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运镜头:站台上的“飞虎队”

2013年02月02日1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春运镜头:站台上的“飞虎队”]
  中新网南昌2月2日电 题:站台上的“飞虎队”

  作者:王荣翔 胡景

  “K87次列车旅客较多,请抓紧时间来2站台疏导。”2月1日晚上18时50分,刘亮才坐下来,盒饭还没吃上两口,随身的对讲机中又传来了新任务。他顾不上吃饭,赶紧招呼上3个伙伴往站台赶去。

  刘亮是南昌火车站的客运员。春运开始,随着出行旅客的增多,他和另外3名同事临时组队,每天穿梭在站台上,疏导上下车的旅客。

  刘亮他们赶到站台时,K87次列车刚刚停稳。候车的人群如潮水般蜂拥地往站台赶来。

  春运期间,列车开行密,乘车旅客多,为了让旅客安全有序地上下车,确保列车正点开行,刘亮他们就如“飞虎队”般,飞奔穿行在人群中,疏导站台上和拥堵在车门口的旅客,并帮助旅客规整车厢过道上的行李。

  这时,11号车厢门口,旅客迟迟不见上车。刘亮立马跑了过去。只见两个大蛇皮袋堵在门口,上不了车的旅客十分焦急。

  见状,刘亮高声喊道:“前面的旅客请往车厢里面走,别堵着后面的人。”但两个蛇皮袋依旧纹丝不动。劝导无用,他一个箭步上前,将堵在车门口的蛇皮袋扛在肩上,就往人群的夹缝中腾挪。

  该旅客不乐意,伸手上来拉扯,没拉住行李,却在刘亮手背上抓破一块皮,血当即渗出来。他顾不上“挂彩”的手背,硬是将蛇皮袋送进车厢,为旅客清出一条道。

  刘亮告诉记者:“不少旅客无座,总早早用行李在车门口占得一席之地,阻碍他人上车。我们疏导过程中,有理解的,也有不讲理的,遇到蛮横的,"挂彩"就成常事。”

  喊、提、扛、挪……拥挤的人群中,“飞虎队”个个施展浑身解数。但一会功夫,就热得受不了。下得车来,刘亮赶紧脱下帽子散热,一缕缕白烟从他头顶升起。

  他连忙从裤兜里掏出小水瓶,边喝边说:“这是板蓝根冲剂,我们为疏导拥挤旅客,都不敢多穿。车内暖烘烘,车外冷飕飕,穿梭在“冰火”两重天中,得备着预防感冒。”

  春运中,南昌车站每天接发列车200余趟,平均每3分多钟就有一趟车。刘亮他们4人基本送走一趟车,顾不住休息,下一趟车又进站了。一天10小时下来,他们走的路就多达30余公里,但休息时间却不足2小时。刘亮说:“每年春运,都要穿坏好几双鞋。”

  目送K87次列车缓缓驶离站台,刘亮他们才舒口气,回到休息室,饭菜早已凉透,想着下趟车马上进站,他们顾不上冷饭冷菜,狼吞虎咽地吃着。饭刚吃完,对讲机又响了,他们再一次融进站台的人群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