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读国企的五大新特征

2013年02月01日17: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解读国企的五大新特征]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何宗渝)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始终围绕“放权”和提高效率展开,探索公有制实现形式和国有经济如何与市场经济相结合。一系列体制机制的创新与突破,推动国有企业逐步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和市场经济的微观经济基础。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赵欣说,多年的改革探索和实践,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国有企业产权结构单一、管理模式单一、经营效率低下等问题,并在不同程度上解决了国有企业的历史包袱,一大批优秀的国有企业在五个方面呈现出新的特征。

  首先,企业的产权结构呈现多元化趋势。这些国企内部的产权结构差别很大,下属公司中有股份制企业,有中外合资企业,有境内外上市公司,也有纯国有企业。不同产权结构的企业共同构成一个具有产权混合特征的企业集团或总公司,但国有产权在企业产权结构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这既保持了其“国有”的性质,又实现了资本的社会化。

  其次,企业有独特的治理结构和管理模式。这些国企内部已经形成了现代企业的一些核心制度,并已日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的制衡已经成为企业重要的内控机制,特别是董事会在企业治理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同时这些国企又保留了党组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民主管理等一些制度。在企业内部机构设置上,一般呈现机关小、机构少、但职能十分健全的特点。企业内部大多形成了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的经营管理模式,在招工、用人、薪酬、晋升等方面初步实现了与市场接轨,建立起严格的用人竞争机制和动态筛选机制。这些企业的领导层,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和较高的领导力、执行力,富有工作效率。

  此外,企业还高度重视企业战略和企业文化。这些国企根据企业实际和未来发展目标,制定了明确的企业战略,既方向坚定地坚持企业战略,又根据市场环境、技术进步、资源条件等的变化不断调整和完善企业战略。这些企业把企业文化看作企业发展的灵魂,建设形成了适应自身发展需要、能够反映全体员工基本价值取向的企业文化。更重要的是,这些企业的企业文化都体现出很强的使命感,把发展企业、为国争光作为最高目标,并使之成为企业员工共同的价值理念和奋斗目标。

  她还表示,很多国企还具备很高的经营效率和很强的市场竞争力,无论是人均产值、人均创利税,还是全要素生产率指标等,不仅在国内同行业名列前茅,在国际市场上也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些国企有的是在改革开放中诞生的,基本没有历史包袱;或者即使由计划经济脱胎而来,但在改制转型过程中基本解除或有效分离了历史包袱,可以轻装上阵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赵欣说。

  作者:何宗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