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百黄牛党盘踞火车站 自称“有路子”秒杀退票

2013年02月01日09:3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上百“黄牛”盘踞火车站 自称“有路子”秒杀退票]
“黄牛”的手机里写着购票人的要求。新华社 发
“黄牛”的手机里写着购票人的要求。新华社 发

“黄牛”将车票伪装成饮料瓶的包装纸。 新华社 发
“黄牛”将车票伪装成饮料瓶的包装纸。 新华社 发

  春节近了,游子们归心似箭,无奈一票难求。记者连续两周暗访发现,火车票实名制后,“黄牛”党仍活跃于广州火车站周边,粗略估计有上百人。这些“黄牛”自称有内部关系,只要肯出钱,无论哪条热门线路的火车票都能够搞定,他们先网上预订火车票,有客户时再把票退了,拿客户的身份证在窗口购买,几乎不会失手,“我们里面有熟人,直接到窗口退订票”。

  尽管有了实名制取票和查证进站等多重关卡,“黄牛”依旧可以通过“买近求远”、“秒杀退票”、“旅行社和私人票务点网络代购”或者依赖“抢票插件”等方式满足乘客的购票需求,或者直接把乘客送上车再补票。但是,毫无例外,无论哪种方式,“黄牛”都可以在乘客身上榨取数百元的高额手续费。不少乘客纷纷质疑,一方面通过网络和电话订票一票难求,火车票宣告售罄,但另一方面,只要出高价就能从“黄牛”手上买到票,甚至是卧铺票,这种购票实名制下的灰色利益链到底还要延续到什么时候?广铁方面何姓宣传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都属于铁路警方负责,跟铁路方面没有关系。

  加价

  他们囤积着大量火车票,高价售卖给急切返乡的乘客,从中收取200元到400元不等的“手续费”

  市民黄先生向南方日报记者投诉称,他来自北京,两个多星期前突然被公司派到广州出差,在北京顺利买到了南下的车票,但到广州后,却买不到返京的火车票。他通过电话和网络,均未能如愿,显示广州发往北京的火车票售罄,连站票都没有了。苦恼中他联系了广州的朋友,结果朋友给了他一个“黄牛”的电话,声称“黄牛”绝对能够买到。结果他出了250元“手续费”,“黄牛”果真帮他买到了到北京的卧铺票。

  另一位李先生称,他送朋友到广州火车站上车时,刚到火车站大厅门口站定,几名票贩子就围过来问:“武汉、北京、湖南,全国各地票都有,不用排队,你要不要买,我们有内部关系,卧铺票也能够搞定。”李先生很好奇,为何市民买票如此之难,这些票贩子却这么神通广大。李先生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原价250多元一张的卧铺票最后以450元成交。该“黄牛”保证:“我干这行多少年了,哪怕真被查了我也能打招呼让你上车。”

  李先生在广州火车站转悠发现,在候车站售票大厅、候车大厅、广场门口、周边的巷道里,活跃着大量的“黄牛”,这些“黄牛”随身带着十几张亲戚朋友的身份证,参与违法倒票,一旦有乘客需要,就以高出二分之一甚至翻倍的高价出售。李先生感到很纳闷:铁路部门曾表示,实名制能有效遏制倒卖车票的违法行为。为何“黄牛”党又卷土重来了呢?

  李先生向广州火车站值班人员反映后,得到他们的反馈称,可能实名制在执行过程存在漏洞,让“黄牛”有机可乘。而且春运后客流量加大,不再需要旅客100%实名验证进站,主要验证方式是抽检。就算是百分之百检查,实名制也形同虚设,因为乘客流量庞大,检票人员检查了所有乘客的车票,但并未细查乘客是否携带身份证,以及车票信息与身份证信息是否相符。

