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录春运中的美女乘警(图)

2013年02月02日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记录春运中的美女乘警(图)]
女乘警在车厢内查验乘客身份证。 刘佳 摄
女乘警在车厢内查验乘客身份证。 刘佳 摄

女乘警在车厢内查验乘客身份证。 刘佳 摄
乘警赵珑在车厢里给乘客讲解乘车安全须知。 刘佳 摄

女乘警在车厢内查验乘客身份证。 刘佳 摄
程鑫在车内检查乘客行李。 刘佳 摄

  中新网太原2月1日电 题:记录春运中的美女乘警

  作者 屈丽霞

  25岁的赵珑今年第一次参加春运,她所在的高铁列车并不拥挤,在车厢里给乘客大声念完乘车须知后,她抿了抿嘴唇,难掩羞涩和紧张。她和另外的5个“80后”女孩一起,是山西省的首批女乘警。2月1号,记者在山西太原开往北京的高铁列车上见到了这些年轻美丽的女乘警。

  在近三个小时的行程中,她们格外忙碌。和列车长、机械师一起检查消防器材后,又去检查行李中的危险品、查验重点旅客的身份证,还不定期地在全车进行巡视,威慑犯罪分子。

  程鑫在铁路上已经工作5年了,见到她时,她正在用查危仪检查行李中的危险品,多年的工作经验下来,她显得游刃有余。检查到可疑行李,找到主人,开包检查后,她又装好,再重放回行李架上。“现在拿行李拿的手劲都大了不少。”

  6个女乘警里,程鑫的年龄最大,工作时间最长,经历也很丰富。她曾经和一位男乘警一起巡车,负责查验重点旅客的身份证,查验到一位年轻男性的时候,她发现这位乘客疑似公安网上正在追查的逃犯,立即和男同事一起将人控制住。最后核实证明该乘客正是一名企图逃窜的盗窃犯。程鑫说,面对女性时,歹徒往往容易放松警惕。

  赵珑说,“我们在车厢里面巡视主要做的是防范工作,警察出现在这样的公共场所是有一定的威慑力的,可以起到预防的作用。”

  她们说,每天从始发站到终到站包括中间的中停站,每当旅客成分发生变化的时候都必须要巡车,观察一下新的情况。40分钟左右巡一次车,16节车厢走完,基本上下一站就要到了,又要开始下一次的巡视。全程基本上都要在火车上走动,停不下脚。

  列车长王蓉以前在动车上工作,她说在动车上全部都是男乘警,“到了高铁以后发现高铁上的乘警都是女性,而且非常年轻漂亮。首先是给高铁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次女乘警有她们的细腻之处,比方说在车厢里遇到一些重点旅客需要提问的话,不像男乘警回答的那么粗犷,她会很细腻地去给旅客讲解,比方时间几点到呀,停几分钟呀,你需不需要拿东西呀,会讲很多。”

  偶尔,她们也会遇到被人调侃和搭讪的情况,问家庭问个人,占用不少时间。赵珑说,刚开始遇到这种情况会觉得不好意思,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现在再遇到的话,如果他有需要的话我们会尽全力帮他,但是如果没事的话我们会拒绝,因为全程只有两个多小时,车上的变化很多,工作要紧。

  随着春运到来,她们的任务也开始渐渐加重,几天后,她们有些人还要“套车跑”,也就是跟车跑一天后,还要再跟另一辆车跑,一次甚至要连续跟车五六十个小时,工作强度大大增加。程鑫说,虽然累一点,但是看到那些背着大包小包回家过节的人,就觉得责任很重,应该值好每一班岗,跟好每一班车。

  因为工作时间不固定,程鑫把三岁的孩子送到了老家,让父母帮忙照看。“但愿这次春运后,能够多出一点时间来陪陪孩子,弥补春节不能陪他的遗憾吧。”(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