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放松孤儿弃儿入户门槛 保障金4亿分层负责

2013年02月02日06: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竹沁 黄怡 周世玲 粤民宣
原标题 [放松孤儿弃儿入户门槛]

    “‘民间福利院’最大的好处,是有家庭式的温暖和关爱。”昨日,广东省副省长刘昆在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要求,各地市放松孤儿的认定标准及入户限制,落实配套资金,让孤儿享受国家保障政策。

  刘昆说,孤儿问题是近期舆论的关注点,这是社会的进步。实际上,民政部早已出台关于合办民间孤儿福利院的政策,“为什么那么多民间孤儿救助机构还游离在制度之外,这说明我们的制度本身有改进空间”。

  孤儿要入户口才享受补贴,有的地方把病残儿童看作负担,形成行政门槛。“那么多病残儿童,既然在你的范围内就要把他管起来。”刘昆要求,各地市要放松孤儿、弃儿入户门槛,给孤儿的补贴“认定不要太严”,“该支付的支付,也不要再研究是不是本地人,让他们都能享受国家保障政策”。

  刘昆表示,目前孤儿保障资金分层负责,加起来全省也就4个亿,省里头安排2个亿。他说,原本政策研究时只准备向粤东西北地区拨款,后来还是加上了珠三角,“虽然钱不多,但体现省级政府的关心”。

  “要把长期以来孤儿、弃儿赡养的民间团体的积极性保护好。”刘昆说,民间慈善人士和团体能给孤儿、弃儿“家庭式的关爱”,限于工作人员素质,政府福利院反而可能达不到。他提议,对于达不到合办条件的民间人士和团体,可以“创造过渡期的措施”,临时确认为慈善组织,使其能够存在下去,然后逐步完善,提高水平,“不要一讲就是不符合条件,一讲就是一定要把它取缔掉,这对爱心人士来说是不公平、不合理的”。

  关键词

  孤儿保障 省民政厅厅长刘洪在会上指出,要巩固前期孤儿排查管理工作成果,坚持依法治理、区别管理,按照民政部的五项要求切实加强对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的管理工作;同时,要尽快核对弃婴(弃童)情况,协调公安等部门尽快解决未入户孤儿的入户问题。

  按照省政府2011年的有关规定,儿童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孤儿养育标准不低于每人每月1000元,散居孤儿养育标准不低于每人每月60 0元。刘洪强调,各地市要全面落实,保障孤儿基本生活,并按照全省城镇居民及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的增长幅度自然增长保障标准。

  养老 刘洪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全省已立项、新建、改扩建公办养老机构55个,养老床位增至16.9万张,每千名老人床位14.8张,分别比2011年增长14%和12%。今年力争养老床位增至19万张,每千名老人床位18张。

  目前,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省养老服务杨村示范基地和50个农村养老服务“幸福计划”试点正在积极推进,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已建成38个,正在筹建20个。今年力争城镇和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6 0 %和3 0 %。

  社会组织改革 报告指出,截至去年底,各级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3 4 53 7个,比2011年增加12.5%。省财政和省厅安排资金1.2亿,资助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慈善、社会民生、枢纽服务等项目,第一批510个社会组织获得资助共计约1.0 5亿元。

  刘洪称,今年将重点深化社会组织体制机制改革,在加强规范管理方面,推进社会组织政会分开,健全各类型社会组织法人治理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和联合监管制度。今年6月底前将出台综合监管意见及行业协会有序退出的具体规定,年内完成《广东省行业协会条例》修订工作。

  采写:南都记者 陈竹沁 黄怡 实习生 周世玲 通讯员 粤民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