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货车爆炸 > 河南货车爆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桥梁设计对防爆无要求 或因处于和平年代

2013年02月02日02:3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一车爆竹炸塌河南义昌大桥2 ]
一车爆竹炸塌河南义昌大桥2
一辆红色的重型卡车车头被炸飞,落在距离现场一百多米的树林中。CFP供图
一辆红色的重型卡车车头被炸飞,落在距离现场一百多米的树林中。CFP供图

救援现场。新华社发
救援现场。新华社发

  求证

  爆炸车司机找到没?未知生死,还在核实

  河南省三门峡义马市公安局确认,爆炸车辆确系运载烟花爆竹,来自“高速路湖北宜昌服务区附近”。

  据央视新闻1+1报道,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闫正彬接受采访时说,关于爆炸发生的原因,目前还在调查,取证工作量很大。

  对于爆炸货车司机的生死以及是否被找到,昨晚9点河南省公安厅宣传处工作人员说“还在核实相关的信息”。

  桥梁设计对防爆有无要求?没有要求,可能与和平年代有关

  据在现场的河南省交通厅建设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已通车12年的义昌大桥目前由河南省交通投资集团运营维护,最近的一次安全检测在2011年,当时的检测结果显示质量没有问题。

  记者采访了一位桥梁方面的专家,他介绍,桥梁的设计和施工在国家现行和颁布的标准中,防震、防漂移及桥梁的稳定性都有专门的设计和标准,“但就是没有对防爆炸进行要求,可能跟处于和平年代有关。”

  他介绍,“一车爆竹爆炸产生的动能实在太大,桥梁不可能扛得住。”他说。至于桥梁能抗多少爆炸产生的冲击力,“这个没有具体指标,有可能一两只手榴弹,也有可能一两只炸弹。”

  他分析说,义昌大桥南北半幅桥梁包括基础等从上到下都是独立的,“因为没有直接接触,所以南半幅桥梁被炸毁而北半幅的桥梁因为冲击力才受了损伤。”

  至于该桥未能能否通行,他说,应该根据桥梁表面的损伤、内部构造等专家进行计算才能确定。

  讲述

  村民:“他满脸是血,只能看见牙”

  事故发生时,渑池县洪阳镇义昌村村民方师傅正在家中吃早饭,突然听到“嗵”的一声巨响,他一家五口人手中的饭碗,全都被震落在桌子上,汤洒了一地。

  “抬头一看,窗玻璃都被震碎了,东屋墙上也裂了一道缝。”方师傅赶紧跑出家门,发现不少村民已经聚集在路上。这些村民家里也发生了同样的事。

  方师傅便和另外三名同村人一起,寻找事发地点。“雾太大了,啥都看不清。”四人以为是临近村庄的一家工厂发生爆炸,跑去的途中遇见该厂工人,他们也在寻找事发地点。

  10多分钟后,一行十几个人来到连霍高速义昌大桥下,眼前的情景让他们惊呆了。“大桥的南半边塌了,下边摞着很多车,不少都是底朝天,空气里的火药味儿非常浓。还有一辆红色皮卡车头落在一旁,没了车身。满地都是鞭炮、烟花爆炸留下的碎纸屑。”方师傅称。

  “几个浑身是血的人,慢腾腾从车里往外爬。”方师傅见状,赶紧拿出手机拨打了110,“我当时手都抖了,但顾不上别的,救人要紧。”

  然而,方师傅两人把一名男子从车里抬出后,却不知道该把他抬到哪里。“过了一会儿,几辆警车过来了,我俩便把这个人抬到了警车上。这人满脸是血,看不清面孔,就能看见牙。”

  医生:“他被救出时念叨妻子,却不知妻子已经走了”

  昨日下午3点,渑池县中医院到现场急救的张医生介绍,他们赶到现场,首先救助了一名身穿黑色羽绒服、伤情严重的男子。

  “他双臂和颅骨骨折,断口露在外面,情况危险,后来被抬到义煤集团总医院的救护车拉走了。”说起这名男子的生还几率,他摇摇头说“希望不大”。接着,他们救治了另一名身穿红色上衣的男性伤者。这名伤者腰背部“挫伤”,脸部有擦伤,但目前意识清醒,生命体征平稳。

  “他在救护车上一直念叨,他的妻子还在车里。而附近村民告诉我,他车上有个女的,已经死了。这些,我们现在还没告诉他。”他说。

  义马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该医院共接收了6名伤者,其中两名在送医途中死亡,两名重伤者仍在救治,两名轻伤者已被转到其他科室。

  昨日下午4点,义煤集团总医院急诊科工作人员介绍,该医院也接收了6名伤者,其中一名伤者在送医途中死亡,一名重伤者仍在救治,四名轻伤。

  伤者:“给点安眠药呀,疼得紧,睡着就不疼了”

  昨日下午6点,义马市人民医院骨科病房里,安阳人侯全林躺在病床上,眼睛望着天花板,一眨不眨。他妻子正在一旁啜泣。顺着他妻子手指的方向,病床旁桌子上放着两张身份证,记者分辨出其中一张脸是侯全林。她又指了指另外一张,突然由啜泣转成大哭。身份证的主人叫侯艳新,今年24岁,是她的侄子,在上午大桥坍塌时死亡。侯全林突然微张着嘴唇,没有说话。他闭上了眼睛,泪顺着眼角滑下。枕头已被浸湿一片。他只偶尔蹦出两句,“爆炸了,桥塌了”。

  不远处,胸腔科病房里,程刚生闭着眼睛,他想努力睡着,并恳求护士给他两片安眠药。“疼得紧,睡着就不疼了。”他的货车冲下桥,被后来的车压住,他头胸部都受到了挤压,需住院观察。“算是捡回了一条命,车子被挤压得变了形。”他的哥哥说。他不愿再多说什么,“很累,只想睡觉。”

  同程刚生状态相像,病人们都不愿多说事故时的情景,因为“太可怕了”。

  影响

  连霍高速或停运两月

  据人民网报道,河南义昌大桥因爆炸事故垮塌,是否可以通行尚不确定。如果无法通行,连霍高速可能停运两个月。目前现场共有三家检测公司,两家设计公司正在对义昌大桥未垮塌部分是否能够通行进行检测。据河南高速公路设计检测公司一名工程师透露,此前有专家称大桥仍可以通过,这种说法并无实据,最终的结果需要等待专家组进一步检测、论证。他表示,如果无法通过,修复大桥需要大约两个月时间,这意味着连霍高速可能两个月无法通行。

  最新消息

  事故伤者称多车追尾导致爆炸

  据央视报道 河南义昌大桥坍塌事故的一位陈姓伤者称,事发前义昌大桥南半幅发生交通事故,处理事故时,多车追尾致拉爆竹货车发生爆炸,之后多辆货车随着垮塌的桥面坠落至三十米下的地面。另据经初步检测,事发桥面北半幅可能存在危桥隐患,故连霍高速恢复通行时期未定。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