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货车爆炸 > 河南货车爆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货车司机谈事故现场:下边掉了很多车 全炸碎了

2013年02月02日00:44
来源:央视网

  《新闻1+1》2013年2月1日完成台本

  连霍高速义昌大桥坍塌:祸从何起?

  (节目导视)

  王涛本台记者:

  今天早上9点钟左右,一辆载有爆炸物的车辆经过这里发生爆炸。

  事故现场货车司机:

  轰的一声巨响,(桥)下边掉了很多车,车辆全炸碎了。

  事故现场货车司机:

  紧接着还有小火球,一个个掉下来了。

  王涛:

  桥体在下落的过程中发生了翻转。

  货车司机:

  有很多灰尘、雾、烟,我整个脸都是灰尘。

  解说:

  桥高30米,80米桥面突然坍塌,不但增加的伤亡数字,场面惨烈的事故现场,今天河南义昌大桥突发重大安全事故。

  王涛:

  现在很多车辆是被压在桥体的下面,所以这给整个的救援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解说:

  救援迅急展开,原因众说纷纭,到底是桥的问题还是车的问题?

  王涛:

  这个原因还得有专家再进一步鉴定,目前还不清楚。

  解说:

  事故发生,公安部召开紧急会议,公安部副部长也迅速赶赴现场。

  《新闻1+1》今日关注:义昌大桥,坍塌事故!

  主持人李小萌:

  欢迎来到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一个突发的新闻事件,被人们以不同的描述方式在传播着。有人说,一座桥塌了,掉下去好多辆车。也有人说,一辆车爆炸了,炸塌了一座桥。表述的方式不一样,关注的是同一件事,而这不同的表述恰恰说明这个事情的焦点就在于桥的垮塌究竟是先塌了桥还是先炸了车,今天我们就一同提出疑问,寻找原因。

  现场目击司机:

  听了一声巨响就爬下来了。我问司机说怎么了?司机说前面什么爆炸了。

  现场目击司机:

  响了以后就是好多灰尘、雾、烟,还有我整个脸上都是灰尘。

  现场目击司机:

  我工具箱当时都裂开了。

  记者:

  您当时离这有多远?

  现场目击司机:

  20米,20米就是桥下了。

  解说:

  桥高30米,长约80米的桥面忽然发生坍塌。今天上午8点52分左右,连霍高速河南三门峡渑池段义昌大桥发生严重安全事故,随着桥面垮塌,造成在桥上行驶的若干辆车跌落桥下,随着救援的展开,惨烈的事故现场,不断增加的伤亡人数令人揪心。而最紧急的是现场救援的难度巨大。

  王涛本台记者:

  因为这个桥面在下落的过程中是有一个翻转的动作,所以现在很多的车是被压在了桥体的下面,所以这给整个的救援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因为我们看到现场也有吊车,但是由于桥面是非常地重,用吊车吊这个桥体是非常困难的。

  我了解到现场的工作人员,包括安检、交通、卫生以及消防部门一共200多人正在救援。

  解说:

  现场救援人员在与困难的情况施救措展,而在医院医务人员也在努力与死神赛跑。

  孙晓东河南台记者:

  我现在就在义马市人民医院的骨科病房,义昌大桥事故中受伤的伤员有6名送到这里,其中2名送到之后就死亡了,4名伤员在这里,2名重伤,2名轻伤,目前这些伤员的伤情都稳定,没有生命危险。

  解说:

  作为横贯我国东、中、西部的交通大动脉,连霍高速东起江西连云港,西至新疆霍尔果斯,全长4395千米,今天的事故造成连霍高速双向断行,使得周边河南、陕西境内的交通受到很大影响。目前,交通部门已在沿线多个路段采取了管制分流措施,部分路段出现严重拥堵情况,今天下午在连霍高速陕西段从华山收费站开始,一直持续到秦东收费站,拥堵车辆已经超过了4000辆。

  安建文西潼高交大队副大队长:

  现在我们采取措施是从秦东分流部分车流,尤其是客车和小车分流到低速,由低速进入河南。再就是说从华阴远段再继续分流,阶梯式分流,以免造成秦东收费站的压力。我希望进入连霍高速,西安到渭南段车辆的话,能够从沪陕或者是西禹高速绕行出陕。

  解说:

  目前,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已成立事故工作组,会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赶赴事故现场,协助指导地方做好抢险救援工作,查明事故原因。

  李小萌:

