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显示逾半上海市民不愿子女当工人

2013年02月02日08: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调查显示逾半上海市民不愿子女当工人]
  “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理应获得更多的劳动报酬,从而赢得社会的尊重,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昨天,在政协上海市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大会发言时,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肖堃涛透露,根据去年上海市总工会调查,有55.1%的人明确表示不愿意自己的子女当工人,主要原因就是认为当工人“收入报酬低”、“社会地位低”。

  上世纪80、90年代,在上海一个家庭里有一名工人是很值得自豪的事情,而现在的上海,子女只有成为出入高档写字楼的白领,才是一件体面的事情,肖堃涛坦言,“如果任由"当工人没花头,学技术没奔头"持续下去,一线技术工人很可能青黄不接。”

  肖堃涛指出,近年来,上海市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政策,但一线职工的创新创造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对职工创新能力的培养缺乏有效手段和激励机制,大量有价值的职工岗位创新成果得不到推广应用,职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尚未充分激发出来。

  此外,职工接受教育培训的机会欠缺。一方面,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新知识更新频率加快,导致职工原有知识和劳动技能跟不上更新速度;另一方面,职工难得有接受教育培训的机会。据上海市总工会调查,2011年有40.1%的职工没有参加过任何培训和学习,12.6%的职工认为自己的知识技能不能满足当前工作岗位的需要,24.3%的职工认为自己的知识技能不能满足社会或企业未来的发展需要。

  因此,肖堃涛建议,应该研究制定职工收入倍增规划,“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地提高职工特别是一线技术工人的工资收入水平,是确保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就业和体面劳动,确保一切劳动赢得社会尊严的基本前提。”他还建议,要建立健全鼓励职工提升技能素质和创新创造的政策导向,规范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和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的使用办法,大力支持企业开展职工职业培训。针对上海产业结构调整对技能人才的需求,研究制定技能人才培养的总体规划、技能人才薪酬分配体系及其激励机制,加快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和高素质创新人才。(记者周凯)

  作者:周凯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