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正药业投资抗肝癌药失利 500万美元遗憾打水漂(图)

2013年02月02日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海正药业投资抗肝癌药失利 500万美元遗憾打水漂(图)]
海正药业投资抗肝癌药失利 500万美元遗憾打水漂
投资抗肝癌药失利,美国合作方股价在纳斯达克暴跌近80%

  “盼啊盼,结果却是个令人遗憾的消息。”昨天,尽管大盘大涨,但是杭州投资者王先生却高兴不起来,他手头上的一只浙股海正药业(600267)股价大跌。

  1月31日晚间,海正药业发布公告称,其抗肿瘤药物合作伙伴美国药企Celsion公司宣布其抗肝癌药ThermoDox(盐酸多柔比星),在原发性肝癌的三期临床研究未能达到主要研究终点。鉴于三期临床研究失败,海正药业将立即终止协议并不再支付后续费用。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Celsion公司在1月31日宣布三期临床试验结果之后,其股价重挫近80%。而随后及时跟进披露公告的海正药业,在昨天开盘后同样出现大跌,股价一度跌停,最终以15.81元/股收盘,下跌8.24%。

  10天前曾签下独家经销权意向

  作为长期关注医药行业的股票投资者,王先生一直是海正药业的忠实粉丝。海正药业与Celsion公司在抗肝癌药物方面的合作,也是他持续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海正药业与Celsion公司的合作可以追溯到几年前。在跟踪了对方这一项目多年之后,海正药业在2012年5月9日发布过一则公告,宣布与美国Celsion公司签订了长期商业供货协议。

  让王先生这样的投资者更加信心倍增的消息出现在今年1月23日。根据海正药业1月23日的公告,海正药业与美国Celsion公司签订了后者专利产品ThermoDox在中国的开发和销售意向性协议,初始许可费用为5500万美元,将通过分期方式支付。

  这则公告引发了市场对于抗肝癌药物的市场预期大增,海正药业也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股价持续上涨。不过,出乎众多投资者意料的是,仅仅10天之后,合作伙伴发布的临床试验失败的结果,给海正药业泼来一盆冷水。

  付出500万美元头款后快速收手

  坏消息最早从大洋彼岸的美国纳斯达克股市传来。海正药业宣布将终止与Celsion公司签订的关于ThermoDox在中国的开发和销售意向性协议,并且不再支付后续费用。

  根据海正药业1月份与Celsion公司签订的协议,为获得独家经销许可排他权,海正药业将先行支付1000万美元的选择权费用,而双方此前签署的技术开发合同中约定的研究开发费500万美元转为第一部分费用,海正药业还将于本协议签署后60日内支付第二部分500万美元费用。

  “幸亏当时在协议中还约定了一项终止选择权。”根据当时签订的协议,同时约定若海正药业对ThermoDox三期临床研究结果不满意,有权终止协议,但在终止前已经支付的所有款项将不予返还。这也就意味着海正药业此前付出的500万美元“头款”将不予返还了,但第二部分的500万美元,以及后续的4500万美元费用也将就此停付。

  公司称合作终止不影响今年业绩

  在公布抗肝癌药合作失败的消息后,市场以股价大跌应对这突如其来的利空。尽管股价最终没有跌停,但是也让多家机构调整了对海正药业的盈利预期。

  此前海正药业在1月23日发布了2012年业绩预告,经过公司初步测算,预计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35%~45%。

  此次公司500万美元投资血本无归,会对公司今年的业绩产生多大影响呢?海正药业强调,本次终止协议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影响,并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新型脂质体技术开发,提升公司在脂质体工艺制备的国际水平和产业化能力。

  按目前汇率计算,损失折合人民币约为3140万元,根据2012年的业绩预告,这一损失相当于去年净利润的10%左右。关注海正药业的杭州某券商分析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尽管此次合作失败使海正药业承担500万美元的损失,但在这一过程中公司也积累了与全球创新药企业合作的经验,并在脂质体药物研发这一具有极高壁垒的领域进一步获得了研发经验,这是公司向创新型制剂企业转型的一次尝试。(记者 黄晶晶)

  作者:黄晶晶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