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济宁一化工厂夜间管道泄漏引发爆炸 1死4伤

2013年02月01日14:22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济宁一化工厂夜间发生爆炸]
爆炸现场停着一辆消防车。
爆炸现场停着一辆消防车。
李女士家被震坏的玻璃。
李女士家被震坏的玻璃。

  本报济宁1月31日讯 1月30日晚8点20分,济宁市一化工厂发生爆炸,五名工人受伤并被送往医院救治。记者多方求证得知,截至31日下午4点,已确定其中一人死亡。爆炸波及了与化工厂一墙之隔的村庄,多户村民家中有明显震感,幸无村民伤亡。据了解,事故为化工厂造气车间交换岗位发生管道泄漏燃烧起火所致。

  30日晚上9点25分,记者赶至位于济宁城区荷花路的济宁市恒立化工有限公司看到,事发地点附近的道路已戒严,近百位市民在警戒线外围观,消防、公安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聚集在化肥厂大门外。透过工厂大门记者看到,院内停着一辆消防救援车,多位消防队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晚上8点20分左右,我正在家中看电视,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屋里的玻璃震碎了好几块。”与化工厂一墙之隔的济宁北湖新区张堌堆村的村民魏先生告诉记者,听到声音后他以为地震了,赶紧叫家人往屋外跑,“出门抬头一看,工厂上方的天都成红色的了。”

  张堌堆村56岁的李女士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声音太响了,家里的门窗都震得晃动。我和老伴赶紧抱着孙子往外跑,跑到街上一看,全村人都出来了,很多人都在喊,‘快跑,爆炸了’。”30日晚上9点30分,记者在李女士家看到,大门旁边的墙上被震出一道一米多长的裂纹。

  现场一位中年女士说,她是恒立化工有限公司的工人,事发前她正在据爆炸点约50米外的地方工作,听到一声震耳欲聋的响声后她立即往外跑,“空中有很高的火苗,还有一股浓烟。”该女士介绍,济宁市恒立化工有限公司原为济宁市化肥厂,建成于上世纪60年代,她在这里工作了14年。事发一刻,她正和工友们上班,“大家都说是‘变换(音)’爆炸了,里面还有人。工长进去把一名受伤的男工人抱了出来,我们就一直往门口跑。”

  当晚10点,记者赶至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部看到,多名闻讯而来的伤者家属正在焦急等待。据一位伤者家属介绍,这次爆炸共波及了五名工人,目前已确定一人死亡,其他四名伤者仍在抢救。另一位伤者的妻子告诉记者,她是接到化肥厂工作人员的电话才知道丈夫受伤的。“丈夫的工友说,当时他正好在上厕所,离爆炸地点远一些,是伤得最轻的,只有脸上和手上被烧伤,现在转到重症监护室了。”记者多方询问得知,五名工人均是烧伤,目前已确定一人死亡。 本报记者

  安监部门>> 吸取事故教训 排查安全隐患

  31日下午4点29分济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刊发紧急通知提到:1月30日20时20分,济宁市恒立化工有限公司造气车间变换岗位发生管道泄漏燃烧着火事故,造成5人受伤,其中1人伤势严重,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济宁市安监部门立即开展化工、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同时要求全市所有危化品及化工、医药企业立即进行安全隐患自查自改。

  检查中,重点突出检查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特种设备的安全状况及登记、备案、检测检验情况;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介质生产装置、储存设施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易燃易爆区电气防爆情况;装置区操作室设置是否合理,装置区疏散逃生通道是否畅通;各类安全设施的维护保养及运行适用状况;关键装置和重点部位应急处置措施制定落实情况等。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对安全基础管理、工艺管理、设备管理、电气系统、仪表系统、危化品安全管理、储运系统、消防系统、公用工程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改。

  本次检查十分深入细致,逐个工序、逐个岗位、逐台设备、逐条管道、逐个阀门进行“拉网式”排查,不放过任何隐患和问题。对检查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采取断然措施立即停止生产活动,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对检查发现的一般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必须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相关安全措施并限期整改。

  本报记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