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编剧是怎样炼出来的

2013年02月01日11:24
来源:新华网-瞭望东方
原标题 [编剧是怎样炼出来的]

  编剧是怎样炼出来的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张琰 | 上海报道

  刘芳回忆起自己的第一部未署名的作品,是一部家喻户晓的电视剧——《我的兄弟叫顺溜》。“当时我只是负责补充剧本中的一些感情戏。这不算是编剧,只能说是后期的整理工作。耗时2个月,拿到了2万多元的报酬”

  “外景 城市 日

  (运动镜头)城市、街道、天桥、小巷、高耸的写字楼,一些人文景象扫描。写字楼下,薯条从三轮车上卸下矿泉水,一桶扛在肩上,一桶拎着,上台阶走进写字楼。

  ⋯⋯”

  这是电影《抢劫,请举手》剧本的开头片段。它是由一位名为“张啸”的编剧在“剧本网”贴出的原创剧本。在这个网站上,共有5620位会员,1085篇原创作品,剧本的交易信息多达288篇。张啸只是其中的一位。而他还是更大群体中的一员,这个群体就是国内的青年编剧群。

  近几年,随着国内影视剧数量陡然增大,编剧队伍也日益壮大,他们以年轻人居多,其中不乏一些优秀的编剧已经从幕后走向了台前,被誉为“金牌编剧”、“一线编剧”。但更多的人还是隐藏在聚光灯背后,他们甚至是连名字都无法出现在屏幕上的默默无闻的“写手”。

  从不署名到署名

  刘芳是个80后女生。2001年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又在本校攻读导演专业研究生。“当时本科班一共有45名同学,而现在从事编剧的不过4个人。连1/10都不到。”刘芳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目前,她是北京禾谷川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签约编剧,公司并不限制她的创作自由,她算得上是自由编剧。

  刘芳回忆起自己的第一部未署名的作品,是一部家喻户晓的电视剧——《我的兄弟叫顺溜》。“当时我只是负责补充剧本中的一些感情戏。这不算是编剧,只能说是后期的整理工作。耗时2个月,拿到了2万多元的报酬。”

  2009年,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主办了“扶持青年优秀电影剧作计划”,刘芳创作了一部电视电影剧本《飞毛腿与无影手》,一举获得了青年剧作一等奖。后来该剧本被中国电影集团买下,并拍成电视电影在央视六套电影频道播出,片名为《飞毛腿的夏天》。这让刘芳在同龄的编剧界中小小地出了一把名。

  她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到北京喜多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作。2009年年初喜多瑞公司成立,在国内影视界颇为轰动。喜多瑞就是英文的“Story(故事)”。它是以汪海林、费明、石康、彭三源等21个国内一线编剧为股东的一家影视制作公司。

  据喜多瑞CEO邓晟介绍,喜多瑞是由这21位编剧共同出资,采用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方式组建而成,“我们的股东也就是公司的一级合伙人,都必须至少有一部得过收视冠军的电视剧作品,或者是影响极大的电影作品。”公司还将和30名左右青年编剧签约,让他们担任二级合伙人。艺术总监则由有“中国第一编剧”之称的邹静之担任。

  在这个公司刘芳开始了她的编剧之路。2009年年底公司派刘芳去见著名导演俞钟。当时俞钟手头上有一部谍战剧,但只有一个几千字的故事大纲,需要找几个编剧来写成电视剧剧本。“公司找到了我和其他两位青年编剧蒋峰和许仆仆”。

  2010年年初,三个年龄相仿的编剧正式开始了剧本创作。剧本名称是《独刺》(拍成电视剧后也叫《肉中刺》),由俞钟导演亲自负责总编剧。“我们三个人根据俞钟导演的剧本大纲分别写分集梗概,之后再聚在一起讨论修改,然后再写分集,再讨论,再写分场、对白等。三个人平均分配,但剧本总体还是由导演俞钟来做的。”刘芳说。

  “这可以说是我署名的第一部作品。拍出来后我很兴奋,看着电视里播放的剧情,我觉得跟我想的差不多。”

  此后,刘芳又跟着著名编剧吴海燕一起写《蚁族的奋斗》。“当时我是做她的助手,作品没有署名。”因为合作愉快,接着又跟她一起写了电视剧《如意》的剧本,由刘恺威和杨幂主演。