  陈先生在广州工作20余年,据他反映,“黄牛”盘踞广州火车站周边已有数年时间,在风声比较紧的时候,他们只做熟人生意。今年春运,他通过火车站的“黄牛”,帮同事购买数十张卧铺票。由于量比较大,“黄牛”每张加了180元手续费。陈先生说,“黄牛”买票时神神秘秘,让他将同事的名字和购票信息都用一张表格统计完毕,里面包含到达目的、身份证号码、出发时间,然后“黄牛”还要求买票人将身份证原件一同交给他。过了几天以后,这名“黄牛”果真将打好的火车票交给了他,经查证确为真票。“黄牛”解释,之所以要身份证原件,就是为了出票方便,如果没有身份证的话,风险就会很大,但“黄牛”没有透露更多信息。

  猖獗

  从出站口去售票大厅的路上,至少有几十个“黄牛”高声揽客,周边就是火车站巡查人员

  大学生小陌,在网上订了一张回河北老家的硬座车票,但忙于寒假实习一直没取。几天前,恰好路过火车站就顺便取票。中午12时左右,一出地铁站,在出租车落客点附近就遇到一名中年男子低声询问:“要票吗?能帮你搞到火车票。”

  想到回家要坐20多小时硬座,没有抢到卧铺的她来了兴致。“你能弄到卧铺票吗?去河北的。”中年男子的声音稍大了些“你要去河北哪里,我就是河北人,咱们还是老乡呢。我这儿什么票都有。”

  为了取得小陌的信任,中年男子说自己已经做了多年“黄牛”,有几位在大学读书的老乡一直在他这里买票,还报出了各个车次。他在火车站有朋友,可以找内部人直接买票。

  出于安全考虑,小陌没有直接说出家乡的地址,告诉中年男子自己要去石家庄探望一位朋友。

  “下铺,409元,T90,两点多的车。”中年男子迅速熟练地报出了相关信息。

  “你的票要加多少钱?”

  “两百,最低。把身份证给我吧,马上给你出票,两点就能走。”

  小陌将此信息告诉了朋友老李。老李要求购买T90到石家庄的火车票,在收到老李的身份证和“手续费”后,中年男子果真帮他买到了一张开往石家庄的卧铺车票。

  在跟小陌和老李一同实地验证的同时,南方日报记者也展开了调查。记者发现,火车票实名制后,“黄牛”党仍活跃于广州火车站周边,粗略估计有上百人。这些“黄牛”自称有内部关系,只要肯出钱,无论哪条热门线路的火车票都能够搞定,他们先网上预订火车票,有客户时再把票退了,拿客户的身份证在窗口购买,几乎不会失手,“我们里面有熟人,直接到窗口退订票”。

  1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广州火车站,刚到候车广场,就不断有“黄牛”迎上来“小伙子,要票不?”“到哪去?有票!”从出站口去售票大厅的路上,至少有几十个“黄牛”上前搭话,周边就是火车站巡查人员。当走到售票大厅门口,搭话的人越来越多。在售票大厅门口,“黄牛”党将近20人,以中年妇女居多,身上斜挎腰包,不时跟旅客搭话,更有一些“黄牛”明目张胆捏着一沓车票。

  记者以急需购买一张去北京的火车票为由,与一名“热情”的“黄牛”聊了起来。得知记者要买去北京的卧铺票,其他五六个“黄牛”迅速围上来,纷纷向记者推荐,他们随手从包里掏出火车票“这就是今天晚上发车的”,记者发现上面印有他人的身份证号码。“黄牛”们介绍,现在票源紧张,卧铺火车票需要加价200元。记者声称老板临时有事,还不一定能够去成北京,随后“黄牛”留下电话,就走向人群,开始寻找下一个目标。

  随后,记者在售票大厅内也看到有不少“黄牛”:他们有的穿梭在排队买票人群的夹道中,左右搭话,小声询问旅客需不需要票。更有甚者,公然在大厅内大声叫嚣,声称哪里的火车票都能够搞到,主要就是卧铺,春运期间最热门的火车票都可以。除此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黄牛”活跃在火车站周边区域,他们向过往人群招揽生意。

