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主席任职出现新模式 干部上升途径更多元化

原标题 [干部上升途径更多元 ]

    来源:西部网

  吉林省新当选省长巴音朝鲁此前任政协主席

  50岁的北京市委副书记吉林当选北京市政协主席

  今年1月31日当选吉林省省长的巴音朝鲁(蒙古族),在出任吉林省省长前的职务为吉林省政协主席。与他任职情况类似的还有北京市市长王安顺。

  在此次全国地方两会上,人大、政协初现干部“中转站”趋势。

  政协主席任职出现新模式

  1955年出生的巴音朝鲁是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人。官方简历称其先后担任过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书记、浙江省副省长、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等职。2010年8月调任吉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2012年2月当选吉林省政协主席。2012年12月29日,巴音朝鲁被任命为吉林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查阅公开报道,从省级政协主席职位上出任行政“一把手”,巴音朝鲁并非首例。2012年7月25日上午,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会议表决任命王安顺为北京市副市长、代市长。今年1月28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王安顺为北京市市长。在被任命为北京市副市长、代市长前,1957年出生的王安顺曾担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政协主席。而更早一些,王安顺曾在甘肃、上海等地任职多年。

  2012年,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黄跃金“空降”至江西省政协任主席。在黄跃金之前,已“空降”了多位省政协主席。

  北大一位研究政党制度的学者说,2006年2月,中央发出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空降”、“调任”政协主席,可视为“加强和改善”的路径之一。

  对于从政协主席到政府首长这一打破传统和惯例的干部官员任职方式,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教授认为,这个任命虽然有点出乎外界许多人的意料,但它说明了中央在选拔省一级政府的行政首长时,更希望这些干部官员能多一些执政经验,而以“政治协商”为要务的政协在这方面具有潜力和优势。

  汪玉凯认为,政协主席和省长、直辖市市长都属于正部级官员,所以他认为这样的交流任职属于一种比较正常的任职。

  省级政协主席年龄普遍更年轻

  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当选广东省政协主席;50岁的北京市委副书记吉林当选为北京市最年轻的政协主席,也是全国最年轻的政协主席。一批年轻干部和资深干部履新政协,亦能为地方政协管理带来新思维。

  2004年,时任辽宁省政协主席张文岳转任省长,后任省委书记。此外,原山东省政协主席吴爱英也调任司法部常务副部长,现任部长。

  在中央2006年作出加强政协工作的决定后,省级政协主席的年龄普遍更年轻。河北政协主席付志方生于1956年,河南的叶冬松和山东的刘伟都生于1958年。他们就任政协主席时,都还不到55岁,即使在政协主席任上干满两届10年,也不到部级干部退休的65岁。这意味着他们有更广阔的从政前景。

  一般认为,领导干部接任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职务后,很少能再转任党政要职。

  近十年来,人大、政协干部的进出渠道稍显畅通,这与2002年形成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有关。2004年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要“逐步加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之间的干部交流”。

  在副职干部中,近十年地方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政协副主席,转岗担任党委常委和政府副职的也为数不少。“比例远远大于上世纪改革开放以后。”北京大学研究政党制度的学者说。

  这位学者表示,2006年之后,不少地方由专职党委副书记兼任政协主席,以显示对政协工作的重视。不过近几年来,已有多个省政协主席,由中央部门干部“空降”或从异地调任。

  另一个与政协有关的新动向是,政协干部的对外交流有所加强,有多例地方政协机关干部调任党政要职。这改变了一般认为人大、政协是干部的“终点站”、很少有干部交流到党政机关的看法。对于这些干部而言,政协成为他们仕途的“中转站”。同样的做法在各地人大机关也有多例。

  广东省长朱小丹则是为数不多的从政协副主席走到政府正职的,2003年他由省政协副主席转任省委常委,逐步走上省长岗位。

  这段时间从人大、政府转任政府副职的,大部分是中共党员。北京大学这位研究政党制度的学者说,不排除一些干部年纪轻轻就去人大、政协,是为了解决级别问题。但他们在人大、政协岗位上努力工作,会给人大、政协带去新气象。

  本报记者李勇钢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