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政府性收入增幅缩减 未来收入仍系土地增值

2013年02月01日02:3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冲刺临界线:重庆如何应对政府性收入增幅缩减?]
本报记者 衣鹏 肖夏 王静
冲刺临界线:重庆如何应对政府性收入增幅缩减?
冲刺临界线:重庆如何应对政府性收入增幅缩减?
本报记者 衣鹏 肖夏 王静

  重庆报道

  1月31日闭幕的重庆市“两会”中,市委书记孙政才和市长黄奇帆都多次强调,重庆仍处于“欠发达阶段,欠发达地区”。但同时重庆仍在过去五年创造多项西部经济增长第一,比如其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当地称2012年是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此之前,当地5年财政收入平均增长超过35%,重庆以运筹财政和国有资产进行的经济突进,引起各界的讨论。而这一年,当地财政收入预算中,最为重要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以下称土地出让金)近乎零增长。

  在当地“两会”上,这一指标并未引发太多的讨论。但代表委员关注的城乡统筹、政府债务问题,都与之紧密相关。与之相关的方面包括,区县园区建设将更大程度倚仗土地出让收入的转移拨付;国资资产负债表将受其影响;重庆如何调整县市之间的权限,也与之紧密相关。

  总量:财政增幅收窄

  在加强税费征缴后,全市一般收入仍仅完成预算的99.6%,与此前五年的年平均增幅相比,不到二分之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也仅达增长1%。

  令人担忧的现象已经出现。2013年预算报告显示,重庆土地出让金收入较上年几乎零增长。在2012年该项实际收入未像过去几年实现大幅超收后,当地继续维持较低预期。在其他直辖市和欠发达地区,土地出让金预算也显出类似特点。

  但对过去五年土地出让金增长占财政收入均超25%的重庆而言,这样的“刹车”虽有宏观政策背景,其意味和影响却可能远甚于发达地区。自2007年约106亿,到2011年即超过1100亿,土地出让金在当地政府性投融资增量中举足轻重。

  政府性收入增幅收窄,恐将在中期延续。2012年第一季度,当地税收收入也曾出现负增长。在3月15日中央免去薄熙来职务时,常务副市长到财税部门统一思想,提出的第一项工作任务,即要加强税收征缴。一周后财政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参与会议进行分析。

  财政局局长刘伟当时对本报说,除了2011年一次性补征(影响同比增幅)外,汽摩、地产、建筑等产业遭遇的外部环境不佳,也是各部门达成的基本共识。当时,外界对重庆所谓地方负债误解颇多,传播甚广。事实上,仅就一般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重庆2011年尚有结余。

  真正令高层关注的是,政府性投资计划和实际投资财力的匹配情况。张德江赴任市委书记第一周,就曾召开与公共财政投入相关常委会,为了解全面情况,当时还专门邀请市政府财经产业部门负责人参与。

  据参会人士透露,张要求审慎评估各类公益性投资项目,同时也要保证政策的持续性。此后在国资企业层面,重庆开始排查各级投融资平台的BT项目,并暂停了部分项目审批。财经部门负责人称,自2010年国务院摸排地方政府性债务以来,2012年是管理较严格的一年。

  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显示,在加强税费征缴后,全市一般收入仍仅完成预算的99.6%,与此前五年的年平均增幅相比,不到二分之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也仅达增长1%。全年收入的增量部分,主要来自于中央转移支付。

  在国资系统内部,土地出让金、税收收入下降,预示出其未来化解债务的压力。兼任国资委党组书记的黄奇帆公布过两次全市政府性债务数据:

  一次是2011年9月,黄说“财政平台债务1800亿元”;一次是2012年5月,黄给出的数据是,重庆政府债务为2600亿元。黄认为,“在中国约10.7万亿元政府债务中,重庆占1/40,这与重庆经济发展规模是相适应的。”重庆在当年审计署专项报告中,负债情况属于较好的前10个省份之一。

  当地发改委计划显示,2013年,重庆全市还将推动1.1万亿投资。两会期间,财政局局长刘伟对本报记者说,过去的债务同时也是投资,应该能逐渐产生一些现金流入。但也有当地国资部门人士认为,单就过去几年的主要投资项目,还无法在短期自我平衡。

  结构:县域发展不均衡

  部分区县代表希望市政府放宽建设用地指标,同时能给予新建产业园区以财政性支持。也有一部分代表提出,对县级政府性债务仍要予以高度警惕。

  在重庆政府性债务中,“其中市级约800亿-900亿元。”一位财政部门负责人向本报透露。主城以外的29个区县将承压更多。本届两会上,在市级主要官员在场时,区县代表在经济问题中谈及最多的,一是增加土地指标;二是调整财政资源分配;三是加大资金支持。

  至2012年11月,部分区县,尤其是东部区县的一般财政收入和政府性基金双双负增长,其中有数个县土地出让较上一年锐减超过30%。这已促使市政府提高了2013年支持区县的财政资金数量,在约850亿市级政府性基金中,就安排170亿支持县级划拨土地和园区建设。

  重庆的县域生态尤为复杂。首要问题是区域间不平衡,市一级既希望集财力统筹,又希望投资有规模效益。黄奇帆今年小组讨论中,曾在沙坪坝区现场发表讲话长达十数分钟,他的核心观点是,重庆的治理架构,仍类似一个经济体量较小的省。孙政才也几乎在所有小组发言中强调“欠发达地区、欠发达阶段”的判断。

