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货车爆炸 > 河南货车爆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塌桥事件运鞭炮车辆系非法运输 以百货名义运货

2013年02月02日16:16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运鞭炮车辆系非法运输]
运鞭炮车辆
运鞭炮车辆系非法运输
运鞭炮车辆

  系非法运输

  已造成11人死亡11人受伤

  发货企业来自陕西 以百货名义运货

  据央视报道,河南义昌大桥垮塌事故现场指挥部发布最新消息,警方通过调查得知,没有查到涉事大货车的合法运输手续,其发货企业来自陕西,以百货的名义运货,运输鞭炮车辆涉嫌伪装、违章上路。

  昨日上午9点左右,连霍高速洛(阳)三(门峡)段义昌大桥发生坍塌事故,坍塌桥面长80米,截至今晨2时,已搜救出20余人,其中11人死亡(此前关于死亡人数曾有多个版本),11人正在医院进行救治(重伤4人,轻伤7人)。

  三门峡官方称,初步调查:因一辆烟花爆竹运输车爆炸引起桥面坍塌,造成车辆坠落,详细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

  影响 爆炸事故添堵春运 东西向交通压力剧增

  连霍高速河南义昌大桥发生坍塌事故,给正在进行当中的春运添堵,导致东西向交通压力剧增。

  连霍高速东起江苏的连云港,西至新疆的霍尔果斯,全长4395千米,是横贯中国大陆东、中、西部的交通大动脉。

  2月1日,发生在连霍高速河南三门峡渑池段的义昌大桥坍塌事故,不仅造成9死11伤,也让连霍高速双向中断通行,波及河南、陕西两省。

  在河南境内,交通部门已在沿线多个路段采取了管制分流措施。不过,有媒体记者赶赴事发现场的路上,一路目睹多起堵塞情况,车辆龟速行驶。而被分流的车辆沿310国道,亦出现严重拥堵现象。

  据过往的司机称,由于对连霍高速车辆管制,310国道东西车辆通行都极为缓慢,10公里的路程需要一个小时。这样的情况,也同样出现在连霍高速陕西段,当地至少4个收费站出现大批车辆滞留现象。

  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相关人士说,310国道承载能力有限,长时间分流容易造成310国道交通瘫痪。

  目前,由河南省交通设计院等单位组成的专业力量正在对义昌大桥的其余部分损害程度进行检测,特别是对大桥北半幅的损害程度进行检测,其中一项就是检测北半幅能否恢复安全使用。现场技术人员称,一旦符合安全条件,将尽快恢复道路畅通。

  目击者说 扭头看时 车和侄儿都掉落桥下

  今年44岁的侯全林是安阳县一名大货车司机,在事故中手部和脚部受了些轻微伤。他说,跟他车的侄儿24岁的侯艳新不幸在事故中遇难,撇下一个刚刚4岁的儿子。

  据侯全林回忆,1月31日晚上,他和侄子开着他的红色解放牌半挂车从西安沿连霍高速往天津去,到三门峡东遇上堵车,一直等到2月1日7点多才启动。

  8点多,车辆行到渑池县境内义昌村时,刚巧赶上前面两辆大车发生追尾事故,把前面的路堵死了。

  当时,他们的车离追尾车辆10余米,停下后离这辆车也就三四米,由于雾很大,车速不快,他们的车刚好就停在事发桥面上。车停后,他就到车下面想了解前面的情况。

  “我下车后直接往前走,刚走一两米,就听到后面一声很大的闷响,接着天上就跟下雨一样,一些铁片、塑料片一样的东西哗哗地往下落。”侯全林眼神惊恐地告诉记者,当时他面向东,身后一声闷响,就被一股强大的气流一下吹得倒在了地上。

  “我扭头看时,我的车已经随桥面一块儿下去了。我看见我侄儿和车随桥面一块儿落下去。”说到这儿,侯全林伤心地抽泣起来。

  质疑

  根据初步调查情况,事故是因为运输烟花爆竹车辆发生爆炸造成桥梁坍塌。知名媒体人李承鹏昨日发微博,对义昌大桥的爆炸垮塌提出质疑:“以前看战争片比如《桥》,炸毁一座桥不仅需要烈性炸药还得找到承重点,否则炸不垮。现在弄一卡车烟花就搞定……”

  一车烟花爆竹炸垮了一座桥,究竟是爆竹威力太大,还是义昌大桥弱不禁风?运输烟花爆竹的车辆怎么上了高速?

