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如何夺取钓鱼岛

2013年02月01日15:47
来源:新民周刊
原标题 [如何夺取钓鱼岛]

  如何夺取钓鱼岛

  钓鱼岛风云际会,最容易引起擦枪走火的,不是海军陆战队,不是船坞登陆舰,而是飞机。

  记者|姜浩峰

  虽

  说钓鱼岛问题有种种解决办法,但无论如何,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都是必需的。军事斗争准备,既包括解放军自身军力的建设,也包括随时掌握潜在敌人的实力。正如《孙子兵法》所谓:“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陆:登岛驻守没必要

  1月23日,一场名为“铁拳”的联合军事演习,在美国西海岸进行。日本自卫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操练着如何进行联合登岛攻击。这是美日近来第八次在美国西海岸进行类似军演。美日双方都称,演习不针对第三国。

  可这样的登岛攻击作战方式,让人不免联想起钓鱼岛。事实上,提及保钓军事斗争准备,海峡两岸中国军人曾有过不同的准备方式。台军在23年前曾有过一次未遂的对钓鱼岛的登岛攻击计划。

  1990年,日本在钓鱼岛建立灯塔,两岸三地保钓人士前往钓鱼岛周边海域,遭到日方舰船驱赶。面对沸腾民意,军人出身、时任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的郝柏村启动“台湾岛东北部之逆袭计划”。这个针对钓鱼岛的逆袭案,最初的名字是“汉疆计划”。

  这场未遂的军事行动,本该由45名精锐伞兵突击队员搭乘8架陆军UH-1H直升机强行登上钓鱼岛,炸毁日本灯塔设施,宣示主权后再由海空机舰掩护撤离。

  当年台军有关部门还曾经拿了遗书给队员签署,而且为了战死后的遗体可以返台,还发给队员涂改液在衣物上写下姓名、兵籍号码,以便认尸。突击队员做好了为钓鱼岛主权献身的准备。

  但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推行亲日路线,不愿为钓鱼岛主权与日本发生冲突,否决了郝柏村的意见,在突击队员出发前喊停。

  从台军“汉疆计划”可以看出,即使准备动用陆上武装的精锐小股部队收复钓鱼岛,台军也没有长期驻守的计划。

  纵观美军自二战时占领琉球群岛以后,有过跨越冲绳海沟将钓鱼岛作为靶场的行为,却从未派人长期驻守。美国私相授受于1971年同日本签署《归还冲绳主权协定》,把根据《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两文件精神,已不属于日本的琉球群岛“还”给日本,同时将钓鱼岛的所谓行政管辖权交“还”给日本。日本在重置所谓冲绳县后,号称其对尖阁列岛也即我钓鱼岛有主权。之后日本人虽有登岛、建灯塔,甚至议员上岛为军国主义招魂,进行“慰灵祭”,不过日本也从未派兵驻守。

  可2012年12月30日,第二次担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接受日本《产经新闻》采访,再次鼓吹“在‘尖阁列岛’常驻公务员”。安倍嘴里的“尖阁列岛”,指的依然是我钓鱼岛。

  香港亚太研究中心主任郑海麟则一直强调“固有领土,主权在我”,他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作为中国领海,钓鱼岛及附属岛屿周边,应派人驻守,在周边巡逻,阻止日本人入内。

  解放军少将罗援主张——在钓鱼岛设置中国台湾钓鱼岛镇,算是特别行政区。在台湾当局地图上,钓鱼岛属于中国台湾省宜兰县头城镇,并编有邮政编码,许多台湾同胞时常以寄信的方式表达主权诉求。海峡两岸都有人主张,在钓鱼岛实行有人常驻。甚至有台湾人希望解放军常驻钓鱼岛。

  可是,从纯军事角度分析,钓鱼岛上常年驻军,目前来说不太现实。因为在这个孤悬海外的离岛,常年驻守小股部队,占据几个易攻难守的小岛,并非上算。罗援少将认为,中国在自己的水域和岛礁上应该有5个存在,即行政存在、法律存在、国防存在、舆论存在和经济存在。他解释,国防存在就是在相关的水域中,只要有适合人类居住的岛礁,该驻军的驻军,不适合驻军的也应设置一些军事设施,不能设军事设施的要有一些主权的标志,譬如立主权碑、插国旗。换言之,如今在钓鱼岛问题上,国内比较“鹰派”的看法,也不过是立碑、插旗。

