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房姐”在京10套房被封 专家称现在公布不合适

2013年02月01日04:3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房姐”在京查出41套房共计近万平方米 其中10套及奥迪车已被封]
欢迎登录手机应用平台,免费下载并使用“京华云拍”,拍摄图片观看视频。
  针对“房姐”龚爱爱违法办理北京户口一事,昨天又有了新的进展。北京警方官方微博平安北京昨天通报,经警方证实,龚爱爱在京拥有41套房产,北京警方已将其利用违法办理的北京户口及身份证所买的10套房产及奥迪车查封。

  通报

  查封不影响当前使用

  昨天下午,北京警方官方微博平安北京通报,经北京警方证实,经专案组进一步工作,目前发现陕西省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龚爱爱在京拥有41套房产共计9666.6平方米,及奥迪轿车一辆。通报中称,北京警方已依法对龚爱爱利用其违法办理的北京户口及身份证所购买的10套房产及奥迪车予以查封。

  截至发稿前,北京警方合计查封龚爱爱名下房产1945.02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1562.19平方米、商业用房166.36平方米、车位80.14平方米、住宅136.33平方米。北京警方将与有关地区司法机关积极配合,依法开展下一步工作。

  针对网友关注的龚爱爱在京被查封的涉案财物的处置问题,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照法律规定,依法对龚爱爱涉案财物查封,即龚爱爱不能对这些财物进行转移、买卖、转让以及再次租赁,并不影响目前已经租用商户的营业。对于涉案财物的处理,将依据人民法院判决、裁定。

  据知情人称,目前公布的龚爱爱房产情况是警方在介入调查此案后,用龚爱爱的4个身份证号码在北京各区县房管部门调查获得,对于龚爱爱是否用其他未曝光的身份证件买房,尚无法确定。

  探访

  教育考试院表示不知情

  前晚,北京警方称,他们已查获4名为龚爱爱违法办理北京户口的犯罪嫌疑人,并以涉嫌伪造国家公文证件罪将4人刑拘。这4人中,除了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石楼派出所原民警刘某某,还有北京某教育考试院的服务中心员工张某、退休职工苗某某,以及北京硕腾培训公司经理刘某某。

  据了解,北京的“教育考试院”只有一家,是位于海淀区志新东路的“北京教育考试院”,隶属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昨天,该院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是通过媒体才得知此消息,“公安部门没通过我们,我们也不了解详细情况”。

  对于“北京硕腾培训公司”,记者在北京市工商局网站查询企业信息时,并未找到相对应的企业,在搜索引擎中键入“北京硕腾”,也未找到“培训公司”字眼,仅找到一家带有“硕腾”字样的教育中心,位于丰台区莲宝路某大厦一层。昨天,该教育中心门口挂着招牌,写着“硕腾教育”“中小学全科一对一辅导”“中高考冲刺”等字样。记者敲开门后表示要找刘经理,屋内两名工作人员追问记者有什么事。当记者表明身份并询问刘经理是否因帮龚爱爱办理假户口而被刑拘时,两人摆手连声说道,“找错了,没有这个人。”

  争议

  因办假户口是否可以查封房产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认为,龚爱爱违法办理户口,警方为防止其转移虚假身份证下的财产影响办案,可以对这些财产进行查封。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洪道德表示,仅因龚爱爱在北京办理了假户口,无法构成查封并公布其房产及轿车的前提条件。

  他认为,“龚爱爱办理假户口属于违法,也有可能涉嫌伪造居民身份证罪,但假户口名下的财产来源本身与伪造身份证之间是否有直接联系,还需要其他证据来支撑。如果仅因这些房产、轿车是龚爱爱用假身份证去登记购买的,就认定是其犯罪所得并查封,这是不对的”。

  公布房产信息目前是否合适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认为,龚爱爱已涉嫌犯罪,警方可以公布其房产的总数及总面积,因并未公布龚爱爱具体的房产地址,所以并未侵犯其隐私,“若不公布,公众又可能会质疑公安机关的办事效率。”

  洪道德则认为,北京警方现在公布龚爱爱在北京的房产信息不合适。他表示,虽然龚爱爱伪造身份证,但这不等于她的财产及个人隐私权都是非法的。警方为了办案应该掌握其房产信息,但不应随便对外公布,“目前该案件处于侦查调查阶段,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是要求警方保密的”。

  此外,他认为不论警方核实出她有多少财产,在没确定哪些是违法犯罪所得时就把她的所有房产都公布,显然是不对的,甚至会带来法律上的麻烦,“若调查结束后确定她有一部分财产的来源是正当的,她很有可能要求相关部门承担泄露个人隐私的侵权行为”。

  网友

  关注财产来源更关注假户口

  有网友认为,目前若无直接证据证明龚爱爱的这些财产来源非法,公众则更关注她办理假户口的事,因为其背后很有可能有公权力的参与。洪道德也认为,相关部门应当严查相关公职人员具体是如何违规为龚爱爱办理户口的,但最好等到调查结束、证据确凿之后进行公布。“现在处于调查阶段,涉案人员为了择清自己的责任,他们之间的口供可能有一定的矛盾,这需要后期跟进、进一步查实”。

  洪道德表示,根据相关法规,警方有权力甚至有责任使整个案件在侦查阶段处于保密状态。

  本报记者怀若谷周鑫

  实习记者杜研本报制图何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