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墨西哥石油公司总部爆炸32人死亡 原因仍未查明

2013年02月02日04:5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墨石油公司总部不明爆炸32人亡]
扶伤 1月31日,受伤的妇女被转移至担架上。新华社发
扶伤 1月31日,受伤的妇女被转移至担架上。新华社发
见证 1月31日,墨西哥总统涅托抵达爆炸现场。
见证 1月31日,墨西哥总统涅托抵达爆炸现场。
清理 2月1日,墨西哥军人在爆炸现场清理废墟。
清理 2月1日,墨西哥军人在爆炸现场清理废墟。
寻人 1月31日,搜救人员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爆炸现场搜索幸存者。
寻人 1月31日,搜救人员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爆炸现场搜索幸存者。
废墙 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总部大楼破碎的玻璃外墙。新华社发
废墙 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总部大楼破碎的玻璃外墙。新华社发

  国家石油公司51层总部位于首都市中心,爆炸发生在地下停车场,截至发稿时原因仍是谜

  当地时间1月31日下午,位于首都墨西哥城市中心的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总部发生爆炸,截至发稿时,已经造成32人死亡,百余人受伤。由于救援和清理工作仍在进行,预计死亡人数仍会上升。有媒体报道称,目前至少还有30人埋在大楼废墟下。截至发稿时,爆炸的原因还是谜。

  地下爆炸波及两层楼

  墨国家石油公司总部大楼共51层,高200多米,是墨西哥城已建成的第二高楼。

  墨西哥内政部长奥索里奥·钟对媒体说,爆炸发生在1月31日下午3:45左右,离大多数员工下班还有15分钟。内政部发言人桑切斯说,爆炸发生在大楼地下停车场,爆炸的巨大威力波及地上两层。

  已知的遇难者中,20人为女性,其余12人为男性,百余名受伤者中仍有46人留院观察,其余伤员已出院回家。

  燃气炉爆炸?汽油爆炸?

  爆炸发生后,消防车和救护车迅速赶到了现场,救援人员从散落的玻璃碎片与瓦砾堆中寻找着幸存者。

  奥索里奥在当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救援人员将全力以赴进行搜救,“直至挖尽最后一块瓦砾”。

  但他同时表示,由于缺乏详细的人员出入名单,现在无法确认是否仍有员工被埋于瓦砾之下。有媒体报道称,目前至少还有30人埋在大楼废墟下。

  对这一起突然的爆炸,事故原因众说纷纭。

  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方面称,爆炸可能是由于电力供应造成,但没有说明具体原因。

  一位匿名的政府官员表示,初步的调查显示,爆炸可能是由总部主楼旁边一栋建筑中的燃气炉爆炸引发的,但该说法仍有待确证。

  而在现场的一些目击者称,爆炸可能是由汽油导致。

  石油公司安全记录不佳

  墨西哥石油公司此前的安全记录并不佳。1984年,该公司位于墨西哥城郊区的一处天然气设施爆炸,造成300余人死亡;1992年,该公司位于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瓜达拉哈拉的油气设施发生了一系列瓦斯爆炸事故,总共200余人在事故中丧生;最近的一次是去年9月,该公司一处油气设施发生大火,又造成30余人死亡。

  讽刺的是,就在事故发生前几小时,该公司在官方推特上还发表声明,称公司已成功地提高了其安全生产的记录。

  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是全球第四大原油生产商,日产原油250万桶。

  (高美)

  反应

  政府深夜开新闻发布会

  军方高层、司法部长、能源部长等高官出席,总统事发后已赴现场

  爆炸发生后不久,墨西哥新总统涅托就迅速赶往现场调查。

  涅托请市民不要随意猜测。“关于事故原因,我们还没有确凿的报告。”但他强调,他已经命令有关部门进行彻查。“我们将尽一切努力,调查事故原因。”

  随后佩纳·涅托赶往医院探望了伤者。

  墨西哥内政部长奥索里奥和墨西哥城市长安赫尔也迅速抵达事发现场。奥索里奥说:“我已经命令有关部门,调集国内国际的专家,来协助进行调查。”

  当天深夜,内政部长在墨西哥石油公司的总部大院内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事故的伤亡情况及救援进展。墨西哥军方高层、司法部长、能源部长等多名政府官员一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奥索里奥向记者表示,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一旦取得任何进展将尽快向媒体通报。

  爆炸发生后,正在亚洲进行商业访问的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中止了行程,返回墨西哥。

  (高美)

  亲历

  整栋楼都在颤抖 空中飘满文件爆炸发生时,大部分员工还未下班;巨响之后浓烟滚滚

  爆炸发生在4点前,当时大部分员工还没有下班。

  据事故现场的目击者回忆,当时一声巨响,他们还以为发生了地震或是遇到了炸弹袭击。巨响之后,就看到浓烟滚滚,直冲天空,人群立刻从大楼中飞奔而出,涌上街道,还有人背着受伤的人从楼里面跑出来。

  “响声震耳欲聋,整栋楼都在颤抖。突然之间,灯灭了,四周一片狼藉,瓦砾碎片满地都是。浓烟到处都是,我甚至都看不清我旁边的人。”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员工克里斯蒂安对媒体说。

  住在总部大楼附近的居民安德拉德当时正在看电视,“突然就听到了爆炸声,眼前全是灰尘,窗户的玻璃都震落了。满身尘土的人们从大楼里面跑出来,空中飘满了文件。”

  进入大楼的救援人员说,虽然大楼从外面看还是完好,但里面多处楼梯已经倒塌。地上满是文件,空气中布满呛人的灰尘味儿。他们在大楼里面,发现了至少8名员工,已经死亡。

  (高美)

  “快让一让,让救护车过去”

  目击者称,从楼里出来的人们脸上、手臂上都是血

  直升机在空中不断地盘旋。一车车的瓦砾、纸张等杂物从大楼里运出。一排医疗救护人员手握担架等候在大楼外,时刻准备为获救人员提供救助。不时会听到有人大声喊叫:“快让一让,让救护车过去!”