  事实上,二战后,国民政府收复南海诸岛,就是采用海军派出太平舰、中业舰等前往,立碑树旗。后来参加人民解放军的张君然,当时以国民政府海军军官身份亲笔提下“南海屏藩”,刻碑立在永兴岛上,1988年张君然还在广州军区干部战士陪同下登岛回顾往昔。至今石碑仍在。

  海:我们会有更大的船

  想要登上钓鱼岛宣誓主权,不仅要有登岛的勇士,更要有海上的保障。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去年8月15日日本投降纪念日,从香港出发的保钓船“启丰二号”逼近钓鱼岛,甚至有人登岛成功。可两艘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夹击“启丰二号”的画面,令人唏嘘。

  今年1月24日,台湾保钓船“全家福号”,载着妈祖神龛逼近钓鱼岛,可最终没能将妈祖神龛送上钓鱼岛。台湾“中华保钓协会”理事长谢梦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台方海巡舰艇全力护渔,但在日舰水柱强力攻击下,“全家福”号被冲得不成形,保钓旗被摧毁、船上照明灯破损8具、船舱淹水、电力系统故障、无线电毁损,更严重是船上两具引擎中的一具也发生故障,连妈祖神龛也被水柱冲到大海中。当时,台湾当局的海巡舰艇,也遭到日船水弹攻击。

  当时,中国大陆的3艘海监船——海监23号、海监137号、海监46号,在距钓鱼岛西南20海里处出现,相对位置在距台湾舰船左侧2.5海里。可台湾公务船为避免引起两岸共同保钓嫌疑,以广播及LED灯发布信息要求大陆海监船立即离开。

  日本海上保安厅则在2012年12月29日决定,将申请制造6艘航行速度较快的最新型巡逻船的经费,并将与已经决定建造的巡逻船一并组成钓鱼岛特别警备队。预计警备队最早将于两年后组建完成,届时巡逻船规模将达到12艘。

  在非军事层级的对抗中,中国的海监、渔政船只,目前来看也已具有相当实力,并且由于日本挑起钓鱼岛争端,成功实现钓鱼岛海域的常态化巡航,彻底打破日本所谓钓鱼岛主权没有争议的谎言。可喜的是,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对钓鱼岛及其海域的渔政管理力度,中国第一艘拟常驻钓鱼岛海域的万吨级大型渔政执法船近日开建。据悉,这艘渔政船长156米、宽17.8米、高13.85米,最高航速38节,续航力12000海里,是中国目前在建的最大最先进的海洋渔业执法公务船。该船由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设计,南方某造船有限公司承建。

  如果中日双方都不惜在钓鱼岛一战,这些海监、渔政和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就很可能撤离了。也有网友分析,甚至在网上进行“兵棋推演”,得出中国新近入役的“辽宁”号航母,在未来钓鱼岛一战中被击沉。

  在国防大学军事教官房兵上校看来,这就是无稽之谈:“要么是完全不懂,要么是存心吸引眼球瞎说八道。”房兵认为,像“辽宁号”这样的大型航母,参与的必将是未来远洋蓝海作战。至于钓鱼岛,距离中国福建的空军基地300公里,只要战事需要,12分钟内,数百架空军战机即可呼啸而至。

  别说“辽宁号”尚未形成战力,舷号“16”更是说明其只是一艘训练舰,一般不会参加作战,即使真的动用航母,航母上只有30架作战飞机。30架比数百架,强弱立马分辨。可见钓鱼岛若发生战事,无需大型航母作战。值得关注的,倒是日本在距离钓鱼岛很近的筑城、田原等离岛翻修机场,将原来2000米的跑道升级到3000米,以供未来先进战机使用。可以说,筑城、田原成了不沉的航母。

  真正在类似离岛战役中发挥效用的,应该是综合船坞登陆舰,又称两栖攻击舰。这种能停12至16架各型直升机的新型战舰,是夺岛利器,可成建制输送登陆兵及其武器装备,实施快速、立体、机动登陆作战。