  暴利

  “小东北”称每天至少卖出80余张高价票,每天进账都超过2万元,一个春运下来,“赚个20万”没问题

  在火车站售票大厅,记者多次看见有乘客和“黄牛”党旁若无人地进行现金交易,没有任何人予以制止。其中一名进行交易的乘客古先生称,广州火车站的“黄牛”很好使,他们公司同事都是通过“黄牛”买票,屡试不爽。当着记者的面,谷先生给了一名“黄牛”626元,拿到了一张T16次广州开往北京西的卧铺车票,发车时间是下午4时48分。古先生解释,由于之前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他是前段时间跟“黄牛”联系好,让“黄牛”帮忙贴钱先出好票,他去北京时直接找“黄牛”拿票上车。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广州火车站这些“黄牛”中,他们各成一派,每一派都有一条完整的链条,且分工明确:有的专门在售票大厅内、门口、周边“推销”,有的负责插队购票,有的负责改签、退票,还有人专门负责屯票。

  有多名资深“黄牛”向记者介绍,火车站的“黄牛”也分为几个帮派,有安徽帮、东北帮、湖南帮,基本上都是老乡带老乡,背后基本上都认识火车站内部人士。自从实行实名制订票以后,虽然有电话和网络订票,但是由于放票时间以及放票数量没有公开透明,里面的操作空间还很大。这些资深“黄牛”吹嘘,他们有内线,能够清楚掌握火车站售票的规律,比如火车站售卖某天某个车次的车票,不是一下子全部将车票放出来,而是在某个时间段分别放出来。如果有乘客找他们下达订单以后,他们就会将这些信息事先编辑好,通过设定好的软件。在放票之前,他们会收到放票的具体时间和张数,甚至能够精确到秒,所以只要有票放出来,他们就能够百发百中,其它不知情的乘客就只能靠运气了。

  除此之外,他们还有如下操作流程,比如先用其它身份证将火车票锁定,然后有乘客需要购买时,他们就会转卖给乘客。这种方式就是屯票,再加价倒卖给旅客。如果快到点而车票没有卖出去,他们则去窗口退票。这些“黄牛”将每趟热门车都订几十张卧铺票,去哪儿的都有,而且“黄牛”之间还能够互通有无,资源共享。

  在广州火车站售票大厅,记者找到了退票窗口,工作人员称,退票手续费5%,退票必须开车前办理,“提前5分钟都行”。在退票窗口,除了一些前来办理正常退票手续的人以外,还活跃着不少“黄牛”。

  一名外号“小东北”的男子声称,他每天至少卖出80余张高价票,每张平均加价180元到300元不等,他每天进账都超过2万元,一个春运下来,“赚个20万”没有问题。

  漏洞

  “黄牛”会在网上预订大量热门路线的车票,有客户时再把票退了,拿客户的身份证在“有熟人”的窗口购买,几乎不会失手,这叫“秒杀”

  “你是不是记者啊?”记者最近几天连续来到广州火车站,发现近日铁路警方和火车站加强布控和整治,“黄牛”比以往低调了很多,同时他们的警惕性也增强了不少。记者拨打多位“黄牛”电话,他们刚开始满口答应可以买到票,无论哪天哪个车次的都行,后来又改口最近查得紧,需要到广州火车站当面交易。

  一轮整肃后,记者前日来到广州火车站,发现在同样的地点,同样低声询问“要票吗?”,却换了另外一拨人。更加不同的是,他们不能直接出票,而是通过另外的通道带旅客上车,然后再补票。一名操着山西口音的男子告诉记者,“我保证把你带上车,上去再补票就行了。别人都收两百,看你是学生,就给你一百五吧。”

  询问了相关细节后,记者了解到他们只是可以把旅客带上车,补的票通常是无座票,运气好的话才能补到硬座或者硬卧。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广州火车站,发现之前的“黄牛”又在火车站区域活动。据火车站内部相关人士透露,实名制之前,“黄牛”倒票主要通过票务人员先把车票打印出来,系统就会显示该车票已经售出。而实名制之后,“黄牛”倒票也需要遵守规则,想拿到票就得玩点儿“高科技”了。目前市场上的倒票手段主要有“买近求远”、“秒杀退票”、“旅行社和私人票务点网络代购”或者依赖“抢票插件”等方式。

