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称中国接管瓜德尔港有深意

2013年02月02日07:4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称中国接管瓜德尔港有深意]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日报道】题:中国公司将运营战略性的巴基斯坦港口(记者德克兰·沃尔什发自伊斯兰堡)

  巴基斯坦新闻和广播部长卡马尔·扎曼·凯拉周四证实,巴基斯坦正将一座深海港口的管理控制权交给一家中国公司,这座具有战略意义的港口遭遇了财政上的困难。

  这位部长说,将把巴基斯坦与伊朗边界附近的瓜德尔港的控制权,由新加坡港务集团移交给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该港口现在大部分区域处于闲置状态。

  据路透社报道,凯拉说:“我们希望这家中国公司的投资能使该港口投入使用。”

  新加坡港务集团的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中国政府也是如此。但是,周四在北京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只要是有利于中巴友好和巴基斯坦发展繁荣的事,中方都会积极支持。”过去10年来,瓜德尔港的命运一直是对中国在南亚军事和经济野心猜测的焦点。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1月3日文章】题:中国为什么需要巴基斯坦港口(作者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专家鲍里斯·沃尔洪斯基)

  巴基斯坦政府30日批准将瓜德尔港管理合同由新加坡港务集团移交给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这表面上是一种经济行为,实际上却有着长远的地缘政治影响。

  瓜德尔港地处对全球政治来说至关重要的战略区域,扼守从波斯湾到阿拉伯海的出口。谁控制了这一港口,谁就可以控制油气资源从这一主要产区运往世界各地的通道。

  不过,瓜德尔港移交中国公司管理的意义远远超出了经济领域。对中国来说,接管这一港口不仅是为了获取利润,也不仅是为了降低中东、非洲的货物运往中国的成本。

  大约一年前,中国的主要地缘政治对手美国明确宣布,要将其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与此同时,美国加强了在菲律宾和新加坡等国的军事存在。其中新加坡尤为重要,该国位于马六甲海峡最狭窄地段,而这一海峡是中国从海上进口能源的必经之路。

  一旦中国与有关邻国本已紧张的关系进一步恶化,演变为公开冲突,美国可以轻而易举地切断中国的补给通道,而中国的燃料储备只够用两个星期。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中国近年来积极实施“珍珠链”战略,该战略涉及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缅甸(可能还包括马尔代夫)等国的一系列港口、燃料补给基地和观测站,瓜德尔港可以说是这些“珍珠”中最大的一颗。

  2011年,时任巴基斯坦国防部长的乔杜里·艾哈迈德·穆赫塔尔甚至直接呼吁中国在瓜德尔港兴建海军基地。当时中国外交部只是笼统地回答说,中方对这一请求不知情。

  不过,鉴于从中东、北非到中国沿海这一广阔区域内的地缘政治对抗不断升温,不能排除类似瓜德尔港这样的经济项目最后演变成军事项目的可能性。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