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塌桥事故揭花炮物流困局 缺运力催生移动炸弹

2013年02月02日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河南塌桥事故揭花炮物流困局 缺运力催生移动炸弹]
  (新华调查)花炮运输成巨型“移动炸弹”

  河南连霍塌桥背后的“花炮物流”困局

  1日上午8时52分,连霍高速河南三门峡渑池段义昌大桥半幅桥面坍塌,造成至少25辆车坠桥。截至1日22时,已有9人死亡、11人受伤。救援机构初步判断,塌桥事件中有一辆运输烟花鞭炮的货车发生了剧烈爆炸。

  人们惊叹一车烟花鞭炮竟有如此巨大的爆炸威力。1日下午,公安部通过紧急视频会议要求各地严打非法生产、经营、运输烟花爆竹违法犯罪活动。

  我国烟花爆竹生产和消费居世界第一,运输环节超限、超载、无资质运输问题也很突出。专家认为,应通过强化法制、鼓励技术创新和推进产业整合来化解风险。

  “花炮物流”事故破坏力惊人

  “连霍塌桥”事故场面惨不忍睹。事实上,一些曾亲历花炮爆炸事故的人,终生都心有余悸。

  湖南宁乡县一位村民描述2010年的“花炮车”爆炸情形时说,这辆装大约600多箱、每箱24公斤,烟花鞭炮引线的车辆爆炸声若惊雷,浓烟蹿起至少有几十米高。被炸飞的各种物体残片,散落到很远的田间和路边。冲击波所到之处,方圆一里多地范围内上百栋房屋重则垮塌,轻则墙体开裂、玻璃粉碎。

  在“连霍塌桥”之前,近年来各地严重的花炮运输事故已不止一起:

  2010年,湖南一辆普通后八轮大货车,在倒车时碰到高压电线并产生火花引起爆炸,导致14人死亡、9人受伤;

  2011年11月1日,两辆运载共计72吨炸药的普通货车在福泉市马场坪办事处一汽车检测站内发生爆炸,造成9人死亡、200余人不同程度受伤,5200多户房屋受到不同程度损坏。

  运力不足催生巨型“移动炸弹”

  在“连霍塌桥”事件中,涉事疑装花炮的货车从何来、运些啥、装多少、往哪去,目前还是“未知数”。

  国家《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规章规定,花炮运输必须使用专用危爆车,驾驶员、押运员必须有一定从业经历,每年要接受交警部门审查与培训,花炮运输过程中则需申请道路运输证。

  但实际情况却与国家法令大相径庭。根据2011年第十届国际花炮节官方资料,我国花炮产业规模巨大且地域集中度很高。其中湘赣边境的湖南省浏阳市和与其毗邻的湖南省醴陵市、江西省上栗县等地构成的狭小地域,出产的烟花占世界产量的半数以上,产值超过200亿元。每年都有大量花炮由此运往全国各地和口岸。

  有业界专家介绍,“湘赣边”每年外运花炮总量超过2万车。集中度高的浏阳、醴陵等地近些年也相继发展了正规花炮物流业,但却存在特殊季节性缺口。如浏阳市在花炮产销旺季主要是下半年特别是9月至次年1月,运力存在最高600台左右缺口,而淡季却有一定闲置。受成本等因素影响,专用车花炮运价也比一般车辆高。如从湖南运往东北的一车花炮为例,运价可能高出5000元至6000元。

  季节性运力不足导致部分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烟花生产商、货主和车主,使用没有资质、不具备技术条件的普通货车非法运输花炮。据了解,每年下半年特别是临近春节时,花炮主产区都会云集大量普通货车特别是“返程车”招揽花炮运输生意。而各地对烟花鞭炮管理,则“松紧度”不一。有地方出于“保护产业”考量,监管不严;有地方以罚代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警方人士介绍,普通货车从事花炮运输安全风险很大。如普通平板货车没有货柜,花炮被码放在货车平板上,使用帆布、彩条布、编织袋等覆盖,用纤维绳固定。有的车为逐利或掩人耳目,还混装其他货物,超限、超载是家常便饭。这些车上了路就是一枚枚巨型“移动炸弹”,一旦遭遇发热、火星、雷击或撞击等,极易酿成惨烈事故。

  需要行业监管、产业引导和鼓励技术创多管齐下

  专家认为,应从行业监管、产业引导和鼓励技术创新三个层面提高“花炮物流”安全水平。

  首先,要指导生产企业合理调整物流计划并加强运输全程监管。专家建议,针对花炮运输季节性运力缺口,产地政府职能部门应积极指导、帮助和督促企业通过预判下半年产销形势,在每年7月之前争取将部分货通过有资质而又“赋闲”的物流环节发往外地。而各地应狠抓花炮物流每一个环节,对烟花企业开展产地监装、重点查验,对运输车辆全程卫星定位、及时预警,并对非法运输进行全面打击、严格监管,尤其是对无资质普通货车运花炮实施重点查处。

  其次,提高产业集中度。湖南省浏阳市副市长李航在第十届国际花炮节期间期间指出,我国花炮产业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专业化生产、集团化经营,才能确保质量和安全。专家认为,从国家到地方都应积极引导和扶持运输企业和花炮厂商合作,组建花炮运输集团,形成通达全国的花炮运输网络、建立运输手续一站式服务体系,才能从源头上对花炮外运“划行归市”,有效预防非法运输。

  此外,要鼓励技术创新。今年1月,浏阳研发的烟花防爆车问世。研发负责人介绍,这种车即使装载的烟花产品发生爆炸也不会对四周环境造成损坏,专用车还能安全开回。专家建议,国家和各级地方应从购置补贴、保有和使用税费减免等方面,鼓励更有安全保障的新型花炮物流装备入市,以促进“良币驱逐劣币”。 (记者苏晓洲、梁鹏)

  作者:苏晓洲 梁鹏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