  2010年11月18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综合船坞登陆舰 “井冈山”舰下水。该舰长210米,宽28米,排水量19000吨。 这是解放军071型登陆舰的第二艘舰,之前,排水量18000吨的“昆仑山”舰于2006年下水。071型登陆舰服役,使得解放军淘汰了传统的登陆艇抢滩作战方式,战力提升到可以在以往不利于登陆的地点进行两栖突击作战。071型登陆舰拥有可携带大批重型装备的高速气垫艇,可以乘载多达800名士兵,船台甲板或可容纳24-32辆ZBD-05式快速两栖突击车。另外,该舰还可搭载装甲车。

  日本没有名义上的综合船坞登陆舰,但是其将自建的178米全通甲板的“准航母”称之为输送舰,也就是大隅级输送舰。在英国人的《简氏防务周刊》以及美军相关资料里,却直称其为两栖突击舰。日本目前拥有大隅号、下北号和国东号三艘大隅级输送舰。另外还有小型的余手级、三浦级登陆舰。

  那么,中日海军在钓鱼岛角力孰强孰弱呢?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月21日刊登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霍姆斯关于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海军实力前5名国家的排行榜,该排名依次为韩国、日本、美国、印度和中国。霍姆斯解释说,该排名不是以海军舰船数量为基础,而是以真正的实力——海军执行国家赋予其任务的能力以及能在多大程度上完成作战和战略目标为标准。该排行榜上,韩国海军名列第一的理由是,韩国海军装备有“宙斯盾”驱逐舰、准航母和其他先进战舰,使其可与美国海军一同行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情况同韩国海军类似,但日本因为国内法规定国防开支占GDP比例不超过1%,限制了海上自卫队的规模和雄心。

  房兵上校认为,中国人对于霍姆斯的论断,不必忧惧。因为这个排名,把美国都排在日本之后。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二手航母,在海试时锅炉爆炸。而霍姆斯认为中国海军正快速成长为一支顶级海上力量,但中国海军仍缺乏实战检验。这样的讲述有一定道理。然而,房兵上校说:“二战以后,苏联海军成为有全球投送能力的战略海军。虽然苏联海军没有经历过真正的实战,可谁也不能否认他是最具威慑力的海上力量。”

  当然,对唯一进行过航母对航母级别大海战的两个国家——日本、美国,中国确实需要深入研究。特别是日本,保有规模不大却亚洲一流的海上力量。可以说,日本海陆空武装力量中,海上力量实力最强,对中国最具优势。

  在中国海军即将拥有更大、更好的战舰之时,不妨回顾一下,2008年11月1日,以“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为旗舰的海军舰艇编队组成单横队,进行了环南中国海远航训练。当编队航经距祖国大陆2000多公里外的我国疆域最南端——曾母暗沙时, “昆仑山”舰隆重举行了主权纪念碑的投放仪式,向世界庄严宣示了我南中国海洋国土的神圣主权。这也不禁使人遐想——未来“井冈山”舰,会在哪里投放中国的主权纪念碑呢?

  空:志当存高远

  当地时间1月27日下午1时40分,日本情报收集卫星“雷达4号”在南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搭乘H2A火箭顺利升空,搭载该火箭的还有一颗光学实验卫星,能够分辨地面尺寸约40厘米大的物体。据悉,日本将建立独立于美国GPS系统之外的制导系统。当然,先于日本,中国的北斗系统早已初步完善。别以为这些在太空轨道上的玩意儿与钓鱼岛无关。即使是中国渔船,都依靠北斗导航。而日本也希望藉卫星24小时监控钓鱼岛。

  不仅如此,随着钓鱼岛局势的发展,日美先后派遣P-3C反潜巡逻机、E2C早期预警机、AWACS空中预警机等飞赴钓鱼岛附近海域非法巡航。日本有一下子派出8架F15战斗机跟踪我海监运-12飞机的记录。其神经紧张可见一斑,要知道运-12飞机不过是一架没有任何武器的螺旋桨小飞机。

