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拉里卸任美国国务卿 政治遗产引起激烈辩论

2013年02月02日11:27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 [希拉里卸任美国国务卿 政治遗产引起激烈辩论]

  原标题:希拉里卸任美国国务卿 政治遗产引起激烈辩论

  国际在线消息:当地时间2月1日下午,第67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正式告别了她工作了四年多的国务院,给希拉里时代画上了句号。这几天围绕着希拉里·克林顿的离职,全球各地的媒体都做了很多的文章,众说纷纭,那么希拉里本人是如何看待她的国务卿生涯?她还有哪些未竟的事业呢?

  就在几个小时前,美国国务院举行了希拉里·克林顿的告别仪式,正式宣告希拉里时代的终结。希拉里的四年国务卿生涯有两个她本人非常骄傲的数字:112个国家和将近一百万英里里程。这说的是在过去4年零11天时间里,希拉里作为美国国务卿造访了112个国家,飞行里程将近一百万英里,相当于环绕赤道39圈,就连奥巴马总统都开玩笑说,航空公司该给希拉里多少里程积分啊。这也为希拉里挣来了“劳模国务卿”的称号。希拉里本人更是津津乐道她在此期间所发明并全力推行的“巧实力”外交。

  但是她也指出还有不少未竟的事业,中东、亚太及美国“再平衡”战略;防止致命武器的扩散;结束阿富汗战争与继续反恐;寻求更广泛的经济议程;推进全球民主事业;能源安全与应对气候变化,还有应对诸如网络安全等新的挑战。

  媒体对于这位具有“摇滚明星”般魅力的国务卿充满了溢美之词,而且各种民调数据也显示她是当前美国人气最高的政治家之一。然而,谈到她的政治遗产时,无论是媒体还是学界都表现得很平静、很客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评论员就说,希拉里留给克里国务卿的是一个非常脆弱的世界。

  著名智库布鲁金斯的国家安全专家欧汉伦在《外交事务》杂志网站上撰文称,大半个中东陷入混乱、美中、美俄关系飘摇不定。因此对希拉里的“盖棺定论”只会是暂时性的,她的政治遗产也将成为学者们激烈辩论的话题。的确,就地缘政治而论,希拉里留给克里的是一个包括北非在内的混乱不堪的大中东,以及被美国“再平衡”战略搅得不再平静的亚太地区。

  许多电视政治评论员和学者都指出,中东剧变令美国失去了多年的盟友,埃及目前仍处在动荡之中;叙利亚问题僵持了两年多仍未解决;伊朗核问题、巴以冲突让这一地区成为世界的火药桶;与此同时,美国外交官在利比亚和土耳其遭到袭击;美国在该地区的形象和影响力也是每况愈下。

  在大中东地区,尽管伊拉克战争已经结束,而且阿富汗战争也即将结束,但是仍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而“基地”组织则在非洲发展壮大,给全球反恐战争带来新的更艰巨的挑战。因此,媒体和学界普遍认为希拉里在中东问题上基本上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成绩。

  自中东剧变以来,不断有美国学者呼吁重新审视美国的中东政策,就连希拉里和奥巴马总统都非常推崇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近来也有不少要求修正的呼声。美国媒体和学者们都认为希拉里强势推行“再平衡”战略使得中美关系高开低走,目前两国之间严重缺乏战略信任,不少中国问题专家都呼吁奥巴马政府修正其亚太“再平衡”战略。就连即将走马上任的克里国务卿也在国会听证会上呼应了这一观点,他说,美国应体谅中国对美国在亚太增兵的忧虑,更呼吁要扩大同中国合作的范围,促使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克里国务卿以及被奥巴马总统提名出任国防部长的前参议员哈格尔均认为,美国应推行一个全球性的战略,在积极参与亚太事务的同时也不能放松对中东、欧洲等传统安全战略重点地区的关注及承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