进村后,了解到曾繁平会开拖拉机,便筹资1.08万元,为曾繁平买了一辆手扶拖拉机,让他做机耕专业户为村民耕地,每年收入上万元。去年底,曾繁平建起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特邀了陈华明春节前回来为新居落成揭彩。

  “我一直在等"侨联大叔"回来搬新屋,喝一口我们自已酿的客家娘酒,没想到"侨联大叔"这么快便走了……”曾繁平悲伤地说。

  对陈华明最后离开三社村的日子,村支书曾祥棍至今难于忘怀。从去年11月开始,为迎接扶贫工作的考核验收,陈华明连续驻村工作,虽然时常感到背部疼痛难耐,食不下饭,晚上难于入睡,仍一直在坚持工作。去年12月18日下午,陈华明忙前忙后陪验收组检查完三社村扶贫工作后,已是累得不行,有气无力坐在椅子上喘气。村干部见他十分难受,建议送他去医院,为了不给村里增添麻烦,他婉拒了村干部的好意,自已连夜驾车赶回广州看病。临别之时,他还与现场的村干部相约,病愈后再回到村里为村里单亲孩子找赞助让孩子能安心上学;还要将村希望小学大门口那100多平方米单边泥土小道铺成水泥路;村里刚刚脱贫的村民曾繁平的新房即将建成,他答应曾繁平还要回来祝贺曾家搬迁新居并喝一口家酿的客家娘酒……。

  然而陈华明被诊断为肺癌并伴有多发转移,病情十分严重。今年1月21日,曾祥棍和建桥镇王副镇长等人专程赶到广州医院,看望住院治疗的陈华明。“当时他身体已十分虚弱,倒反过来安慰我们:"这个病不可怕,我要尽快治好回来,村里还有许多事要做。"想不到才过了7天,他便走了……”曾祥棍哽咽着说。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