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运购票怪相:回家无直达票 分段买到同一铺位

2013年02月02日03:0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买不到直达票 旅客“接力”回家]
1月30日,赵雨兵(前)与几位老乡一起跨上摩托车,准备从浙江义乌骑摩托车回江西贵溪老家过年。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1月30日,赵雨兵(前)与几位老乡一起跨上摩托车,准备从浙江义乌骑摩托车回江西贵溪老家过年。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一名旅客买不到北京西到阜阳的直达车票,却分段买到了同一趟车的同一个铺位。
一名旅客买不到北京西到阜阳的直达车票,却分段买到了同一趟车的同一个铺位。

  旅客质疑同一趟车次分段买有票、直达无票等“购票怪相”;北京铁路局一一回应

  春运出行,一票难求。为了回家过年,很多人想尽了办法。有的人家在中途站,买不到回家的票或返程票,只好多花钱买全程票;有的人回趟家,同一趟车次分段购票,“接力”回家。前日,铁路部门对这些“购票怪相”进行了回应。

  怪相1 买两张票乘一趟车

  1月30日凌晨两点多,K619次列车停靠在衡水火车站,刚刚睡下的石先生离开8号上铺,收拾行李前往同车厢的12号上铺。

  石先生想买一张1月29日北京西到阜阳K619次的硬卧票。但放票一开始,系统即显示到阜阳已无余票。后来朋友支招:分段买票。于是石先生购买了两张票:第一张,北京到衡水的硬卧,票价92.5元;第二张,衡水到阜阳的硬卧,票价148元。

  让石先生没想到的是,列车到达衡水后,“整个卧铺车厢都在换铺位。”更让他诧异的是,竟然有一名乘客买了同一个铺位的两张车票。“既然两张车票能让同一个人买到,为什么不卖直达呢?”石先生猜测,这是铁路部门增收的一个方式,因为同趟车次,北京直达阜阳的硬卧票只要200元,比分段买少40.5元。

  【回应】

  跨局列车会有此情况

  北京铁路局表示,石先生乘坐的是跨局列车,不仅北京铁路局可以售票,其他铁路局也可以售票。

  以京沪高铁为例,济南铁路局把1A座从济南西站卖出,到达上海虹桥站,其他乘客就可以从北京南站买到1A座,到达济南西站。然后再买一张从济南西站到上海虹桥站的其他座的票,就产生了分段买到同一趟车的情况,一般两张车票不是同一个座位。

  对于两张车票同一座的情况,售票部门分析,有一种可能是济南西站到上海虹桥站的1A座先被甲旅客买到,乙旅客后买了北京南到济南西的1A座。后来,甲把1A座退票,又被乙买到,属于小概率事件。

  怪相2 全程有票 中途无票

  和石先生不同,河南的秦先生想完成自己的春运旅程,必须买一张全程票。

  秦先生在北京工作,节后盘算着从河南商丘去趟厦门。但是1月31日,他购买2月17日商丘到厦门的K307次车票时,12306购票网站显示无票。但是秦先生查询发现,当日同趟车次北京西到厦门的硬卧、硬座等席别,均有不少余票。

  1月31日,记者查询12306网站发现,K307次北京到厦门有软卧票6张、硬卧票28张、硬座329张、无座255张;沿途23站除霸州、任丘两站有少量硬座和无座票外,其余中途车站至厦门均显示无票。

  秦先生说,如果两站之间距离较近但选择的车次多,他能理解,但是商丘到厦门的列车只有K307次。

  【回应】

  长途列车优先卖长途票

  北京铁路局表示,对于长途列车,铁路部门采取限售政策,即优先卖长途票,优先满足家远的旅客回家,一些离始发站较近的车站就限售车票。

  【故事】

  神秘人发帖帮贫困者报销车票

  已为40多人报销8000多元;受助者须为生活困窘者

  新京报讯 (记者王卡拉)近日,猫扑网上一封《你回家,我买单》的帖子引起网友热议。发帖人“诺亚车票”为困窘者报销回家车票、年货的行动,让不少人猜测其真假。根据回复显示,已经有不少网友拿到了报销的费用。

  只为生活困窘者报销

  帮囊中羞涩的人报销年货钱,给异地艰难生活的打工者报销回家车票……发帖者“诺亚车票”称,这是他个人发起“你回家,我买单”春节活动的第三年。“诺亚车票”在帖中留下了QQ号,申请报销的人需要通过QQ提供一些信息,“诺亚车票”会对求助者进行筛查,只为生活困窘之人报销车票、年货钱等。

  帖子于1月23日发出,截至昨日已有9万多的浏览量。在跟帖中,有人对“天上掉馅饼”的事表示怀疑,也有人提醒楼主要核实清楚了,不要好心被人利用,更多的是受助者的感谢和祝福。

  受助者大多是年轻人

  根据回复内容看到,报销了车票的受助者来自全国各地。受助者“小蘑菇的妈妈”在回复中附上了一张自己和儿子的照片,并写下感谢:“感谢诺亚车票在这个冬季给我回家路上带来温暖。”

  在“诺亚车票”今年帮过的人中,大多是会使用网络的年轻人,年龄最大的50多岁。

  “兄弟,你是好样的,不用加我,好人一生平安。”很多非求助者向“诺亚车票”发出好友申请,但只是想以此表达对“诺亚车票”所作所为的敬意和鼓励。

  追访

  “做好事源于北漂经历”

  昨日,记者通过QQ号联系到了“诺亚车票”。他不愿透露自己的信息,只称不想炒作自己,只想做点小事。

  “诺亚车票”称,他也曾是北漂,刚到北京时睡过公园,在街头漫无目的地轧马路,“看见人家的烟花,那种流浪的心酸,唰的一下,眼泪就下来了。”这样的经历,让他在有一点能力时,想要帮助这些和他有同样遭遇的人。

  “诺亚车票”称,他是在用年终奖做这件事,因个人能力有限,帮助的人不会太多,但至少可以给受助者一丝暖意。

  截至前日,“诺亚车票”为40多人报销了8000多元,主要是车票,还有的是年货和新衣的钱。活动将持续到大年二十九。

  在核实对方信息时,“诺亚车票”表示,现在火车票都是实名制,比较好核实,最重要的是尽可能和对方视频,根据对方生活环境来进行判断。生病的人就提供病历,学生提供学生证、残疾人提供残疾证。一般情况,他只在对方购买车票、年货后,依照凭据为其报销。

  “我不接受捐款,用的是自己的钱,花多少是自己的事。网络慈善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必需品了。”目前,“诺亚车票”在西北老家工作。他说,做这件事并没有告诉父母,这是他的小秘密。

  【提醒】

  省际客运增设18部电话

  为方便春运期间乘客对省际客运服务进行咨询,昨日,全市10家省际客运站在原有15部服务电话基础上,临时增设咨询服务电话18部。

  新京报记者 汤旸

  客运站 新增电话号码 服务时间

  六里桥站 83831776、83831714、83831780、13466312460 7:00-19:00

  赵公口站 56212642 6:30-18:30

  木樨园站 87259370、67212383 8:00-17:00

  丽泽站 63255002 7:00-19:00

  莲花池站 63443258、13161865708 6:00-19:30

  新发地站 83728015 6:30-19:00

  八王坟站 87712171 9:00-17:30

  北郊站 82841393、13911975488 6:00-18:00

  四惠站 65574810、15510100098 6:00-19:30

  永定门站 83108007、13716249804 6:00-20:30

  新京报记者

  卢美慧 刘春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