  从事故发生到现在整整12个小时过去了,我们把最新的一个进展大致罗列一下这些要素,事情发生在今天上午的9点左右,确切地说是8点52分,地点是河南连霍高速高速三门峡的渑池段的义昌大桥南半幅,有80米的跨度的坍塌,高度是30米,坠落是6辆货车、2辆小轿车,原因在上午11点25分的时候,义马警方发布微博说,爆炸的是1辆运载烟花爆竹的汽车,到下午5点的时候,我们发现这条微博被删除了,原因不详。那儿伤亡的人数截止到晚上的9点我们了解到的是死亡人数为9人,受伤11人。

  现在我们来连线在现场的本台记者代纪玲。纪玲,你好。

  代纪玲本台记者:

  你好,小萌。

  李小萌:

  关于事故的原因的调查以及救援的进展给我们做一个介绍。

  代纪玲:

  好的,大家都非常关注,我也在听节目,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因为整个像爆炸这样的事故要马上给出准确的原因恐怕非常难,不过我们在现场也看到整个北半幅的桥面上还是可以看到有烟花爆竹的碎屑,所以说在事发时有烟花爆竹车辆发生爆炸这点是确切无疑的,不过真正的事故原因还有待于有关专家的定论。现在国家安监局和公安部的有关工作组和领导也正在赶往现场,相信会很快有一个结果。

  另外,事故的最新救援进展是这样的,虽然现在天色已晚,而且温度越来越低,但是救援并没有停止,我们在现场可以看到整个救援现场非常狭窄,而且情况非常复杂,现场既有坠落坍塌的像这些水泥,还有钢筋,也有车辆,还有各种各样的货物。特别给大家说一个细节,之前媒体报道说或是网上传言说现场有十几辆、二十多辆车,但据我们在现场观察和救援指挥部的消息,目前一共是有6辆货车和2辆小车,但是在现场看到的是18辆,为什么会是这样呢?有一辆货车是专门运送汽车的一个货运车,也就是说有10辆的崭新的小车也坠落了,但是它在这次事故中并不是作为事故车辆,而是作为货物来定论的,所以说整个坠落的车辆仍然是6辆货车、2辆小车。小萌。

  李小萌:

  好的,谢谢代纪玲现场的介绍。

  刚才纪玲给了一个新的信息,在坍塌这一段的没有塌掉的北半幅确实看到了烟花爆竹爆炸之后的碎屑,这应该是可以从一个侧面来证明确实是烟花爆竹的车辆爆炸,这也是一个新的信息提示我们注意,我们继续来了解下面的情况。

  解说:

  今天上午11点25分,三门峡义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称,经证实为高速路宜昌服务区附近一运载烟花爆竹的汽车爆炸引起的,事故地点位于渑池附近,因事故地点距离义马近,在义马救援较为方便,该微博一经发出,就迅速被媒体转载引用。然而,就在今天傍晚在义马公安局的官方微博上,这条消息却消失了。到底事故的真实原因是什么?目前官方并没有对外公布,调查还在进行之中,而记者在今天傍晚得到的消息是事故现场指挥部初步查明是由于爆炸引起的桥面坍塌导致车辆坠落,目前车内装载的是什么货物还并没有查实。

  王先生事件目击者:

  爆炸的具体不知道是哪个车炸的,桥下面全是大车,都在下面压着,炸完全是放烟花的那些纸屑,漫天飞了。

  解说:

  义昌大桥总长160米,爆炸造成桥面坍塌程度80米,发生坍塌的义昌大桥在1998年开工,2001年通车,据了解相关部门在2011年对该大桥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正常。义昌大桥是位于连霍高速三门峡市渑池县的高速公路桥梁,而连霍高速则是中国高速公路网的横向骨干。

  画面提示:

  主持人:

  连霍高速是东起江苏的连云港,西至新疆的霍尔果斯,全长是4395千米,是横贯中国大陆的东、中、西部的交通大动脉。

  解说:

  大桥的坍塌不仅造成了人员伤亡,也让连霍高速双向都不得不封闭。而近年来,我国不止一次看到桥梁的非正常坍塌。

  画面提示:

  2012年8月24日哈尔滨三环路高架桥侧翻3死5伤

  2011年7月福建武夷山公馆大桥北端垮塌1死22伤

  2010年1月3日昆明新机场配置引桥工程发生垮塌7死34伤

  2009年6月29日黑龙江铁力市西大桥垮塌4人死亡

  2009年5月17日湖南株洲红旗路待拆除高架桥部分桥体垮塌

  2007年8月13日湖南省湘西自治区凤凰县

  2007年6月15日广东九江大桥被撞坍塌8人死亡

  李小萌:

  听到桥梁的坍塌事故,人们的神经非常地紧绷也很敏感。首先都会想到桥的质量是不是有问题,一个烟花爆竹的车能否就把一个桥给炸塌了,现在我们一直试图来联系相关的桥梁专家,但是可能因为事情发生的很急,今天刚刚发生,也可能这个时候给出判断都操之过急,所以我们现在想把民间的一些争议和争论呈现出来,给大家一个思索的方向,我们来看两张图片。第一张图片是桥断的地方,一辆大货车非常悬,也万幸能够留在桥面上,这里面就露出来了一些构件,是钢筋还是什么?有人就说,你看这么细的钢筋能不塌吗?另外一张照片也是桥塌的齐头,也是这辆车的尾部,有人就说如果是炸的话,怎么这个横截面能这么整齐呢?在民间也有专家人士提出了他们的意见说,这个地方不能叫钢筋,应该叫做钢绞线,它本身就是不粗,而一个工程的质量是不能够单纯从一张照片当中的钢筋的粗细多少来判断的,另外齐头是因为桥是一块架起板架起来的,这个地方是齐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能成为一个质疑的因素。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想到如果这个桥质量没有问题、跟它的赋役情况有没有问题,所以我在洛阳的广播网的网站上就查到了这样的信息,连霍高速河南境内全长是610公里,2001年的12月,河南境内全线建成通车,多为双向四车道的结构,设计的交通量是昼夜2.5万辆,但是到了2010年的昼夜交通量已经达到了4万辆以上,大大超过了设计标准,改扩建势在必行。可以看到这个桥应该说是超过了它原来设计的承载量了,我们对改扩建也查了相应的资料,从2010年开始进行了很多的河南境内的一些路段就改成了双向八车道,但是并没有包括这次垮塌的义昌大桥,这些都是我们提供的信息,并不能是一个结论,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听到更专业的说法,现在我们就来连线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闫正斌。闫局长,您好。

  闫正斌(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

  主持人,您好。

  李小萌:

  从时间来看,您应该是刚刚到达河南现场,我们最关心的是这一辆发生爆炸的车,目前有什么掌握的信息吗?

  闫正斌:

  事故发生以后,当地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都非常重视,做了大量的抢救、调查工作,目前对运输车辆我们已经掌握了一些相关的线索,那么正在深入地查证、追查当中。

  李小萌:

  有什么可以向公众披露的吗?

  闫正斌:

  应该讲,我们掌握它应该是一个厢式的货车,那么至于车的所属单位、其它一些相关的信息还在查证当中。

  李小萌:

  现在能不能确定桥的垮塌就是这一辆承载了烟花爆竹的车辆爆炸造成的呢?

  闫正斌:

  引发事故的原因包括桥体垮塌原因,那么现在还需要做大量的调查工作,然后来确认,目前应该讲还不能完全这么去说。

  李小萌:

  我们看到有媒体报道说,目击者反映说,当时在义昌大桥上发生了交通事故,在处理事故的时候,有多车追尾,其中就包括了运输了危险品的这辆车,然后发生爆炸,然后桥面坍塌。不知道您有没有听到这样的一个表述?如果是的话,这是不是逻辑上更成立一些?

  闫正斌:

  现在看有这方面的疑点,但还不能完全确认。因为这个桥垮塌了又发生了爆炸,调查、取证、勘验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

  李小萌:

  是。那么调查的方向,除了查这辆车,桥本身的评估有没有在进行?

  闫正斌:

  当地应该讲目前重点是在进行着救治、调查、现场处置的工作,其它的工作应该说也在开展。

  李小萌:

  好的,谢谢闫局长,稍候我们继续联系。

  我们进行了跟记者和到场的调查人员的连线,目前还是一些正在调查中、进行时的一些答案,我们都期待能够快一点儿,当然我们是在当天做这个节目,所以要想马上得到答案,可能也是心急。不过,我们今天要做的是提供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思路供大家来思考。继续往下来了解。

  解说:

  春运刚刚拉开大幕,下周就是春节。发生在连霍高速义昌大桥的这起坍塌事故,真是叫人痛心。目前,初步的判断是事故可能是由烟花爆竹车辆爆炸所致,如属实,那么危险品的运输再一次以生命代价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众所周知,烟花爆竹是高危行业,那么此次引起爆炸事故的运载车辆专用车辆,是否符合烟花爆竹的运输安全指标,是否具备许可证都有待调查。

  两年前,贵州福泉就曾发生危险品爆炸事故。今天,连霍高速再发事故告诉我们,危险品运输安全时刻不容忽视!