  钓鱼岛风云际会,最容易引起擦枪走火的,不是海军陆战队,不是船坞登陆舰,而是飞机。这也是为何日本号称要对中国进入钓鱼岛领空飞机进行警告射击后,希拉里立即给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打电话,称这样的行为是“stupid”(蠢蛋)。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阮次山直指:“在英文里面通常如果要骂你愚蠢用foolish,她骂的是stupid,所以这个用语就很重了。”

  毕竟,飞机,特别是战机的航速是非常快的,而且飞机会有单机行为,甚至误打误撞。比如海湾战争期间,就有美国导弹击落英国飞机的蠢事发生。2001年中美也曾发生撞机事件。

  在房兵上校看来,在执行《日美安保条约》上,美国最不遗余力做的,只能够是情报支持。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据日本《产经新闻》1月18日报道,由于美国的P-3C巡逻机和C-130运输机遭到中国战机的“跟踪”,美国空军已在东海上空部署了AWACS预警机进行巡航。美军在东海空域投入空中警戒管制机进行常规性巡逻,这还是第一次。

  不过,已经颇具现代化色彩的解放军空军,并不惧怕美国预警机以及美日战机。同是1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王小谟,和郑哲敏一同获得中国最高科技奖。王小谟最振奋国人的一句话就是:“我一辈子就做了一件事:研制雷达,然后负责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应用到预警机上,把设计变为现实。”

  2009年10月1日,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由王小谟主导研制的空警2000预警机作为领航机型,引领庞大机群,分秒不差飞过天安门广场。中国预警机创造了世界预警机发展史上的9个第一,突破了100余项关键技术,累计获得重大专利近30项。一项项独特的设计思路和集成创新,使我们的国产预警机成为世界上看得最远、功能最多、系统集成最复杂的机载信息化武器装备。美国政府智囊团“詹姆斯敦基金会”评论称:“中国采用相控阵雷达的预警机,比美国的E-3C整整领先一代!”

  1月26日,从西安阎良传出好消息,国产大飞机运-20首飞成功。运-20今后最早投入应用的场合,肯定是大规模兵力投送。但对钓鱼岛这样的外岛、小型战场,运-20飞机会否派上用场呢?回答是肯定的!起码,更先进的预警机平台,将需要更大型飞得更高的飞行器!

  按照房兵上校所说:“像歼-20、大型航母、空警2000预警机这样的现代化装备,是一个大国必须要有的东西。比如美国的四代机F22,虽说是隐形战机,可它的隐形性,主要在对付地面雷达探测上,如果我们的空警2000升空,在内陆就能探测到钓鱼岛上是否有飞机,哪怕是F22也逃不脱中国预警机的眼睛。”

  1月10日起,美国9架F22进驻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房兵认为,过不了多久,这9架飞机还是会转场走人。“就是美军也不敢长驻于此。另一方面,美国有一支F22编队成军,就会到冲绳驻扎一段时间,实地训练了解情况后走人。再有新的编队成军,再这么过一遍。”

  至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在大多数中国军事专家的眼里,毫不足惧。因为美国卖给日本的F15,本身就消弱了攻击能力,许多功能被卸载,是被拔了牙的老虎。像F15这样水平的三代机,中国已经有自主生产的歼10、歼11,以及全天候多用途歼击轰炸机歼轰7,在预警机的引领下,必将形成强大的战力。

  值得关注的是,岸田文雄在本月中旬访美期间,已经与美国商议购买4架F35战斗机的事宜。房兵透露,安倍下月访美很可能会给奥巴马带去一份军火大单,包括岸田访美提及的总价值1168亿日元(约合80亿人民币)的4架F35战斗机和在日本组装的协议,以及总价值数百亿日元的早期预警飞机的购买订单。

  房兵揶揄道:“这些武器购买合同,无非日本小马仔给美国老大的孝敬钱。如果日本人不掏腰包,也许美国只会安排安倍与奥巴马合一张影,连会谈的资格都没有。”

  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1月27日发布消息证实,中国再次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预期目的。俄罗斯媒体评论,此系统超过美国爱国者系统。而中国也称,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中国人懂这个道理,美国人似乎也学过《孙子兵法》,不知道日本人会怎么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