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货车爆炸 > 河南货车爆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连霍高速公路义昌大桥事故背后 五大疑问求解

2013年02月02日09:36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 [连霍高速公路义昌大桥事故背后 五大疑问求解]
  阅读提示

  昨天,连霍高速公路义昌大桥发生爆炸、桥梁坍塌。事故发生后,很多网友关心的是:事故原因到底是什么?大桥何日恢复通行?桥梁为何如此脆弱?装载易燃易爆品的车辆能上高速吗?易燃易爆品安全如何监管?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

  事故原因是什么?

  初步调查,大桥坍塌系运载烟花爆竹车辆爆炸所致

  在对现场进行全力搜救的同时,有关部门对大桥坍塌事故原因的调查也在有序开展。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注意到在坍塌桥面的北半幅,桥面上被炸出一个坑,坑有10厘米深,直径约有30厘米。而桥面上,到处是炮屑和汽车零件以及衣服,在距现场200多米外的桥面上散落着棉袄、棉鞋等物品。

  记者从现场救援指挥部获悉,初步勘查:事故系因运输烟花爆竹车辆爆炸引起桥面坍塌,造成车辆坠落。截至目前,已吊出大货车6辆、小汽车2辆,其中1辆为拉载商品小汽车车辆,没有客车坠落;已搜救出20人,其中9人死亡,11人正在医院进行救治,伤员中重伤4人,轻伤7人。事故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

  大桥何日恢复通行?

  修护方案出台后,将向社会公布

  通行时间

  春节假期将至,首次春节长达7天的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让很多人期待。而恰逢这个时间,作为我国东西方向大动脉的连霍高速桥梁坍塌,在昨日本报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后,更多网友关心,大桥何日恢复通行?

  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现场人士介绍,连霍高速大面积拥堵,交通厅调派的路面检测设备在4点左右抵达现场,经现场检测确认后才能双向放行。截止到昨天晚上9时,交通专家还在检测大桥路面,以确定是否可以通行。

  “在桥梁检测车检查过后,会根据桥梁的情况制定修护方案,到时候可以确定何时开始重新修建大桥。”据省交通运输厅现场人士介绍说,修护方案出台后,将向社会公布,届时就可以知道何日大桥可以修好。

  为何车辆爆炸可以将桥梁震碎?

  就炸药的威力而言,炸塌一座桥没问题

  截至记者发稿时,官方还未公布是大桥坍塌在先,还是车辆爆炸在先。但昨日众多网友给本报微博反映,假设车辆爆炸在先,为何区区一辆运输“疑似鞭炮”的车辆,就可以将一个高速公路桥梁大工程震塌?

  记者了解到,出事的义昌大桥全长200多米,为40×5T型梁大桥,坍塌的两块桥面约80米长。大桥为2001年底建成通车。施工单位是洛阳-三门峡高速工程指挥部,管理归河南交通投资集团。

  据省高发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桥梁运行12年间,从未出现任何质量问题。最后一次检测是在2011年底,当时检测结果一切正常。按照规定两年检测一次,省交通设计院正在对北半幅进行检测,主要检测损害程度和承载能力,看能否通车。

  该负责人称,尽管官方未公布爆炸品到底有多重,也没有公布是哪个类型的火药,但爆炸威力能将几台大卡车都掀进沟里,能让附近村庄的玻璃都震碎,可见威力十足。他表示,就炸药的威力而言,炸掉山洞都没问题,更别提是一座悬空的桥。

  装载烟花爆竹的车辆如何上了高速?

  待解

  “按照规定,烟花爆竹等危险品运输车辆在我省是不允许在高速上行驶的。”昨日在连霍高速柳林上路口,执勤的一名高速交警说。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运输危险物品的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一旦出现事故,影响范围很大。河南省在立法上走在全国前列。我省2005年3月1日起施行的《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运载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车辆,不得进入高速公路。能行驶在我省高速公路上的易燃易爆车辆,仅限于往各个服务区运输汽油、柴油的车辆,而这些车辆也都取得了运输易燃易爆品的运输证。

  据央视记者报道,爆炸车辆系运载烟花爆竹,来自“高速路湖北宜昌服务区附近”。那么,这辆装载着易燃易爆物品的车,是如何绕开公安部门的“法眼”上高速的呢?

  易燃易爆品安全如何监管?

  公安部召开紧急视频会议,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作为烟花爆竹的消费大省,河南省供销社统计显示,河南市场上的烟花爆竹95%以上都是从湖南、广西、广东、江西等省购进,去年,仅郑州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销售额就超过1亿元。

  昨天的消息让很多网友受到震动又到了烟花爆竹的运输销售旺季,越来越多的易燃品进入市区,该如何保障我们的安全?

  前不久,河南省安监局、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工商局、质监局专门就此联合发文《关于做好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烟花爆竹经营行为,加强烟花爆竹运输安全管理,严把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关。

  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和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立刻作出指示,要求公安部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全力组织搜救,查明事故原因,查清违法违规问题,依法处理相关责任人员,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节日安全。公安部召开紧急视频会议,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链接 

  部分遇险车牌公布

  谁认识这些车牌,求扩散!

  黑MA7360

  豫D67575

  苏CU7361

  鲁AP005挂

  豫EAF529

  豫DB516挂

  黑B73266

  鲁G84866

  新AA9888

  豫A456MW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