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近500人报名火星单程之旅 欲经历波澜人生

2013年02月02日01:26
来源:城市晚报
原标题 [“有去无回”上火星 中国有450人报名]
四川的马强
四川的马强
“有去无回”上火星 中国有450人报名

  日前,荷兰一家名为“火星一号”的公司宣布启动计划在2023年把4名宇航员送上火星的“单程之旅”。在目前收到的37000多个报名意向中,中国人达到了450多名。这些中国报名者只是说说而已还是认真地对待这一选择?是什么力量驱动他们参与这项不一般的冒险?

  新闻背景>>

  真人秀选拔 志愿者上火星

  “火星一号”计划在2023年将首批4名宇航员发射升空,这些志愿者将“只去不回”,在火星度过余生。初选条件没有对报名者提出什么硬性要求,只要求年满十八岁。这一计划的各个阶段,从宇航员的筛选到他们进行训练,从无人火星航天器的发射到正式登陆火星和日常居住,都将通过电视广播向全球播出。根据该公司的计划,宇航员的筛选将是一场大规模的电视真人秀。

  根据此前记者对航天专家庞之浩的采访,“只去不回”的航天之旅给宇航员带来极大的风险,项目是否能够被人类伦理学接受还未可知。并且,他认为这一项目成功可能性较低。

  采访者说

  中国人参与愿望很强烈

  但对细节了解不多

  记者采访到的4个报名者来自不同年龄段,从18岁到40岁,他们都清楚认识到这是一次单程之旅,依然表示愿意前往。不仅如此,这些报名者都表达了希望被选中的强烈愿望。来自昆明的王文明给记者发来自我介绍表达决心,还希望记者能帮他做申请视频。

  三位报名者担心英语是短板,会成为申请之路的障碍。四川都江堰的马强表示,他一般使用英语翻译软件与对方沟通,文字难免出现偏差。

  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发现,4人对这一项目的流程、使用的技术以及资金筹措的方式等具体情况了解得并不多。当问及项目的细节时,都表示还没有进行深入的了解。报名之后,他们的生活已经在发生改变。

  报名者说

  四川一家“农家乐”的马强:

  经历过“5·12”地震,想在有生之年“做些事情”对细节了解不多

  四川的马强已接到了《纽约时报》的采访预约,匈牙利的一家媒体则联系了厦门大学的小陈。“经历了‘5·12’地震之后,马强看淡了生死,认为应该在有生之年‘做些事情’。即使不成功,也希望做那个‘抛砖引玉’的人。”马强在四川都江堰经营一家“农家乐”,当天恰巧是他与未婚妻邓女士办喜事的日子,但如果他能够被选中参与该公司的登陆火星的计划,10年后的他将离开妻儿,在火星上度过余生。

  马强称,得益于自己早年经历的锻炼,他的动手能力和生存能力很强。当记者采访时,邓女士刚取回婚纱和一套婚纱照。她表示对马先生的这一选择很支持。在马强看来,能登上火星不仅仅代表自己,里面有使命的色彩,“全世界其他国家有人能上去的话,中国人是不是也应该有人能上去?”

  厦门大学学生小陈:

  “想寻梦无奈父母命不可违”

  厦门大学学生小陈是通过“火星一号”项目的网页了解到这一计划的。他今年刚好18岁。小陈说自己从小就喜欢阅读航空航天相关的知识,曾经最大的梦想是当飞行员,高中毕业时参加了相关考试,笔试的成绩不够,这一梦想搁浅了。他觉得参加这一项目是一个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

  报名以后他与父母商量,起初父母同意,但当得知“有去无回”时,父母再也不肯答应。小陈说不能违背父母的意愿,现在正与父母积极沟通。

  记者问:如果真的选中了去参加全国电视选拔会去吗?小陈说只要到时父母同意了就会去。

  昆明地质工程师王文明:

  “我去火星探险没有后顾之忧”

  王文明称“火星一号”计划从网上出来的第一天他就看到并追踪这一消息。他觉得这一项目是一次全新的探索,而他本人喜欢“探索的过程”。今年30岁的他,2005年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毕业后从事地质勘察。他向家人说明要报名参加这个计划,家人表示赞同。未婚的他有兄弟姊妹6人,父母可以由兄弟姊妹照顾,所有“没有后顾之忧”。

  王文明说英文很不好,年龄也有些偏大,对于这次选拔信心不大,但是会尽全力。他知道在送宇航员之前会进行8次不载人的发射,只有在这8次都成功的前提下才会载人,所以,他认为这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对项目的具体细节他表示并没有深入了解。

  大学毕业生陈青云:

  “梦想经历波澜壮阔的人生”

  陈青云是一名去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学的是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他通过国内的电视媒体了解到这一项目。

  目前,他在一家国有控股公司做着白领,但平淡的生活不是他想要的,他更希望度过“波澜壮阔的一生”。他说地理大发现时代给他的心灵带来一种“无比的震撼”,曾经梦想当一名水手,经历那些大航海时代的先哲们航行在浩渺无际的大海中的情景。

  陈青云觉得加入“火星一号”计划能够成就自己毕生探寻的梦想,认为这是自己的机会来了。他透露了自己对这一项目的充分信任,但是坦言自己并没有对此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

  (据《北京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