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省受理信访举报76856件 38名厅官涉案被查

2013年02月01日04:5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去年38名厅官涉案被查 ]

  广东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今日召开,省纪委副书记王兴宁通报称去年38名厅官涉案被查

  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公示将扩大试点范围

  广东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今日在广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省纪委查办的案件中,涉及厅级干部38件38人、县(处)级干部322件326人,处分6652人,其中协助中央纪委查办了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等违法违纪大案。据省纪委副书记王兴宁介绍,近年开始探索下级党委和同级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工作,此次还安排了市委书记向全会进行“三述”。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粤纪宣

  工作回顾

  加大领导干部问责力度

  据通报,去年,省纪委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76856件,立案6908件7189人,结案6645件。

  其中涉及厅级干部38件38人、县(处)级干部322件326人,处分6652人。协助中央纪委查处了原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周镇宏等违纪违法案,严肃查处了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谢鹏飞受贿案,省财政厅原副厅长危金峰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欧林高、揭阳市原市委书记陈弘平严重违纪违法案等一批大案要案。保持了办案安全“零事故”、案件审理“零申诉”的纪录。

  与此同时,加大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力度,先后对1396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

  去年查处红包案317件

  针对群众反映较强烈的问题,坚持采用清理和规范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监督纠正。在坚持清理领导干部使用超标准、超编制小汽车、党政机关评比表彰活动项目等基础上,逐步建立多部门的联合审批和备案报告制度,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出国(境)定居报告制度、领导干部出国(境)审批制度、党政一把手配备小汽车审核备案制度、领导干部举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领导干部出国(境)证件集中管理制度等等。

  同时,开展“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治理,开通廉政账户,2012年立案查处收送“红包”礼金案件317件。

  开展暗访

  288人被问责和受处分

  近年来,通过作风暗访,着重整顿了基层党政机关和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从2008年起,省纪委正式实行明查暗访制度,每年会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及新闻媒体集中开展明查暗访,并制成专题片组织有关部门领导观看,再责令整改。

  截至去年7月底,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摄制机关和行业作风暗访片11期,累计曝光问题112个并及时进行查处。去年,广东全省县级以上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暗访活动1286次,制作暗访专题片88期,涉及单位1225个,发现存在问题778个,对288名人员进行了问责和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工作整改不到位的,将追究党政“一把手”责任。

  惩治腐败

  坚持“三个区分”

  即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而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有法不依的行为区分开来,把为加快发展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故意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做到惩处腐败分子绝不手软,同时注重设立“安全区”,让干部尽可能地既干成事,又不出事。

  力争办理时限总体缩短一半以上

  为推动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推进省、市、县、乡四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网络建设,省纪委探索建设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目标是,进一步削减、调整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力争实现各级审批事项压缩40%、网上办理率达到90%以上、办结时限总体缩短50%以上,市、县(市、区)两级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零审批、零收费”。

  工作规划

  加快推进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建设

  从2012年2月开始,广东积极推进预防腐败机构建立,到当年10月,省一级和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设立了预防腐败局,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省、市预防腐败机构全覆盖。

  与此同时,省预防腐败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也率先成立,预防腐败地方法规立法工作在珠海展开研究,加快推进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建设,并制定全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

  王兴宁介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试点工作也在进行中。将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严格落实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健全定期抽查核实、汇总分析制度,继续推进公示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有效发挥网络舆论监督作用

  在通报中,省纪委副书记王兴宁表示,将要拓宽监督渠道,有效发挥网络等新兴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有序参与反腐败。

  “裸官”不得任党政正职及敏感部门成员

  据介绍,为强化权力制约,省纪委全面推进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防止权力专断。近年来,广东先后实施了干部任用投票表决、公开推荐和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竞争上岗、规范候选人提名等制度。

  尤其加强了对“一把手”的监督。在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责办法的同时,稳步推进党政正职公开三述。全面实行县级党政正职任期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严格执行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领导干部不得担任党政正职和重要敏感部门班子成员有关规定。

  在此基础上,按照有关奖励规定,坚持奖励实名举报,对反映党政一把手问题的优先安排核查,有效加大对党政“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的惩治力度。

  严查权力寻租、利益输送案

  明确了全省廉洁城市建设“三步走”的基本路径,即珠三角9个地级以上市在2012年全面推进廉洁城市建设,其他12个地级市在2013年抓紧跟进,此后再向县级市延伸。目前,廉洁城市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成效渐显。

  接下来,将继续加大“红包”礼金专项治理力度,认真解决公款大吃大喝等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调查研究、文风和会风,精简会议活动、文件简报等。

  同时,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权力寻租、利益输送案件,“裸官”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等。

  从严治党

  省内三地试点“三述”

  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两级防腐机构全覆盖的同时,全面推行党内询问和质询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罢免和撤换以及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

  去年对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152个省直部门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并探索了“三述”工作。王兴宁介绍,近期根据相关部署,选择在汕头市、珠海市香洲区、河源市东源县开展“三述”工作试点,目前推进顺利。“三述”对象普遍能做到“晒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亮短揭丑”,纪委委员敢于就“三述”对象责、德、廉方面的问题进行提问,针对性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