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参议院就控枪开听证会 正反两方激辩4个小时

2013年02月01日07:56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美国控枪听证会激辩4小时]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任安里】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1月30日就奥巴马提出的控枪措施和立法建议举行听证会。2013年首场控枪听证会开了近4小时,支持控枪和反对控枪的人在会上进行激烈交锋。

  尽管正反两方都要求他们的支持者早点到,好占位子,但1月30日当天听证室里还是座无虚席,150名支持控枪的观众也在其中,包括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的受害者亲属。整场听证会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前亚利桑那州女议员吉福兹。据美联社1月30日报道,她长达80个词的请求是当天最引人入胜的时刻。她是被搀扶着进场的。坐定后,她目光炯炯地注视面前的议员们,用低沉、缓慢但坚定的声音说:“我讲话有些困难,但仍要说出一些重要事实:暴力已成为大问题,太多的孩子们正在死亡。”在2011年1月图森枪击案中头部中弹、仍处于康复中的吉福兹对议员们呼吁:“我们必须做些什么。那当然很困难,但现在是时候了你们必须行动。大胆一些、拿出勇气,美国人指望着你们。”

  吉福兹的丈夫、美国前宇航员马克凯利强调,夫妻二人不是作为受害者,而是作为持枪者来作证的:“我们的(持枪)权利至高无上,但我们的责任更重大。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并没有扛起与美国开国元勋所赋予我们的持枪权达成一致的责任”。他认为,加紧对所有购枪者的背景调查是防止让武器落入犯罪分子或精神病人之手的最重要方法之一,“我想不出除了这样做之外,还有什么能让我们国家更安全。”

  在辩论中,两党议员和作证者都支持宪法赋予美国公民的持枪权利,但对奥巴马的控枪措施和立法建议是否有效进行唇枪舌剑的辩论。奥巴马在1月提出的建议主要包括:限制军用进攻型武器和大容量弹匣,对购枪者采取更广泛的背景调查,特别是了解他们的犯罪记录和是否患有精神疾病,其中加强背景调查被普遍认为最有可能获得两党议员支持,但没想到这一建议在辩论中引起很大争议。

  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首席执行官、执行副总裁韦恩拉皮埃尔说,“永远不可能存在‘普遍的背景调查’,因为那些罪犯不可能服从调查,奥巴马的建议只会加重遵纪守法的购枪者的负担,类似的立法措施过去失败过,今后还会失败。”

  来自伊利诺伊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杜尔宾激烈反驳拉皮埃尔的言论。他动情地说,一名15岁的女孩1月29日在枪支泛滥的芝加哥被打死。她不仅是一名模范学生和鼓手,还参加了21日奥巴马就职典礼上的游行。“一生中最快乐的日子刚过去不几天,她就这样走了。”

  就在听证会进行的时候,亚利桑那州首府菲尼克斯的一个商业区又发生枪击事件,3人受伤,其中1人生命垂危。

  美国独立妇女论坛的女律师特劳特是听证会上的另一个“亮点”,她声情并茂地描述了一幅“孤独的母亲面对歹徒,没有枪就无法保护孩子”的生动画面。面对主张控枪人士的反驳,她说:“你是一个高大的男人,你不是有小孩的年轻母亲,你不会懂的。”

  对于禁售攻击性武器的建议,来自艾奥瓦州的参议员、参议院司法委员首席共和党人格拉斯利说,1994年联邦政府禁止过攻击性武器,但未能阻止大规模枪击案的发生,包括1999年在科罗拉多州科伦拜恩高中发生的美国迄今死亡人数最多的校园枪击案。

  《环球时报》记者最近在洛杉矶附近的几家枪店采访时发现,美国民众对枪支管控的看法也存在两极倾向。在洛杉矶近郊阿罕布拉市的一家枪店,两个孩子的母亲阿尔玛阿辛诺高兴地取走一把手枪及50发子弹。“我所在的街区治安不好,很担心家人的安全,尤其女儿只有12岁,买枪就是为保护全家。”

  正在店里选购一支MIA系列步枪的18岁青年阿勒克表示,控枪很不公平:“因为那些犯罪分子总是可以轻易搞到进攻性武器,控枪却削弱了好人的自卫能力。有问题的是那些头脑疯狂的人,而不是枪支弹药。对一个疯子来说,汽车都可以杀人。”据路透社30日消息,桑迪小学枪击案后,由于美国的枪支弹药销量持续增长,沃尔玛不得不开始限购每名顾客每天只能买3盒弹药。而小学枪击案过去短短6周,NRA的会员增加50万名,总数达到450万人。

  在洛杉矶某枪支俱乐部打靶的24岁姑娘玛莎告诉记者,她支持奥巴马的控枪举措,而且觉得力度还不够大。“我希望看到美国社会全面禁枪,但也知道肯定办不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