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偷公交站行窃被揭发 与同伙持铁棍围殴提醒者

2013年02月01日13:50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 [公交站出手偷东西被揭发 猖狂小偷竟围殴出言提醒者]
事发现场模拟图 摄影 方晟 制图 李本献
事发现场模拟图 摄影 方晟 制图 李本献

  月发掏袋扒窃案1709起 杭州年关防扒地图出炉

  这7条反扒建议:

  最好每个人都来看看

  现扒窃案件高发势头虽得到有效遏制,但我们还是要对市民群众提出以下防范建议:

  1、乘公交车和地铁时不要拥挤。

  2、街面行走时,不要将包背在后面,或斜跨在一侧,最好将包置于前方自己的视野范围之内。

  3、尽量不要在外套口袋里放财物。

  4、临时休息或就餐时,包不要随处一扔,应放在自己视野之内且不容易被他人顺手拿走的位置。

  5、将卡、证分开存放。

  6、不要在公共场所露财。

  7、失窃后不要慌乱。

  @浙江公安官方微博也发布了相关提醒:

  “公交车司机如果按下按钮反复播报同一条语音内容,就是暗示车上有扒手出没!”

  “公交车上的扒手具有相当的危害性和不确定性,所以大家最好是学会自我防范,而不是想着去跟贼‘斗’,还是要以人身安全为上。”

  1月30日晚上七点多,天目山路学院路公交车站,有个小伙发现小偷偷了一个姑娘的iPhone,出言阻止,竟遭小偷和其两个同伙当街棍棒围殴……

  他是个文弱的25岁科技公司职员

  站出来时,他没有半点犹豫

  小伙姓刘,1988年生,河南信阳人,毕业后就来了杭州,现是城西一家半导体科技公司的硬件设计师。

  小刘身高一米六,穿一套略有些松垮的藏青色运动服,里面一件长袖T恤,再背一个特别大的双肩包,整个人看起来很单薄。

  昨天中午,他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做了检查,结果是:左眼眼球内严重出血,右腿、两肩、颈部和整个背部,都有大面积的软组织挫伤。

  那晚的事情,小刘说他想起就会心惊肉跳。

  “大概是晚上(30日晚)7点多一点,我站在天目山路学院路公交站电子站牌边上等车,等了两分钟,来了一辆306路。车靠站靠了一会儿,后门突然跳下来一个男的,鬼鬼祟祟,一看就不是正常下车的乘客……”

  小刘说自己眼睛尖,是因为类似的事自己经历过。

  “2011年夏天,我大学毕业就来了杭州,这种事,碰到过3次。每次小偷都是跟着人流挤上车,偷一个手机,趁后门还没关,马上逃下车,他们也怕司机关起门来瓮中捉鳖……我每次都提醒被偷的人的,半个月前那次,我还直接追下车,但站台上人太多了,下车后根本分不清谁是小偷。”

  果然,他的直觉没错,几秒钟后,车上又跑下一个姑娘,急得原地打转,说自己的iPhone被偷了。

  小刘的眼光一直没离开小偷小偷下车后,躲到了电子站牌的后面,装作很放松的样子,眼望地平线,不知道的,都会当他是个等车的乘客。

  “我走到姑娘面前,朝小偷指了下,然后带她去找小偷理论。小偷看自己败露了,倒也干脆的,把手机掏出来当场就还了。拿回手机,姑娘欢喜不迭,管自己往边上走开。

  她走开没几步,小偷突然朝我吼了一句‘你干吗多管闲事!’,然后照着我左眼就是一拳,我眼镜一下子就飞到边上的自行车道上去了……”

  小刘说,小偷二十七八岁,比他高出半个头,长得很壮实。“开始,我看他就一个人,还没太在意。没想到,我刚开始跟他扭打,边上一左一右冲过来两个男的,都很高,而且手里都拿着铁棍……他们3个打我1个,我只能蹲在地上护住头。我看到站台上站了十几个人在等车,人群里有人喊了句‘不要打了’,但没有一个人来帮我。”

  他们用棍棒,拳打脚踢把小刘从站台打到非机动车道上,一边打一边骂,打了有四五分钟,小刘倒在地上,他们才罢手,沿着天目山路往东大步离开。

  “他们骂我的话都是用家乡话说的,我只勉强听懂一句,‘杭州是什么地方?要你多管闲事?’……听他们口音,应该是南方人。”