  虽然这两部剧都没有署名,但是作为一个新手来说,能跟着吴海燕老师学习如何创作剧本,让刘芳觉得受益匪浅。“吴海燕老师在台词方面非常讲究,她告诉我,一场戏要有一句核心的台词,所有的台词都要向这句台词靠近。这些经验对我后来的剧本创作都有很大的影响。”刘芳说。

  刘芳不认为自己是所谓的“枪手”。但在编剧圈内,“枪手”却是个“公开的秘密”。

  《大丫鬟》的编剧李亚玲曾对媒体披露:“现在很多编剧成名后就成立工作室,搞‘团队作战’,一年接很多个稿约,然后分头写,一人写几集,然后由成名编剧来统稿。”一些编剧的主要工作就是做“枪手”,帮一些成名编剧写稿,“好的能拿到7000以上一集,贵的能达到2万到3万一集。现在很多论坛里会招募各种写手。”

  眼下刘芳正和其他人一起创作一部都市偶像剧,这是刘芳等三个同学凑在一起想出的点子,其中一个同学是江苏某文化公司的,他可以负责投资。

  在她看来,做编剧最难的是创造出一个特别的人物。“读书时,《天下第一楼》的编剧何冀平曾对我们讲:第一主人公的塑造决定了整部剧的高度。因此能创造出一个特别的人物是最重要的。情节我倒不觉得困难,因为年轻人脑子灵活,总能设计出很多情节,但是一个特别的主人公却很难塑造。比如《越狱》的男主角、《潜伏》里的余则成、《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等,这些人物都是编剧创作出来的,他们都很特别,无可替代。”

  决心转行

  刘芳算是学有所成的编剧,更多的人则是在编剧的道路上走着走着就换职业了。

  2009年,汪芸(化名)考入了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当年她是她所在的省唯一一个考入该校导演系的学生,为此她和家人自豪了很久。

  剧本创作是导演系必修课程之一,“因为很多导演自己就要从事剧本创作”。“我擅长写以女性为主题的故事,大多都是悲惨结局。”汪芸对《瞭望东方周刊》说。她曾经写过一个残疾人的故事,这个残疾人自强不息而且比正常人情感更加真实,但最后还是悲惨地死去。这个故事源自她大一时参加的一次残疾人社区活动,在那次活动中她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残疾人的生活,对这个特殊群体有了直观的认识,所以回到学校后她完成了这个剧本。

  创作要有真实的生活经历么?汪芸不以为然。她说,班级里有一个同学一直在为上海某著名访谈节目写栏目剧本,写的不是分家产就是婆媳不和等家庭纠葛,但这些都不是该同学的亲身经历,只不过是“道听途说”,但依靠超常的想象力,她每次都能顺利完成。

  在汪芸看来,创作剧本最难的是有冲突的剧情。课堂上,老师经常举典型案例来分析剧本的好坏。《大宅门》就是他们重点分析的剧本,这是一个大家族的兴衰故事,从小处着眼往大了写,让矛盾一步步激化,这是剧本创作的一个技巧。《北京人在纽约》的转场,《还珠格格》的人物塑造,《绝望主妇》剧本的带入感等等,这些都是课堂上老师教授的创作技巧。

  在作业中,汪芸尽量以模仿优秀作品为起点。一集电视剧剧本要写约15000字,至少要5-6个分场。“我总是爱把人写死,老师说我最适合写剧本的最后一集。”其实不然,有时把一个人物写死是因为自己的知识储备不足,无法继续下去了。“比如我之前写的残疾人故事,如果这个人不死,那我就要给他一个光明的结局——他的病好了。可这个病是怎么好的呢?我没有相应的医学知识,所以只能把他写死了。”

  这是编剧知识储备的局限,但也成为一个剧本成为经典的障碍。就连成熟的美剧编剧也会遇到这个问题。近期大热的美剧《生活大爆炸》、《新闻编辑室》等在剧本创作上都约请了相关领域专家做补充,这叫做“剧本医生”。

  创立专业美剧网站“美剧迷”的站长小刚曾透露:美剧编剧通常是团队作战。他们的分工也不同,有负责情节的,有负责对白的,有负责分镜头脚本的。《24小时》动用了16位编剧,《CSI》的编剧团队更多达20多人。这些编剧本身就有深厚的专业素养。如写《律师本色》的编剧凯莱本身是一名律师;写《急诊室》的编剧麦克-克莱顿毕业于哈佛医学院。正因为有这些“大咖”编剧在,使美剧的真实性和可信度都大大提高。