  一直在现场帮忙的墨石油公司图书馆工作人员伊斯雷尔对记者说:“下午3点半左右,我听到了一声爆炸,然后看见有人尖叫着从楼里跑出,人人都惊慌失措。我刚好在室外,看见从楼里出来的人们脸上、手臂上都是血。”

  “我觉得爆炸发生在地下。当时我感到地面震动了一下,但很快就停止了。我知道这肯定不是地震。”伊斯雷尔说。

  爆炸现场令人触目惊心:二号楼沿街一侧四层的玻璃窗已被震碎,一至三楼因供电线路中断而陷入一片黑暗,楼前和马路上满是震碎的玻璃和金属碎片……

  一位正坐在路边休息的救援人员说,爆炸发生在二号楼地下二层,目前清理出来的瓦砾还只是地上一层的,距离爆炸发生点还有两层楼的距离。“我觉得可能还会有更多的遇难者或者伤员被发现”。记者正准备向他询问姓名的时候,他站起身,拍了拍身上的尘土,走进现场继续搜救可能被困在地下的人员。

  按原定计划,墨方将在22时左右在公司总部大院内举行新闻发布会。但一位现场工作人员说大楼的一根柱子有倾倒的危险,新闻发布会最终推迟了一个多小时。

  据新华社电

  救援

  500救援人员携犬搜救

  警方出动4架直升机,运送死者和伤员

  截至北京时间2月1日晚些时候,被困在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总部大楼中的人数还不确定,救援在持续进行中。据估计,大约有30人困在大楼的废墟下。

  搜救存在很多危险

  爆炸发生后,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总部大楼周围被警察和救护人员包围。

  包括救火队员和士兵在内的大约500名救援人员带着嗅探犬,在起重机和拖车的帮助下挖掘瓦砾,在事发大楼内寻找被困者。救援人员杰曼·瓦兹克兹称搜救“危险很多”。

  当地警方出动了4架直升机,运送死者和伤员。大约12辆拖车不停地将大楼周围的汽车拖走,以便为直升机挪出必要的空间。

  在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总部大楼周围的街道已经被戒严,数十辆救护车停在大楼周围,救援人员忙着将伤者运上救护车。

  目前,有大约46名伤者被送往医院,部分人伤势严重,另外一些人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割伤、骨折和烧伤。

  “责任人将受严惩”

  公司员工的亲属聚集在总部大楼内的会议室内,等待亲人的消息。媒体称,有些找到亲人的人“欢快地”走出房间;还没有得知亲人消息的人则爆发出哭声。

  听到国家石油公司爆炸的消息,安娜·帕拉西奥开始不停地拨打着丈夫的电话。两人有一个11岁的女儿,爆炸发生时,丈夫就在大楼里面工作。“打了很多次之后,电话那边传来了一名陌生年轻人的声音。”

  安娜说,年轻人告诉她,他在瓦砾中找到了这部手机。安娜的婆婆当即哭倒在朋友的手臂上,念叨着“我的儿子。”

  墨西哥总统涅托表示,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的救援和安全队伍正在与墨西哥城政府合作,帮助伤者。“现在这个时刻,最重要的是要帮助伤者,保护这里员工的人身安全。”

  涅托说,“我们将竭尽全力调查爆炸事件。责任人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储信艳)

  探因1

  机器爆炸?恐怖袭击?

  对于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总部大楼爆炸的原因,目前尚无一致的答案。

  虽然很多人提出一些“阴谋论”,但是截至北京时间2月1日晚些时候,还没有迹象显示这起爆炸是恐怖袭击。

  在爆炸发生前,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称,由于电力系统问题,公司已开始疏散员工。爆炸发生后,该公司在微博上说,墨西哥司法部长办公室正在调查爆炸原因,任何有关事件原因的报道都是猜测。

  墨西哥当地媒体报道称,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总部大楼旁边一栋行政中心大楼的地下室内机器爆炸。墨西哥《宇宙报》报道称,大楼内一组空调过热,可能引起爆炸。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一名匿名的墨西哥政府官员表示,可能是燃气锅炉爆炸导致灾难。一些亲历者表示,可能是天然气导致的爆炸。

  (储信艳)

  探因2

  爆炸引发对毒贩猜测

  爆炸发生后,不少人立即想到墨西哥臭名昭著的毒贩。墨西哥毒贩与严厉打击贩毒的政府缠斗多年,与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也素有恩怨。墨西哥毒贩过去曾针对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的几座设施发动袭击,并从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的油气管道中盗取大量石油和天然气。

  墨西哥毒贩也曾绑架过石油公司员工,但从未发生过针对墨西哥石油公司总部的直接袭击。墨西哥前任总统卡尔德龙执政时对毒贩态度强硬,采取了大规模禁毒运动。为此,墨西哥毒贩对军警和平民采取了疯狂的报复。

  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总部大楼爆炸后,墨西哥内政部发言人艾德瓜尔多·桑切兹并未评价是否有墨西哥毒贩参与此次爆炸。他说:“我们目前没有办法解释爆炸的原因。”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近期频频登上墨媒体头条。刚刚上任两个月的墨西哥总统涅托正在推动一项重要的能源政策改革,旨在将各州垄断的能源资源向私营和外国投资开放。这在墨西哥国内引起轩然大波,因为此举长期以来被视为“禁区”。

  针对涅托总统的改革,支持者认为此举对保持和增加石油产量至关重要。而很多墨西哥人,包括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的员工在内,都反对外来干涉本国的能源产业。

  (储信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