  挨了这一顿暴打,小刘只能趴在非机动车道中间,痛得坐都坐不起来。他掏出手机报警,报完警在地上一摸,摸到了自己的眼镜,可惜已被经过的电动车轧了个粉粉碎。

  姑娘向站台上一个“乘客”求援

  想不到求的竟是小偷同伙

  手机被偷的姑娘姓李,江西人,1990年生,在杭州3年了,做销售工作的。

  李姑娘的公司在天目山路学院路公交站的步行范围之内,姑娘说,她住在留下,每天都要乘306路来回。每次,她都是步行到车站的,她在iPhone手机里下载了很多音乐,她喜欢边走边用耳机听音乐。

  那晚,她走到车站,刚好一辆306到站,“车上人不多的,但我上车的时候,有五六个男的跟了上来,在前门那里,前前后后把我围住,简直就是故意挤我,我当时就感觉有点不对了……我戴着耳机听音乐,手机放在外衣袋里。等我刷完公交卡准备把卡放回包里,音乐突然停了。”

  李姑娘马上反应过来,手机被偷,刚才那一阵“挤”,就是小偷在下手了。再一抬头,一个男子飞快走到后门下了车,李姑娘赶紧追过去。

  “下了车我就找不到人了,这时候一个大哥(指小刘)走上来,指了指站牌后面一个人……我很气的,走上去朝那人吼,‘拿出来!你这么大人了,偷人家手机,有意思么!不拿我报警了!’,那人就乖乖交出来了。我正在高兴呢,一转身,小偷骂了我身边那个大哥一句,然后一拳就打过去了……”

  讲起当晚的情景,李姑娘还有些害怕。

  “这个好心的大哥比较瘦弱的,戴着眼镜、白白净净,一看就是读书人,哪里打得过那种坏人?我马上跑到旁边,求一个男的去帮忙,这男的身高一米八多,穿米黄色外套,斯斯文文,还背个双肩包,我以为他是附近公司上班的。

  他看我拽他胳膊,问了我一句‘怎么了?’,我说‘小偷打人了,赶紧帮帮忙!’,没想到,他突然从双肩包里掏出一根铁棍,就朝好心大哥冲过去了,对着他肩膀上就是一棍……我好像看到左边又冲过来一个男的,也很高,也拿着根铁棍,太恐怖了,我都不敢看,这时候刚好来了辆车,我想都没想就先逃上了公交车,我在公交车上报了警……”

  翠苑派出所刑侦中队民警高凌钧说,他们是晚上7点17分接到那个姑娘报警的。姑娘报警时带着哭腔。隔了4分钟,又接到小刘的报警。“关于这起案子,只有姑娘和小刘两个人的报警,站台上目击全程的其他乘客,无一报警。”

  问小刘为什么每次发现小偷,都有勇气出言提醒,甚至直接上去追?他愣了一愣,说,“应该每个人都会这样的吧?”

  杭州警方重点打击扒窃犯罪

  每年年底,扒窃案都会高发,但像这种扒窃后,对见义勇为者行凶的案子往年并不多见,今年却连续发生这类恶劣案件。1月26日上午,有个小偷在德胜路乐购超市附近的一条小路上偷姑娘手机,被边上面馆老板和店里一位女客看到后喊破,小偷同伙,一个上去追打女客,另两个提刀冲进面馆,面馆老板拿出菜刀和两人对峙,现场多人报警后,小偷才逃走(详见1月28日快报报道)。

  民警说,现在扒窃绝大多数是团伙“作战”,有负责偷的,有望风的,还有转移赃物的,也有故意制造混乱的。而且很多小偷身上都带有凶器,非常猖狂。这类犯罪也是今年警方要重点打击的犯罪之一。

  今年1月,为提醒市民注意防范,杭州警方还列出了多发扒窃案的公交线路和公交站点:706路(杭州火车南站滨江时代大道)、743路(杭州火车南站临江工业园)、156路(翠苑四区江锦路);城站公交站、汽车北站公交站、三里亭公交站、闸弄口新村公交站。

  都市快报 记者 郑亿 通讯员 陈钟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