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州春运志愿者充当心灵的耳朵 热心帮助聋哑旅客

2013年02月02日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兰州春运志愿者充当心灵的耳朵 热心帮助聋哑旅客]
  中新网兰州2月2日电(周兴鹏)每天,兰州火车站售票大厅内都是一片“忙碌”,人潮涌动。2日,青年志愿者李竹梅依旧和往常一样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志愿服务,就在帮助完一名老大爷顺利购票后,突然间发现在售票大厅的角落里有一名男子神情紧张,一脸茫然的在上衣口袋里翻找着什么,还在不停地看着候车大厅内的电子显示屏。

  李竹梅主动走到那名男子跟前,面带微笑的向那名男子示意说:“您好,我是铁路春运志愿者,您是否需要帮助?”此时,那名男子如同见到了救星一般,拉着李竹梅不停的比划着,并发出“啊啊…”的声音,李竹梅意识到这是一名聋哑旅客。

  就在这时,同在售票大厅的志愿者许晓虎也过来了,在经过一番比划后,获知这名男子正在寻找回家的车票。在他们试图通过手语、纸和笔进一步了解这名男子的情况时,才知道这名男子既不识字也不明白手语。他们只好将这名聋哑旅客带到了售票厅外的公告栏,试图让他用手指的方式指认要乘坐的车次和到达的地点,但是那名男子依旧是不知所措,双方沟通一度陷入了僵局。

  就在此时,这名男子的手腕处写着一个电话号码引起了李竹梅的注意,李竹梅用手机主动和这个电话进行了联系,电话那头是一个老父亲在焦急的等待走失聋哑儿子的消息。这时,他们才获悉这名男子名叫万炳良,跟随老乡来兰务工,在前往火车站的途中和老乡走散,回家的车票也不慎丢失,错过了回家的火车,滞留在兰州车站。

  在了解情况后,两名志愿者一方面极力安抚惊慌失措的聋哑旅客,并为聋哑旅客购买矿泉水和面包,安排在售票大厅内等待。另一方面和社会救助机构积极联系寻求帮助,在联系到兰州市救助站确认接收后,两名志愿者义务将聋哑旅客送到了救助站,并将聋哑旅客父亲的联系方式留给了救助站工作人员。在即将离开时,聋哑旅客不停地向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对他们的善举表示感谢,两名志愿者更是会心的互相微笑,充分体验到了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兰州火车站介绍,春运青年志愿者参与的春运工作主要有:为旅客提供出行咨询、购票队伍秩序维护,自助取票设备使用,旅客乘降引导、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服务帮扶等一些服务性工作。遇到不良天气、各种因素引起的列车大面积晚点等突发紧急情况下,青年志愿者还将为旅客提供应急服务。志愿者在参加完志愿服务后,铁路相关部门将联合甘肃团省委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为参加志愿服务的人员发放志愿服务证明,同时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