  其次,因资源集中,县一级政府融资手法,债务问题较市一级更复杂。以2011-2012年发行企业公司债的区县较优质的投融资平台(可视其为较优质的区县平台)近年的资产负债表看,其流动资产项下,除账龄不一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账款外,主要即是大量“土地使用权”存货。

  这些资产是应对未来债务资金来源,又往往是信贷、信托资金的抵押品。两会多个代表团的信息显示,在地产调控效果显现时,部分区县代表希望市政府放宽建设用地指标,同时能给予新建产业园区以财政性支持。也有一部分代表提出,对县级政府性债务仍要予以高度警惕。

  比如,江津区滨江新城管委会主任王礼认为,“江津城市发展空间已经严重不足。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快审批并同意江津双百城市规划修编”。

  2012年末四部委财预463号文件,发改委关于企业债发行的规范性文件都要求,地方各级政府不得将储备土地作为资产注入融资平台公司,不得承诺将储备土地预期出让收入作为融资平台公司偿债资金来源。而在相关文件出台前,渝东和渝西的区县平台公司,都曾有过类似操作。

  2010年相关审计报告显示,重庆市有19个区县(自治县)融资平台公司存在注资等问题,涉及金额达84.9亿元。九龙坡区委副书记、区长丁洪建议:“高度重视区县债务问题,减轻市区共建项目的区县负担程度,从体制机制方面入手,认真研究化解区县债务……科学合理考核区县,清理和规范市级部门对区县的单项考核”。

  此外,重庆还存在特殊的库区和少数民族地带,需要大量财政转移拨付。此次两会上,重庆市移民局一位负责人说,“重庆(2017年)率先建成小康,全市问题不大,短腿在库区。”这些地区对市级资金极为渴求。一位少数民族代表提议,应该将对这类地区的发展基金由2000万提高到2亿元,否则无力推动产业项目。

  如何处理县市资源的划分问题,在本届重庆两会中尤为引人关注。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有超过15位代表发言中提及“简政放权”问题。在私下接受采访时,部分代表也提及,过去的问题一是一些财政性收入转移拨付不够,二是区县跟风政策追加了一些市政投资造成压力。

  梁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云山也说:“近年来市里停止审批‘两翼’地区特色园区拓展项目,并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导致生产要素和相关资源(含人力资源)均向主城及周边集聚,一定程度影响了‘两翼’区县的发展,不利于振兴县域经济,应明确‘放什么权、让什么利、怎么支持搞活’的方向性举措”。

  但是,区域竞争似乎又需要上层协调,比如重庆市万州区委副书记、副区长谭登平认为要从“全市层面加强对产业项目的布局,避免区县之间市场分割、产业雷同”。同样的意见也出现在铜梁县委书记高必金的发言中。一位市级财政部门官员分析,只有管住钱和土地,产业规划才能落实。

  过去曾长期主持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代表陈光国也说,“过去关于市里简政放权问题,区县应认真思考市里放什么权、怎样放权等,进一步激发区县发展活力。”

  机制:争议投融资公平

  王鸿举则建议:“重视服务型政策建设,认真汲取前几年的经验教训,严禁徇私枉法、以权代法、干预司法”。

  如何打开新的资金通道,在存量债务和投资计划双压下,继续维持高速发展。刘伟介绍,当地安排财政性投资时,都会考虑到配套收益问题。但从当

  地国资平台的运营来看,许多未来收入仍然系于土地增值上。

  黄奇帆在一次代表团发言时也说,“要通过土地经营、地票政策、土地整治等改革措施,解决好债务问题,弥补发展的资金缺口”。

  以2013年市级土地出让金收支预算为例,除去各项成本性支出,年收益约为310亿元,约占总收入的40%。收益部分的87%再次进入城市和事业单位的基础设施,和园区建设补助中,其中130亿元用于交通设施建设中。

  土地是同时撬动资金和产业的资本,又是债务持续力评估的关键资产。近五年,重庆全市出让土地的单价并不完全是下行趋势,而显现出与宏观调控周期吻合的走势。但就固定资产投资和新增建设土地的比值看,投资强度近年甚至还有所下降。

  1月23日本报记者受邀参加的国资工作会议上,当地国资账面仍交出较好答卷。国资委主任崔健说,“过去一年,极不平凡”。国资委所属经营性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45亿元,同比增长20%,净资产收益率7.4%。而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为5.9%。

  会议公布,国资委管理的投融资企业资产负债率57%。其中渝富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核心指标名列全国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第一。”事实上,渝富公司60%以上的营收,即来自于土地储备和出让业务。其流动资产中最大科目,也是土地出让权“存货”,至2011年末,数值与所有者权益大体相当。

  重庆市2013年将推动更多国资企业整体上市,但这还与中央政策相关。从2013年国资经营预算看,国企上缴的利润额较过去几年调低,且上缴部分再支出安排中,仍用于国企资产重组等方向,并未直接投入公共民生支持。

  重庆官方一直希望实现“国进民进”态势。民资在过去五年GDP占比已超过60%,但就投融资领域的公平待遇问题,在当地仍然引起诸多争论。比如政协委员,重庆市杜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杜长春则认为,而在6+1产业中,民营企业真正所占的比例,不会超过40%。

  “有次我找秘书帮我梳理了一下,民营企业立一个项,需要盖多少章。梳理下来,真有90多个。”在重庆市政协联席会议上,新任重庆市政协副主席童小平说。

  重庆市原市长、本届仍留任重庆市人大代表的王鸿举则建议:“重视服务型政策建设,认真汲取前几年的经验教训,严禁徇私枉法、以权代法、干预司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