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一月份车祸降半 “史上最严交规”威力初显

2013年02月01日11:14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1月份南京车祸少了近一半“史上最严交规”威力初显]
防撞杆挡住了这辆车的号牌
防撞杆挡住了这辆车的号牌

  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公安部123号令,现在正好实施了一个月。处罚加重了,交通违法行为也在减少。据统计,南京1月份闯红灯被电子警察拍摄6万余起,与实施前的去年12月份相比下降了三分之一。123号令下,大家都更守法了,交通事故也下降明显,1月份与上月比下降了近50%。但仍有一些遮挡号牌之类的违法行为出现。

  通讯员 桂子振

  现代快报记者 朱俊俊

  【变化】

  闯红灯少了三分之一

  昨天,快报记者在路口观察发现,123号令之下,许多司机开车确实规范多了公安部123号令加大了对闯红灯的处罚力度,由原先的记3分提高到记6分。据统计,今年1月份,南京电子警察共抓拍到闯红灯6万余起,而去年12月份达9万余起。交警在主城区现场查处闯红灯违法行为960起,与去年12月份相比下降15%。

  涉牌违法少了10%

  公安部123号令对涉牌违法行为,采取“一票否决”制,只要号牌安装不规范或故意遮挡号牌,就记12分,一下子把分全部扣光。在这样严厉的措施下,故意遮挡号牌的行为确实有所收敛。今年1月份,南京交警对涉牌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查处此类违法行为1000余起,与去年12月份比下降10%。

  【全国情况】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今年1月以来,全国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大幅下降。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共查处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137.1万起,查处超速50%以上交通违法行为28.5万起,查处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1.4万起,同比分别下降40%、32.5%和71.5%。

  事故少了近一半

  123号令减少事故效果明显。南京的一位事故民警告诉快报记者,他现在每天出警只有三四起,比之前少了近50%。但从本周起,“年堵”开始,事故率又有所增加,但从本周接警的情况看,交通事故比去年12月份还是下降了30%。

  【全国情况】统计显示,今年1月,全国共接报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环比均下降。其中,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9.3%和13.3%;因超速行驶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66.4%和71.2%。

  【案例】

  防撞杆挡住了号牌

  1月30日晚,中山北路,南京交警五大队的民警看见一辆丰田车正在等信号灯。交警发现,这辆丰田车安装了后防撞杆,从远处看,这个防撞杆正好遮挡了半个号牌。被遮挡后,号牌中的X看上去像Y,号牌中的数字C像一个O。根据123号令的规定,交警对这位司机处以罚款200元记12分的处罚。

  【提醒】

  临牌一定要前后张贴

  在南京查处的1000余起号牌违法行为中,有近五分之一是因为临牌张贴不规范。

  交警提醒,临牌一定要前后张贴,一张贴在前挡风玻璃处,一张贴在后挡风玻璃处。临牌过期后,可以续两次,但只要过期一天,就会被记12分。还有一些司机拿到临牌后,就开出南京市,结果也被处罚,这是因为有些临牌只限市内使用,如果离开了规定的区域,也要被记12分。目前,南京车管所发放的临牌,蓝色的只限南京本地使用,橘黄色的全国通用。

  多看看牌照有无遮挡

  在查处号牌违法过程中,交警发现有些司机用树叶、雪等物品遮挡,一旦被交警查到,就说是正巧落到了号牌上。“这都不是理由,都要处罚,”交警建议司机上车前绕车一周,除了观察车况之外,还要看看前后号牌是否清晰完整,因为根据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司机有保证号牌清晰完整的义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