  除了专业知识上的限制,编剧的辛苦和酬劳不成比例也让汪芸等学生在未来的择业上产生了动摇。“我那个写剧本的同学每天就坐在电脑前码字,非常辛苦,但钱赚得很少,就算以后成了独立编剧,也不见得能拿多少钱!而我现在一家4A国际广告公司实习,每月赚的钱足够我生活了。”

  汪芸已申请了香港中文大学广告学专业研究生,决心转行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追逐的梦想

  1983年出生的新疆人薛静平在2012年踏上了剧本创作的道路。

  2000年时,他只身前往湖南,在潇湘电影制片厂下属的影视艺术学校学习影视武打特技专业,当时的课程涉及一些剧本创作方面的知识,这让薛静平很感兴趣。但求学一年多,因为家庭原因他不得不中途退学。之后他来到乌鲁木齐一家押运公司,当起了一名普通的押运员工。

  一次公司筹办元旦联欢会,热爱写作的薛静平主动请缨写了一个小品剧本,受到好评。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他便有意识地开始搜集和整理押运公司的故事素材,并利用近一年的业余时间,完成了电影剧本《押运公司的故事》。该剧讲述的都是他日常接触到或听来的故事。当时,很多同事都劝他去卖剧本,但他思前想后,毕竟押运公司属于公安系统,怕泄密,最终不了了之。

  后来,薛静平又获得了一次进修播音主持的机会,在学习过程中他遇到了乌鲁木齐文化局艺术创作中心的吴主任,吴主任因为赏识薛静平的才华,便让他帮忙写一些小品剧本。

  在这个过程中,薛静平一直自学剧本创作,他看了不少相关书籍,包括美国著名剧作家罗伯特·麦基的《故事》。随后,他写了电影剧本《警心不改》,讲述一个警校毕业生的故事,其中涉及医生护士联合进行人体器官非法买卖等敏感问题。

  “吴老师对剧本做过很次修改,他让我注意故事情节的推进以及如何突出主人公性格”,薛静平说,在剧本创作方面,吴是他唯一的老师。薛静平也曾经想过要参加专业的培训,比如他曾了解过有“中国商业电影编剧之父”之称的刘立春主办的编剧培训课程,但因为远在北京也终究作罢。

  “我已经卖掉过一个剧本了,《还在这条街》,3000元,但至今还没有拍出来。”薛静平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2012年,薛静平放弃了押运公司的工作,开始独立创作剧本。《追逐的梦想》就是在这年完成的,讲述了一个影视幕后工作者——武行替身、特技演员的成长故事。“前半部分有我个人的经历”,他甚至还为该剧写了一首插曲——《我对着天空许愿》,“我自己作的词,但我不会作曲”。

  2012年11月25日,薛静平将《追逐的梦想》剧本大纲发到了“剧坛”网上。剧坛网号称是国内最大的编剧门户网站,目前拥有会员10892个,帖子数量近7万条。网站分类包括:剧本交易中心、编剧招聘信息、编剧培训专区、编剧交流大厅、新人作业辅导、剧本创作资料等。在“剧本交易中心”里,有不少人跟薛静平一样在这里兜售自己的剧本,他们一面期望有人关注并最终买走剧本,一面又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自己的创意不被盗用。

  像剧坛网一样,目前还有很多可供新人发布剧本和业务交流的网站,如剧本网、红本网、中国剧本网、51剧本网,中国编剧交流网、中国国际剧本网、动漫编剧网、芭乐编剧联盟等。这些网站的会员从几千人到上万人不等,每天都有新鲜出炉的剧本发布,也有相当数量的交易成功。

  还有更多数量的文学网站,如国内最大社区驱动型网络文学平台——盛大文学,拥有超过130万作者写作。《裸婚时代》、《步步惊心》等文学作品均被改编成电视剧,创下收视率纪录。另有数据显示,目前以不同形式在网络上发表过作品的人数高达2000万人,注册网络写手200万人,通过网络写作(在线收费、下线出版和影视、游戏改编等)获得经济收入的人数已达10万人,职业或半职业写作人群超过3万人。

  12月初,薛静平接到了北京天星兄弟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电话,该公司曾经拍过电影《双截棍》。“他们还在审稿,目前没有消息。”薛静平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