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全体中国人都在抽着没有烟卷的烟

2013年02月01日10:5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美媒:治理雾霾关键在官方和民众都要动起来]

  “雾霾中国”就是眼下中国的真实写照。960万平方公里上143万平方公里被雾霾笼罩,这是今年以来第四波的空气污染,其强度之重、持续时间之长已属空前。北京的数据称,一月以来仅有5天是蓝天,其余多是雾霾天。外国人集中的北京城身处浓霾之中,这一次,自然吸引了全球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在美国的电视上,有媒体人如此调侃,全体中国人都在抽着没有烟卷的烟。

  早在今年第一波十面“霾”伏之时,一些具有建设性、远见性的意见就被提出,比如借鉴英国伦敦、美国洛杉矶的经验,制定中国版“空气清洁法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向“美丽中国”迈进等等。但这些意见、建议在接连侵袭的雾霾天中,对所有雾霾之下的人们而言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立法需要程序,变革更需渐进。

  有没有“立竿见影”的办法?机动车是主要污染源,舆论就曾提议少开或停开私家车、公车,同时以行政命令方式减排的“单双号限行”亦被提出。然而,雾霾之下,亮着串串红灯的车流依旧滚滚,恶劣的天气之中,不变的是排放毒气的那些车。

  伦敦、洛杉矶为何治污成功?前者因60年前的污染致1.2万人死亡,后者在1955年因污染致400多人死亡,惨重的生命代价换来的是治污的决心与行动,但,空气污染的危害性,不应该等到那么惨重的代价,雾霾笼罩中的戴着口罩、防毒面具的人群,就足以警醒全社会。

  北京市的应急预案是公车停开30%,组织落实北京市103家重点排污企业停产,应该说这是行之有效的应急办法,但是,公车停开的数量是否应该再大一些,落实情况能否让公众见证;停产的排污企业是否也应晒给公众监督,如果官方的措施落实不力,怎能去指望带动民众治污?

  那些私家车主,是不是也应将表态转变为行动。严重的空气污染之下,每一个车主,少开一两天车,少排一些毒气,搭乘公车出行,自身损失能有多大?一边诅咒恶劣的污染,一边在做污染的一分子,不应反思么?

  中国总理温家宝说,政府要用行动让民众看到治理雾霾的希望。长远的立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毋庸置疑,但面对近可预知的污染天气,如何在污染的天气中,控制减少排污,从官方到民众所做的仍然有很多,但都需从我做起,切实行动,以身作则。这才是雾霾天气中急需做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