  画面提示:

  (2011年11月3日)

  目击者:

  那种感觉就是脑袋爆炸了,嗡的一下。

  目击者:

  一股黑烟,很大很大的,声音很大,眼睛睁不开,人一下就倒了。

  目击者:

  白的,很大的一股白光,白色的,白色的光,爆炸之后就不知道了。

  解说:

  在两年前的福泉事故中,72吨改性铵油炸药:

  ,造成9人死亡,100多户房屋需要拆除重建,5000多户居民的房屋受到不同程度损坏,这一切都源于那2辆驶出监管之外的危险品运输车。

  崔亚东贵州省公安厅厅长:

  但是从现在调查的情况来看,除了它没按照这个路线走之外,它还违反规定,停靠在不该停的地方。

  黄中江本台记者:

  这两个(司机)改道是永远(运输)公司的老总侯永远授意让他们改道的。

  解说:

  根据我国《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第四章第三十九条规定:“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或者单位在运输危险货物时,应当遵守有关部门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线路、时间、速度方面的有关规定。”而如此严格的规定却在现实中被一个公司总经理的电话随意更改。

  福泉爆炸事故爆发后,各地都展开过危险爆炸物品的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改行动,对于危险品运输问题,从国家主管部门到各地方也一直在反复强调。

  崔亚东:

  到明年4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明爆物品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解说:

  事实上,现行的《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是2005年颁布的,但这一规定并没有具体运输细则,因此在现实中各省都按照自己的情况修订具体的运输法规,这导致各地的运输规定难以统一,目前新的征求意见稿还在讨论之中,能否解决顽疾还有待观察。而今天连霍高速爆炸案则再次提醒我们,危险品监管要加快速度,加大力度,才能让危险品真正远离回家的路!

  李小萌:

  现在义昌大桥坍塌事故的原因还在调查当中,不管最终原因调查的真相是怎么样,和危险品的运输肯定是逃不开干系了。我们也了解到一些相关的规定来看一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第八条说,运输像这种剧毒、爆炸、易燃、放射性危险货物的,应当是具备有罐式车辆或者是厢式车辆、专用的容器,而且要安装行驶记录仪或者定位系统;另外,运输这些危险品不能超过10吨;还有相关的驾驶人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人员都应该是有专门的资格考试,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才能够从事这样的职业。

  另外,关于进行危险品的这种营业性的运输单位是必须要获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道路运输运营证才有可能承担这样的工作,这也给我们往下找原因、找思路也提供了一个可能性。我们继续来连线公安部的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闫正斌。闫局长。

  闫正斌:

  主持人,您好。

  李小萌:

  现在离春节更近了,烟花爆竹很多都在路上了,怎么保证像类似的事件不再发生?

  闫正斌:

  应该讲,对烟花爆竹,包括烟花爆竹在内的各类危险物品、危险货物的运输、生产、销售,各有关部门,包括我们公安部都高度重视,前期已经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开展了检查整治工作。那么,今天河南渑池义昌大桥这个事故发生以后,公安部召开了紧急的视频会,对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做出了部署,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紧急地配合警察、安监、交通、质监、工商等各有关部门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面加强检查整治工作,重点是把好关。那么,一是要把好生产关,凡是生产存在安全隐患的,都要关停,严防发生重大事故,属于非法生产的,都要给予取缔,保证各种伪劣产品,从源头上把住关。那么第二是把住出厂关,特别是对烟花爆竹来讲,我们国家春节期间。

  李小萌:

  闫局长,时间的关系,不好意思打断您,我们有一个技术性问题,比如说一个违规的这种危险品的运输车上路了,有哪些环节可以发现它或者阻止它吗?

  闫正斌:

  那么在这方面我们实际上今天的会议部署当中也都提出来了,比如要加强对重点产区,像烟花爆竹似的,重点产区主要的出口、入口要加强检查,同时我们要加强上路、路面的这种查堵,比如说我们的一些运达的城市,要做好入口关的把关。

  李小萌:

  好,谢谢您,我们也期待有更新的进展。

  今天我们呈现的是一个事故不断地在调查、在救援的一个过程,希望能够找到原因,除了需要这个事件本身的真相之外,追究责任之外,也是希望能够让大家真正绕开这些血淋淋的前车之鉴,让我们走在不管是回家的公路上、铁路上的任何地方能够安心,能够安全!

  好,感谢收看今天的《新闻1+1》,再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