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石化:油品差是标准低 网友:标准就是你们定的

2013年02月02日09: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中石化:油品差是标准低 网友:标准就是你们定的]
傅成玉在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考察并听取汇报。 资料图片
傅成玉在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考察并听取汇报。 资料图片

  南都讯 记者王星 1月31日,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公开承认炼油企业确实是雾霾天气直接责任者之一,但这并不是因为油品质量不达标,而是国家标准不够。

  对此,昨日在微博等网络空间有多位网友提出质疑负责制定国家标准的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要由中石油、中石化等人员组成,标准不够的责任就在“两桶油”自身。

  南都记者核实发现,现行车用汽油、车用柴油国家标准的制定者正是中石化旗下的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而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正是中石化科技开发部副主任徐惠。

  中石化批评国标

  傅成玉是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提出国家标准问题的,他说,目前只有北京推行的是含硫量在10m g/kg以内的标准,而全国标准普遍为150m g/kg。傅成玉认为,标准不提高,设备改造就上不去。

  据了解,现行国标依然允许国标准油品销售,规定2013年12月31日后全面实行国标准。中国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在国标之外自行提高标准,比如2012年5月起,北京开始实行相当于欧V /国V标准的含硫量10m g/kg,而目前广东、上海等地实行的是相当于欧/国标准的含硫量50m g/kg,全国更多地方则是相当于欧/国标准的150m g/kg。

  今年北京等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严重雾霾,有批评指中石化、中石油等负有部分责任,因其生产的油品质量仅相当于欧洲标准的1/15。实际上,两者标准体系基本一致,只是欧洲已经实行了欧V,而我国规定2014年起实行国车用汽油,2015年起实行国车用柴油。

  油标滞后曾被批

  对于傅成玉的说法,网友@刘世昕发微博提出:“中石化说什么油品对霾的影响是国家标准过低。之前的多少年,这个垄断企业一直绑架相关部门,阻碍新标准出台。”很多网友都提出了这样的批评。

  据《中国青年报》2012年3月报道,全国人大常委、原国家环保总局分管污染防治的副局长汪纪戎曾连续两年提交建议,质疑油品标准长期滞后于汽车排放标准,致使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大量排放,加剧了PM 2.5的污染和灰霾天的出现。

  汪纪戎称,现状就是“好车吃粗粮”,她介绍说,我国早在2005年就发布了汽车排放国标准,该标准要求重型车、轻型车达标最后期限分别是2011年1月1日和7月1日。理论上,与国排放对应的国油品标准应该更早出台,而现实情况是车用汽油的国标准2011年5月才出台,还设置了3年的过渡期,要2014年才能实现在全国范围内供应国标准汽油。

  汪纪戎认为,之所以油品标准滞后,是因为该标准是由国标委委托以中石油、中石化专家为主体的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石化标委会)起草的,部门利益显而易见。

  谁是标准制订者

  石化标委会负责提出标准,技术归口在它的分会石油燃料和润滑剂分技术委员会(简称石化分标委),而此前《中国化工报》报道,石化标委会的人员构成中,90 .9%的委员来自石化系统、2.3%的委员来自汽车产业系统、4 .5%的委员来自环保系统。石化分标委人员构成中,石化系统委员占70 .3%、汽车产业系统委员占8.1%、环保系统委员占5.4%。

  石化标委会官网信息显示,该委员会和石化分标委的秘书处都设在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前者的秘书长是中石化科技开发部副主任徐惠,后者的秘书长是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建荣。此前徐惠曾表示,车用汽柴油标准从国到国,会增加石化企业成本200元/吨。

  南都记者获得的一份第一届石化分标委委员名单显示,在57名委员中,中石化占据了包括主任委员、秘书长在内的19个位置,其他成员也多来自中石油和中海油。

  记者查阅了现行的车用柴油、车用汽油国家标准,发现负责起草单位均为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和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而在新标准的征求意见稿中,则明确新标准由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负责。从征求意见稿来看,车用汽油国标准依然是过渡期到今年年底,并无改进。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官网显示,2012年11月21日,“中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来到我院调研,看望慰问一线科研人员,听取院工作情况汇报,并与专家座谈交流。”

  中石化员工抱屈

  中石化系统从事宣传工作的一位工作人员对南都记者表示,外界的质疑很不公平。他认为如果讨论北京雾霾的责任,“就应该说清楚北京是油品质量最严格的,已经实行的是国V标准,和欧V标准一致,这能算标准低?更何况主要的污染明显是来自燃煤和汽车太多,只是因为我们董事长敢于站出来回应,就成了被批评的靶子。”

  该工作人员问记者:“如果(雾霾)真的是油品质量问题,那几年前的油品质量比现在差多了,怎么那时候没有雾霾?”

  该工作人员提出,中石化等企业是在以比欧洲还要快的速度提升油品质量,舆论不应转移焦点,无视燃煤、汽车保有量太多等根本问题。

  昨天,傅成玉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石化每年投入300亿元左右解决油品质量问题,2014年中石化将全面供应国标准车用油,欢迎媒体任何时间到中石化任何一家企业进行监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