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硬座宝等旅行辅助用具走红 致腰椎承压难高枕无忧

2013年02月02日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硬座宝等旅行辅助用具走红 致腰椎承压难高枕无忧]
  “硬座宝”能否高枕无忧

  【就事问理】时下正值春运高峰,硬座宝、鸵鸟枕、贪睡支架等一批旅行辅助用具在网络上悄然走红,吸引了不少担忧长途旅行坐硬座的旅客的眼球,有些返乡探亲的战友也想“尝尝鲜”。这些东西真如网络传说的那样管用吗?

  “硬座宝”是今年最为流行的旅行辅助用具之一。它是一个形状细长的支架,顶端和中间安有两个软垫,分别支撑人的头部和胸腹部,可组装于火车座椅前、桌椅之间或飞机餐桌上。而“鸵鸟枕”可以套在头上包裹住头颈,只留口鼻处进行呼吸和说话,避光、隔音、方便坐着入睡。“鸵鸟枕”的得名,想必源自鸵鸟在遇到危险时喜欢将头埋在沙土里的传言。

  客观地说,如果春运旅途没买到卧铺票,需要长时间处于坐姿,加上车辆行驶中颠簸,容易使人疲惫困倦。这些东西一定程度上可以让旅客较好地释放颈椎和腰椎的压力,坐着也能安然入睡。但军医以“硬座宝”为例提醒战友们,部分旅行辅助用具虽然能让人比较舒服地坐着睡觉,可如果长时间坐着睡,还是会让腰椎承受不小的压力,容易因椎动脉供血不足出现眩晕和下肢肿胀、颈部韧带拉伤、腰肌劳损、下肢静脉血栓等症状。

  此外,人在车上使用“鸵鸟枕”坐着睡觉,虽然可以让颈椎处于更放松的状态,但也容易让人对外力放松警觉。特别是车辆突然转弯或急刹车时,有可能导致颈部损伤,原本患有颈椎病的人甚至会加重病情。

  军医建议,旅行辅助用具可以间断使用,旅途中还是应当常常站起来走动走动,舒展舒展筋骨。如果车厢拥挤、条件不允许,可以在座位上多做耸肩、按摩穴位等动作,缓解身体的不适。

  温馨提示

  车厢里的“小体操”

  1、弯脚趾。脚趾向内弯曲保持一会儿后,再将脚趾用力向上翘,并分开,两个动作交替进行。

  2、踮脚尖。双手放在大腿上踮起脚尖,使膝盖高于大腿平面,保持几秒钟,可有效收缩小腿的肌肉。抖抖腿,也能有效促进小腿血液循环。

  3、勾脚。双手置于大腿上,双脚平放于地面,以脚跟为轴,抬起脚掌,尽量向上伸展,直到脚腕微感酸胀。反复勾几次,可舒展筋骨、促进血液循环。

  4、转脚腕。两脚平放于地面,抬起左脚,用双手抱住膝盖,大腿放松,顺时针转动脚腕,两只脚交替进行,可促进脚腕血液循环。( 丁 猛 丛纬义 连线专家:某部卫生队军医 石文汉) (来源:解放军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