  按正规实名制流程,乘客从火车站到目的地下火车,须经至少五道查验车票(或身份证)关:火车站进站口、候车厅门口、候车厅检票口、列车车厢门口、列车上。但是在实际操作中,车站只在进站口才核对票、证、人统一,其他环节均不查身份证。这意味着,旅客如“买近求远”高价购“黄牛”票,可避过实名制检票关。

  据某“黄牛”介绍,“秒杀退票”是目前他们倒票的主要方式。他们通常会有一个群体在网上预订大量热门路线的车票,有客户时再把票退了,拿客户的身份证在窗口购买,几乎不会失手,这叫“秒杀”。通常,他们都在售票窗口有“熟人”,拿着客户身份证过去直接办理,连排队的麻烦都可以省去。

  随着网络购票业务的普及,在网上代购并收取一定费用的行为开始出现。操作这种贩票模式的票贩,除了少部分的个人“黄牛”外,还有一些拥有售票资质的机构。他们通常在网上发布一些预订火车票信息,接到订单后,向顾客索取身份信息和一些订金。如果能买到,就加价销售,如果买不到,就把订金退还给顾客。这样的方式和过去比起来,不需要再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所以每张票加价一般也就十元二十元。但这也让违法行为更加隐蔽,取证也变得更为困难。

  此外,春运期间火车票预售期为20天,春节两天预售期是22天,开车前第4天的12时和18时,开车前第三天的14时,以及开车前第二天和第一天大部分车次会放出少量余票。但是鲜有乘客熟悉这个流程,不少“黄牛”会抓住这时间点,抓紧时间入手放出的余票。

  短评

  整治“黄牛”须内外结合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黄承锋: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黄承锋认为,当初推行购票实名制的目的就是保证一个公平的购票环境,但目前“黄牛”党倒票依旧猖獗,一是铁路部门内部人员与“黄牛”党勾结,为其提供前期票源和后期退换票的程序便利;二是春运期间铁路运力严重不足,倒票可以获得高额的利润。

  “要整治这一现象,必须内外结合、双管齐下。”黄承锋说,一方面,铁路部门要彻底清查铁路部门的“内鬼”,一旦发现,必须坚决清退;另一方面,要在制度设计上堵住现有漏洞,尽可能压缩“黄牛”党的利润空间。

  黄承锋建议,可以尝试改变现有的退票制度,铁路部门可以采取退票和放票分离的手段,即窗口退票之后不能当场卖票,而是在一定时间之后将所有退票集中放出,大大降低“黄牛”党成功回购到票的几率。

  此外,黄承锋表示,可改集中放票为分阶段放票,目前铁路部门是提前20天完全放票,从某种角度讲,这也为“黄牛”党囤票提供了充分的票源。铁路部门可考虑分阶段放票,并把每一阶段放票的时间及数量对外公布,让信息透明,减少“黄牛”党的囤积票量,压缩他们的盈利空间。

  广州火车站相关人士则,春运高峰期间,火车站大量的工作人员均安排在进站以及检票等环节,没有更多的人员对出站旅客实名验票,而且火车站出站口的通道疏散能力也是一个硬伤。广州火车站作为一个大型换乘枢纽,出站口的通道数量可以满足几万人依次通过,而一些地方火车站并没有这么多通道,如果两三趟车同时到站,实名验票出站的话,会导致出站速度缓慢,旅客只能被迫滞留在出站口。一旦出口也实名验票,旅客出站受阻之后仍旧会怨声载道。所以如果不提高火车站出口的通行能力,单纯靠实名验票出站来堵上“黄牛”党的空子也不太现实。

  南方日报记者 成希 实习生 杜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