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将投2500万治理PM2.5 支出2亿补助全省孤儿

2013年02月01日05: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冯宙锋
原标题 [广东将投2500万治理PM2.5]
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 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 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2013年,省级财政将投入2500万元治理PM2.5;省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民办普通学校也可免费读书;今年省级连同中央将总共安排2 .09亿元补助全省孤儿。昨日,就省内公众关注的一系列财政热点问题,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接受了南都记者专访。

  谈民生领域投入

  民办普通中小学就读将免费

  安排2 .09亿元补助全省孤儿

  南方都市报(下称南都):在2013年省级预算支出安排中,其中有74.56%的省级新增财力将用于民生支出,这些新增的财力支出,将重点投放在哪些民生领域?

  曾志权:2013年省级预算支出安排中,将有74.56%的省级新增财力用于民生支出。这些新增的财力支出,将重点投向教育、科技、文化、社保、医疗、环保、均衡区域发展等民生领域,投入增长率均达10%以上。其中,教育又是省级新增财力投向的“重中之重”。

  据统计,2013年省级公共财政预算新增教育支出43.82亿元,主要用于提高城乡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小学由550元提高到750元、初中由750元提高到1150元;将所有在广东省内普通中小学(包括民办学校)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纳入免费范围;以及建立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岗位津贴制度等方面。省财政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确定的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 D P比例达到4%的目标。

  南都:今年广东将分别投入多少资金,用于PM 2.5治理、孤儿助养和放开异地高考的补助?

  曾志权:从2012年开始,从省环保专项中安排了6294万元,连同中央补助资金5838万元,在珠三角地区9市和韶关、汕头、湛江3个国家级环保重点城市及河源市重点水源地区配备实施“新标准”所需的环境监测设备,2013年内将覆盖全省。

  参考国家对东、中、西部地区的补助做法,省级财政对广州、佛山、珠海、东莞、中山等5个珠三角地区补助总投资的30%,珠三角其他城市补助总投资的60%,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及省级监测中心由省财政按100%补助,由省统一补助、统一采购设备。2013年拟继续投入2500万元。

  根据国家关于建立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的要求,从2010年1月起为广东省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集中供养和散居孤儿的供养标准分别为1000元/人·月和600元/人·月,省财政对欠发达地区给予补助。按照分担比例计算,2013年省级预算安排1.11亿元,连同中央提前下达资金,共安排补助资金2.09亿元。

  关于放开异地高考补助问题,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予以考虑,2013年省级财政预算暂未设立专项资金安排相关补助。

  谈非税收入

  落实“三打两建”罚没收入增长

  去年全省罚没收入144.92亿元,占全省财收2.3%

  南都:2012年全省的罚没收入为多少亿元?其在财政收入中占比多少?今年经济形势仍不明朗,未来非税收入及罚没收入,是否仍有扩大的可能?

  曾志权:2012年,全省罚没收入为144.92亿元(同比2011年增加32.85亿元),占非税收入比重为12.6%,较2011年(11.6%)提高1个百分点,占整个财政收入的2.3%,与2011年(2.1%)基本持平。

  2012年,非税收入增长有所加快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受财政专户资金纳入预算管理政策因素影响,各地按规定将财政专户资金纳入预算管理,拉动了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和其他收入的增长,相应促进了非税收入的较快增长。二是随着广东大力推进非税收入收缴改革,市县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得到普遍应用,非税收入征缴手段得到进一步的健全和改善,有效地促进非税收入的增长。其中,罚没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全省各地认真落实“三打两建”工作,公检法等有关行政执法部门深入开展执法监督和专项整治工作,惩治违法违规行为,罚没收入明显增长。

  2013年,在广东国民经济保持持续稳步增长的基础上,非税收入应会有一定的合理增长。省财政将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工作。一方面,在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的同时,杜绝乱收费乱罚的现象;另一方面,继续加强对地市的指导,帮助解决部分地区非税收入增速过快、占比过高的问题。

  谈地方债 争取增加地方债发行额度

  南都:2012年广东共发行了86亿地方债,2013年广东将计划发行多少地方债?

