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本山谈央视春晚:退出小品舞台是正确的选择

2013年02月01日00:35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原标题 [我就是俗人 我不能雅 更不能假]

    1月30日深夜,赵本山做客江苏卫视首期《郭的秀》录制,一个是雄踞央视春晚20余年,今年退出春晚的小品王,一个是第一年走上央视春晚的新秀。两位语言大师的交锋让观众大呼过瘾,赵本山给郭德纲神来之笔的回复更成为有史以来最精彩的语言类节目。


  面对将自己取而代之的郭德纲,赵本山显示出了一代宗师的大气,不仅语重心长地谈到了两人的“瓶颈”,更开诚布公地谈到了央视春晚,直言退出春晚是自己正确的选择,而且明年,他将全面退出小品这个舞台。

  你的谦虚永远有不谦虚的影子

  赵本山(以下简称赵):当年演出真的很苦,有可能观众没钱给,就给一筐鸡蛋。

  郭德纲(以下简称郭):给东西这种事现在一些相声小剧场里也有。有时候演完回家,演员一人抱一西瓜。

  赵:说实话,那种状态最锻炼人。

  郭:嗯,好就好,不好就不好,所以说,不是今天郭德纲多了不起,都是同行们衬托的。

  赵:你的谦虚永远有不谦虚的影子。

  其实快乐是至高无上的

  赵:饭碗都是沉重的,当我们端不稳这个饭碗时,我们就应该为未来多想想,当我们觉得自己不能在这个平台上竞争时,能给别人留个出路,给别人带来快乐。我们每出现一个作品,都让观众记住,艺术界出个人才不容易,别的都好出,艺术不好出,需要社会和观众宽容,快乐是至高无上的,快乐比金钱重要。

  郭:当然有快乐有金钱更好。

  赵:这是个低头的年代,真心的诚恳的把自己交给你熟悉的社会和观众才是好的艺术工作者。我们都到低头的时候,谦虚不是坏事,低调也不是坏事,低头更不是坏事。顺便问一下,你这节目怎么叫《郭的秀》呢?

  郭:这名起得咋样?

  赵:锅如果得锈了就不好了。

  现在开始 小品舞台不再有我

  郭:央视春晚上了几十年了,不容易啊。今年您在江苏台演了一个,感觉怎么样?

  赵:那你觉得这个作品怎么样?

  郭:问得太巧妙,唐诗里有名言“人老奸,马老滑”。让观众说说吧(台下一片叫好和掌声)。演员都爱惜自己的羽毛,尤其到了一定份上,包括像岳云鹏这种比较便宜的都是。唯一的小遗憾就是今年不能在央视的春晚上看到您了。

  赵:你都上央视春晚了,我老在那站着,你就很难上去。

  郭:我先乐一年,明年你再接着乐。

  赵:这两年的春晚我都准备了,今年准备了很长时间,第一个本子是央视导演组送来的《有钱了》,第一稿给我乐够呛,后来通知不能用了,可能不太妥当,后来就留下来给江苏了。后来又给春晚准备了《中奖了》,后来不妥,我又拿到辽宁台,我又把前年准备的不太合适上央视的,让宋小宝独立在辽台上了。我感谢央视春晚的平台,如果没有央视20年的春晚,就没有赵本山的今天,我对央视春晚有着很深的不能割舍的情感。他们可能也挺可怜我的,我头发都白了,身体又不太好,如果我拿不出像样的作品,我再上火得点病啥的,两下一商量,觉得不上是正确的,所以我就退下来了,从现在开始,小品的舞台就不会再有我。我选择退出,今年我上了三四家春晚,来年各地方台我也不去了,我会在独立的时间多思考自己的作品,电视剧、喜剧,我可能在那里多出现点。这也给新人让路,春晚的舞台,不是一个赵本山的舞台,会有许多优秀的年轻人出现。我的压力在那,简直承受不了,所有演员都有同感,所有人都不会过好年,我们过年是让别人快乐,当他们看我们不快乐时,我们就相当于给别人别扭了,这种压力不是常人能有的,我已经在那呆了21年,这21年对我来说,收获极大,但我背后压力也巨大。导演组也非常辛苦,他们特别想把节目做好,所以观众也别对春晚太挑剔,用过年的心态看春晚。去年我在那静静的看春晚,我觉得没我的春晚更好看。

  郭:赵老师说出了上晚会的艰辛,你怎么不早告诉我。

  让我高雅确实很费劲

  郭:最后有专家到了说俗与雅的问题。

  赵:其实,自从这个问题一出现,我就时刻在自我思考。我珍惜大家的批评,因为有批评,自己才能进步。我知道我就是个俗人,我永远雅不起来。别人说我,我就面带笑容接受批评,因为他都有道理。关于俗与雅,我觉得是共同的关系,像夫妻,我们都在大俗的生活中,没有俗就没有雅,不要用雅的眼神蔑视俗,俗就像小葱蘸大酱,是不好看,但老百姓就是爱吃。当然我不反对雅,不过你让我高雅,我确实很费劲,我不是干这活的,我希望自己雅起来,但我不能假起来,我一旦假了,这个雅也不存在了。

  郭:我们是俗,我们通俗,不是低俗。说到演出,我们跟刘老根是邻居,经常有二人转演员来我们这听相声。

  赵:也经常有相声演员偷摸上我们那看二人转。

  本组稿件 东亚特派北京记者 张倍宁 文/摄

  记者手记

  也许都是东北人,也许经常采访赵本山比较熟悉,一看到赵本山出场,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之感。但赵本山苍老了许多,头发几乎全白了,眼前这个老人跟舞台上那个能给观众带来巨大欢乐的演员之间,让我有种穿越之感,也隐隐的有些心疼。在后台,我跟本山传媒的人聊天。他们说,虽然许多观众都觉得赵本山退出春晚是一种遗憾,但就像他说的,他太累了,这种退出对他来说是一种巨大的解脱。像他这个年纪,别人都在家享受天伦之乐,除夕在家抱孩子,陪老伴和孩子,但他却要承受巨大的压力给全国观众演小品,而且一演就是20年……

  这一刻,我只想说,感谢赵本山,让我们拥有那么多快乐的除夕之夜,也希望他以后的每一个除夕,都像当时我们一样快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