  一问 垮塌原因 炸一座桥要多大威力?

  记者采访了毕业于原西安公路交通大学公路工程专业的一位路桥专家,他从业逾30年,是“勘察设计注册土木工程师(道路工程)”。曾主导、参与包括312国道在内多条干道、多座桥梁的设计施工。现为陕西省某大型国有公路建设企业技术负责人。

  据其介绍,大桥坍塌要看它受到什么样的力,一般来说,应该只有横向的力才能将它推倒。按理说,只有像洪水从侧面袭来这样的横向力才能造成大幅度坍塌,但如果爆炸的当量足够高,达到一定威力的炸弹,应该也可以造成坍塌。

  一般要炸桥的话,肯定是炸桥墩,炸桥面的效果要差得多。但是如果爆炸的能量足够大,也是有可能炸得垮。

  这次爆炸的位置正好在桥的中间,是因为中间受力较大,更容易坍塌。这就好比是一根扁担,将两头垫起来,用力去压,肯定是最中间的位置形变最大、最吃力。同时,因为爆炸发生在南半幅,因为结构上是分开的,所以北半幅就不会被影响。

  二问 桥梁安全 义昌大桥是否为危桥?

  发生事故的义昌大桥位于连霍高速河南三门峡渑池段741公里处(西往东的公里数),这座桥梁在2001年与连霍高速洛(阳)三(门峡)灵(宝)段同步建成通车,至今已经12年。

  河南省交通厅建设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义昌大桥最近的一次安全检测在2011年,当时显示质量没有问题。

  三问 爆炸车辆 运输烟花爆竹可否上高速?

  据河南省三门峡义马市公安局确认,爆炸车辆系运载烟花爆竹。

  昨日下午,河南省内一家知名烟花爆竹经销公司负责人表示,“出事的那辆车应该不是‘烟花爆竹运输专用车’。”

  据他说,按照规定,现在烟花爆竹的运输都必须是“专用车”,要有公安、安监等部门发放的许可证,一车一证。而且,每车有专门的两个驾驶员、一个押运员,押运员每年三次安全演练,车辆每年进行两次安全检测,细致到几乎每个零件,非常严格。

  这类专用车有明显的标志,有GPS定位和防静电功能,如果是专用车,安全系数还是比较高的。

  《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第48条规定,“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车辆,不得进入高速公路。确需进入高速公路行驶的,必须经公安机关批准,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车道、速度行驶,悬挂明显的标志,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据交管部门工作人员透露,爆炸的那辆车,要么手续齐全所以正常通过检查上了高速,要么就是通过车辆外观等处的隐瞒手段以普通货车身份违法驶入高速。

  四问 事故原因 恶劣天气怎么导致爆炸?

  连霍高速义昌大桥事故现场指挥部昨晚曾发布消息,称义昌大桥事故系因“恶劣天气造成车辆爆炸引发桥面垮塌”。

  当地之所以有这种说法,可能是因为前两天事发地雾霾天气严重,有事故幸存者回忆当时雾很大。

  交通法规专家张柱庭表示,根据报道可以看到当地持续大雾,直接是天气导致爆炸的可能性不大。现场指挥部人员称因天气问题导致爆炸,有可能是出于自己的看法,对于事故来说是非常不谨慎的。

  张柱庭认为,从目前现场反馈的信息来看,现场信息发布混乱,对事故原因的发布处理不够严肃。大型交通事故的调查需要一定的时间,更需要有资质鉴定机构鉴定,才能公布。

  本版文/记者 王婷婷 胡占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