  曾志权:2012年,财政部下达广东省发行2012年地方政府债券规模控制数86亿元,优先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公益性项目支出及普通公路发展。据了解,国家今后将继续对各地发行地方政府债券采取额度控制,但目前仍未下达广东具体发行数。我们将结合广东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等实际需要,争取财政部的理解支持,争取适当增加广东省政府债券发行额度。

  谈零基预算改革 清远市本级财政将试行零基预算改革

  南都:广东此前已有计划开展零基预算改革,请问推进情况如何?

  曾志权:零基预算改革涉及到财政资金分配和利益分配格局的问题,是财政改革的难点和重点。目前,部门利益固化问题日益突出,对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形成了挑战,加剧了财政收支的矛盾和部门间的利益不均衡。因此,开展零基预算改革非常必要。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零基预算试点工作,2012年4月16日,省财政厅专门召开专家咨询座谈会对在我省开展零基预算试点工作进行讨论,并形成《零基预算改革初步方案》,目前正在征求有关方面意见。

  我们计划从两方面着手推进零基预算试点工作,一是完善省级定员定额标准体系,2013年我们在省直部门中选取了10个部门作为试点单位,组织开展完善定员定额标准体系的试点工作,稳步推进零基预算改革。二是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选取个别地市开展零基预算改革工作。例如今年清远市本级财政就将试行零基预算改革。

  谈财政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 杜绝上“拍脑袋”下“拍口袋”

  南都:广东从2008年开始实行“财政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探索,经过4年多的试点和操作,目前改革进展如何?

  曾志权:从2008年以来,广东逐步探索完善了财政专项资金分配模式,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全省共有89项财政专项资金实施了竞争性分配改革,涉及财政资金共170亿元。2012年省财政继续安排62项专项资金、约66亿元实行竞争性分配。这种分配方式破除了“有公平无竞争”的旧模式,建立了“公平与竞争兼顾”的新机制。并从以往对项目“一对一”的单向式审批和撒胡椒粉式的平均分配,转向“多中选好、好中选优”和集中优化配置,杜绝了上“拍脑袋”,下“拍口袋”的随意决策。

  当然,目前的改革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各项评审机制,资金使用的跟踪问效机制也没有落实到位,影响了资金使用效益的充分发挥。接下来,省财政将进一步扩大实施竞争性分配改革资金范围,并建立专家评审考核指标体系,完善制度,进一步明确界定竞争性分配的范围、办法等。

  谈珠三角与粤东西北财力失衡 有所改善 差距仍大

  曾志权介绍,2012年,尽管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但广东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仍然继续增收,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达6228亿元,财政收入总量继续位居全国各省(市)第一。

  但曾志权也指出,虽然亮点突出,但全省财政收入也存在部分问题,首先是受财政专户资金纳入预算管理政策性因素以及经济增速放缓、部分地区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影响,广东2012年非税收入在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占比提高至18.5%。其中省内21个地市有10个地市非税收入占比超30%,3个超过40%,反映财政收入质量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另外,尽管财力分布不均衡问题有所改善,但珠三角9市财政收入与粤东西北12个地市依然存在较大差距。

  对于未来江苏是否将在财政收入上赶超广东问题,曾志权说,2012年,广东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为6228亿元,仅比排名第二的江苏省(5861亿元)多出367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和主体税种分别比江苏多291亿元、226亿元。虽然广东的财政收入总量仍保持领先,但差距正在逐步缩小。曾志权说,展望未来,随着珠三角地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东西北地区经济加快发展以及财政改革的不断深入,未来若干年广东财政收入将有望继续保持在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的区间。

  提到2012年顺德在全省率先启动参与式预算试点,及佛山南海、江门等地正在推进的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曾志权说,省财政2003年便启动了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试点,目前,广东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已形成了省级模式、广州模式和南海模式等,取得了明显实效。此外,珠海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也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绩效管理改革,并取得一定成效。“省内多个地市正在进行的各具特色的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探索,也是推进政府绩效管理改革的有力举措。”

  采写:南都记者 郑焕坚 高远 通讯员 岳才轩 实习生 李琪 周世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