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剩宴浪费惊人 公款吃喝贫困百姓情何以堪

2013年02月01日11:0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港媒: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须持之以恒]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指出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联想到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剎!习近平这一重要批示意义重大,表明了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对某些不正的党风、政风是有力的纠正,并体现了注重改善民生的民本情怀。习近平这一批示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31个省区已开完地方两会,对于反铺张浪费,各地两会落实在餐饮上。超过七成的省提出缩减餐饮支出,17个省确认开会时的餐饮采自助餐形式。各地两会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是一个良好开端,但不能成为一阵风,必须持之以恒。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的农业文明古国,五谷杂粮是养命之源,崇敬“粮神”理所当然。古人提出了“民以食为天”的经典论断,从思想上把“食”提到了“天”的高度来认识,谁也不敢不敬“天”。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不爱惜粮食者,必受天谴,民间就有“糟蹋粮食遭雷打”的诅咒。唐朝诗人李绅的《悯农》写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飧,粒粒皆辛苦。”明代朱柏庐《夫子治家格言》说:“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习近平指出,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古人珍惜粮食的优秀传统,值得今人学习。

  中国有13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2%,而中国的耕地面积仅占世界耕地面积的7%人口多耕地少,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就成为中国的第一大问题。根据央视的报道,中国餐饮业每年要倒掉约两亿人一年的口粮。在新华社的报道中,“剩宴”浪费触目惊心。目前全国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已经达到了3000亿元,如此庞大的公款吃喝数额加重了政府的财政负担,挤占了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

  城市里酒楼、食堂的厨余浪费巨大,而贫困山区的人们,每天还只能挣扎在温饱线上,过着饥肠辘辘的生活。目前,中国仍然有1.2亿贫困人口,但“舌尖上的浪费”尤其是公款吃喝造成的巨大浪费,令人情何以堪!应该将公款吃喝、公交车私用、公款旅游等“三公”浪费问题,纳入《刑法》的调节范畴,用法律来规范官员的公务行为,让浪费有罪深入人心,让惩治包括“公款吃喝”在内的各种浪费行为有法可依。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香港政府有严格的制度。香港的所有公务接待都必须提前申请报备,表格内容包括:宴请人数、宾客名单、宴请缘由、陪同人员、预计费用、人均支出,以及按照香港环境保护署的要求所签署的一个“未点鱼翅”的声明。目前香港公务接待人均消费上限是2008年开始执行的,这是调查餐馆用餐定价的鉴定结果:午餐、晚宴人均上限分别为350与450港元(香港中环物价较高),菜品原则上最多6道,吃不完还要打包带走。

  瑞典政府抑制公款消费和大吃大喝的法宝,一是严格清晰的规章制度,二是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不管是高官还是普通公务员,如果要请客都要填写表格,写清宴请对象、目的、时间和地点等信息,最重要的是必须标明预算;为剎住公款吃喝之风,日本政府1999年通过新的《情报公开法》,要求中央省厅和地方政府全面公开各项费用,包括公务宴请费用,接受社会监督,所有数据均在网上公开;法国总理艾罗自去年6月着手削减不必要支出,每名部长的待遇降低30%,严格限制各部长代表团的支出;美国政府预算里并没有招待费一说,正因为如此,美国官员陪同吃饭,是各人自己交自己的钱,根本没有谁说开发票回去报销;几年前,芬兰央行行长在一次公务接待中,因点了一盘20欧元的鹅肝而被迫辞职。如果都照此严惩,还有公职人员敢浪费吗?外国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的成功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中国古代也有一些反公费吃喝的经验。《后汉书》说:“自是选代交互,令长月易,迎新送旧,劳扰无已,或官寺空旷,无人案事。”官员热衷于应酬送礼,哪里还有心思办公?所以,历朝也有不少限制公费吃喝的规定。汉景帝时有法令,官员到任、离职及巡视时接受宴请,都应交伙食费,否则免官;北魏献文帝时,官员到地方巡视,吃掉羊一口、酒一斛者,“罪至大辟”,同席吃喝者以协从罪论;《庆元条法事类》载:两宋时除规定“诸道守任臣僚,无得非时聚会饮宴以妨公务”。

  现在的公款吃喝,从政治影响看,是败坏党风、政风的腐败温床;从经济影响看,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已经达到了3000亿元。要消除这种现象,必须从制度入手。习近平指出,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要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因此,一是要对公款吃喝浪费者予以重惩;二是把公务接待费用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三是要科学界定公务接待的范围,制定严密、可操作的规定细则和标准,使各项接待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四是强化监督和曝光,规定将政府部门的公务接待的次数、范围、事由、费用等情况向社会公开,将政府官员的接待情况在机关内部公开,实行“实名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