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能源周刊:灰霾比非典更可怕 中石化称油企应担责(组图)

2013年02月02日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能源周刊:灰霾比非典更可怕 中石化称油企应担责(组图)]
能源周刊:灰霾比非典更可怕 中石化称油企应担责

  编者按:水电煤油气皆非小事,事事关系国计民生。中新网能源频道通过“能源周刊”系列报道,从国家政策,到百姓民生,从国际能源纠纷,到国内市场波动,梳理过去一周的能源要闻,回顾值得记忆的能源故事。

  中新网2月2日电(能源频道 史建磊)近期,雾霾天气卷土重来,我国14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均被灰霾笼罩。中科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大气污染比非典可怕得多,任何人都跑不掉。严峻的环保形势,使的人们把矛头纷纷指向国内油品质量,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日前回应称,目前国内油品质量的确是导致雾霾的原因之一,不过国内油品质量平均水平和欧盟的差距太大的主要原因是国家标准过低。

  董事长“跑路”传闻平息不久的超日太阳再度陷入违约漩涡,股东倪氏父女15日大幅抛售所持股份,由青海木里煤业接盘,国资再度成为光伏企业“救世主”。相比光伏产业的风波不断,曾经也频频哭穷的电力行业却在2012年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高达69.1%的利润增长率确保其成为当年最赚钱工业。

  2月1日 南方日报:多地灰霾笼城 钟南山:灰霾比非典更可怕

  近日北京又现严重灰霾天气,北方多地灰霾笼城,笼罩范围高达140多万平方公里,8亿以上人口受到影响,这样的灰霾天气对人体健康影响多大?

  1月30日,中科院院士、著名呼吸系统疾病专家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

  灰霾不光是对呼吸系统,对心血管、脑血管、神经系统都有影响,首当其冲地还是影响呼吸系统。“北京十年来肺癌增加了60%,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应该说空气污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所以我想不单是人们所感受到的咽炎、鼻炎,或者眼睛的病症,现在从更长远地考虑,对人体造成更大的危害还在后头。”

  钟南山表示,其香港同事曾做过一个研究显示,PM2.5每立方米增加10个微克,呼吸系统的疾病住院率可以增加3.1%,要是灰霾从25个微克增加到200微克,日均病死率可以增加11%。这也意味着,严重灰霾将成为人体健康“杀手”。据称,我国现在正在研究肺癌发病率直线上升与PM2.5是否有关系。

  钟南山指出,大气污染是跟整个环境相关的,比非典可怕得多,“非典你可以隔离,可以想各种方面的办法,但是大气的污染、室内的污染是任何人都跑不掉的。”不少人提倡不抽烟、不喝酒、多锻炼身体等健康方式,但在灰霾笼罩下,这全都成为无效措施。

能源周刊:灰霾比非典更可怕 中石化称油企应担责
2月1日 经济参考报:中石化承认油企对雾霾天气有责任 称因国标太低

  雾霾天气的数次来袭,将中国的石油企业推上了风口浪尖,而中石化在否认祸首质疑之后,又将矛头指向了国家油品标准。

  1月31日,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京表示,炼油企业是雾霾天气直接责任者之一,但这并非因油企质量不达标,而是我国标准不够,只有北京推行含硫量在10ppm以下的欧,但全国普遍为150ppm的欧,标准不提高,设备改造就上不去。

  1月份中国大部分地区多次出现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北京更是连续四次遭遇侵袭。而雾霾的形成和空气污染的加剧息息相关。监测数据显示,机动车尾气是PM 2.5颗粒的重要来源之一。在尾气的污染物中,以含硫排放物为主。

  油品质量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按照我国成品油排放标准,以硫含量来看,京标准硫含量要低于10ppm,国标准要低于50ppm,国标准要求低于150ppm。但据了解,目前除了北京使用了京标准汽柴油,上海、珠三角、江苏等地也实施了国标准油品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油品实施的仍是国标准。

  1月31日 北京晚报:超日太阳陷违约漩涡 青海国资或接盘成第一股东

  超日太阳最新公告称,经控股股东倪开禄确认,今年1月15日,倪开禄及其女儿倪娜已与青海省木里煤业开发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意向书。股份转让完成后,木里煤业持股比例将不低于35%,保证其第一大股东地位。转让对价不高于超日太阳2011年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3.44元溢价6%,即不高于3.65元。超日太阳明天复牌,股票简称由“超日太阳”变更为“ST超日”;“11超日债”也将于明天复牌。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股权转让不涉及超日太阳债权债务转移,不存在导致公司合并范围发生变更的情形。也就是说,木里煤业将按照股权比例承担超日太阳的债务。

  有相关人士透露,30日有多名“11超日债”债权人聚集上海,要求对超日太阳及中信建投等相关责任方进行严肃查处,保证债权人资金安全。这些债权人担心什么呢?此前超日太阳公告称,该公司董事长倪开禄在境外催收应收款项,辞去总经理职务由其女婿代任;公司有3.8亿元银行借款逾期;有3家供应商因货款清偿提起诉讼,涉及9000万元。

  不仅是个人投资者忐忑,一些机构也受到“11超日债”的影响。金鹰基金在官网上公告称,1月24日起,对金鹰红利灵活配置基金持有的“11超日债”,按估值价确定公允价值。另外,国海证券旗下的包括国海债券1号、国海金贝壳5号和国海金贝壳8号在内的三款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也中招。自1月21日起,国海证券对上述三款集合理财产品持有的“11超日债”的估值价按其停牌前收盘净价下调30%计算。

  1月29日 中国新闻网:电力企业"哭穷"奏效 去年利润暴增成最赚钱工业

  近年来电力行业发展显现颓势,火电企业更是频频哭穷喊亏。公开资料显示,去年电力行业全行业亏损,火电股更是重灾区,去年亏损了312.2亿元,比2010年增亏190.7亿元。

  但“会哭的孩子有奶吃”,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数据中,电力行业成绩让人大跌眼镜。

  统计局数据显示,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1个行业同比下降,1个行业由同期亏损转为盈利,利润丰厚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2.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则以高达69.1%的增长率成为最赚钱行业。

  火电企业板块同样迎来骄人业绩,据中新网能源频道不完全统计,截至28日,在沪深两市的38家火电上市企业中,有13家预告了2012年业绩,除两家亏损及一家预降外,其余10家业绩均大幅提升,增速集中在200%-769%。

  电监会预计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有望达到9%以上,而煤炭市场却依然相对宽松,业内人士表示,电企2013年或可保持盈利趋势。 (中新网能源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