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新任国务卿克里今上任 主张务实外交对华温和

2013年02月01日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新任国务卿克里今上任 主张务实外交对华温和(图)]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29日,美国参议院举行投票,批准约翰·克里出任国务卿,这是16年来美国第一位白人男性国务卿。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29日,美国参议院举行投票,批准约翰·克里出任国务卿,这是16年来美国第一位白人男性国务卿。

  中新网2月1日电 综合报道,2月1日,提名已获得确认的约翰·克里将与希拉里·克林顿进行职务交接,成为美国新一任国务卿,接替希拉里掌舵美国外交。未来4年,他将成为除美国总统外,最为世界熟悉的美国官员。国务卿不仅在华盛顿权力构架中位高权重,对世界也有着巨大影响,可以说哪里有美国的利益,哪里就有其身影。克里将如何规划美国外交政策蓝图,处理与世界大国的关系,有待观察。

  政治外交经验丰富 被指系国务卿“完美人选”

  克里1943年出生在科罗拉多州丹佛,父亲是外交官,母亲是贵族千金。1966年克里于耶鲁大学毕业,同年年底入伍,至1969年服役于美国海军,其间参加了越南战争,并获得三枚紫心勋章、一枚铜星勋章和一枚银星勋章。克里的越战经历以及随后的反战立场为他赢得不少声誉。

  克里1982年出任马萨诸塞州副州长,步入政坛。两年后,他代表马萨诸塞州当选联邦参议员,连任至今。在担任参议员的28年间,克里曾在数个参议院委员会任职,目前是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他数次出访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缓和与这些国家的关系,表现出了较强的外交能力。他还成功推动了美俄削减核武器条约的批准。另外,作为参议员,克里曾多次访华。

  2004年,克里与总统宝座曾只有一步之遥,他当年以民主党候选人身份参加大选,但不敌寻求连任的时任总统小布什。值得一提的是,在那场大选中,克里选择还是“小人物”的奥巴马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演讲,使初出茅庐的奥巴马一步迈上全国政治舞台。

  去年12月21日,奥巴马提名克里出任新一任美国国务卿,并不吝溢美之词,盛赞克里为国务卿的“完美人选”。“他的一生都在为出任这个角色做好准备。”凭借丰富的从政和外交经验以及多年积累的广泛人脉,克里深受两党和学界的青睐,被认为是合适的国务卿人选。

  主张务实外交强调经济 对华温和理性

  在24日美国参议院举行的新任国务卿提名听证会上,克里阐述了其未来四年外交政策蓝图。可以看出,他在外交政策上的理念同奥巴马非常类似,都是主张务实的外交政策。他强调美国只有把国内的事情做好,才能维持在全球的影响力。对华方面,克里亮出了较为温和理性的立场,主张中美在全球诸多事务上进行合作,反对遏制中国。

  克里还提出了类似于“攘外必先安内”的思路:除非美国在国内强大,否则就无法在世界上强大。他指出,美国应该向世界其他国家展示,自己能够及时有效地处理国内的事。克里表示,自己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助国家恢复财政秩序,他呼吁两党超越党派奉行“经济爱国主义”,平衡政府财政预算,建立有效的经济秩序。

  在克里的政策思维中,美国的外交不应仅仅定义为无人机和军事部署,他更重视商业和经济问题,在把握全局时更具灵活性。在谈及伊核问题时,克里强调美方将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但他与奥巴马一样,赞成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一问题。在巴以问题上,克里表示将推动巴以和平进程,并强调若和平努力失败将导致灾难性后果。

  克里在美国政坛一直被看作“知华派”,他将中国视为合作伙伴而非敌手,并公开反对在亚太增加驻军以免给人围堵中国的印象。他表示将致力于加强与中国的关系,这对美国至关重要。克里称,中美在伊朗问题、朝鲜问题、在远东地区等都有进一步合作空间。但他也指出,中美两国的磨合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外交政策难有本质改变 掌舵者仍是总统

  美国要巩固国际影响力,靠的是“拳头”般刚硬有力的军事和经济。游走世界的国务卿则是美国的一张“脸”,这张脸的“表情”变幻莫测,决定其变化的是美国外交布局。分析指出,美国外交政策并不会因国务卿的人员变动而发生本质的改变。最高外交长官在个人风格及政策路线上会有差别,但这并不影响其为国家的根本利益服务。

  有分析称,鉴于在对华问题上较为温和,克里出任美国国务卿,对中美关系来说是利好。但美国《政治家报》称,对华关系的大方向还是由总统掌舵,克里会支持奥巴马加强同亚太其他国家关系的政策。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在与中国打交道四年之后,其对华政策已基本成型,第二任期将会有延续性,不会因重大人事变动而会有太大变化,即使有变化,最终也会服从美国国家利益。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凯门教授也认为,“美国外交政策的总策划师永远是总统”,上任后的国务卿在政策框架内采取行动的可能性较大。

  由此可见,指望通过国务卿换届改变美国外交战略并不现实。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无论谁担任国务卿,其都将面临严峻的外交考验,并要接受前任国务卿留下的“烂摊子”。从叙利亚危机、伊朗核项目的僵局,到美日同盟和美俄博弈,都将成为下一任国务卿需要解决的难题。专家分析称,克里上任后对这些难题的解决将成为外界检验其在奥巴马内阁中外交决策影响力的重要指标。(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