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免费服务为何遇冷?——甘肃高速服务区长途客运休息点运行情况调查

2013年02月02日17: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免费服务为何遇冷?——甘肃高速服务区长途客运休息点运行情况调查]
  新华网兰州2月2日电(记者 王衡)临近春节,甘肃在18个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长途客车驾驶员休息点。但令有关部门感到尴尬的是,尽管休息点提供全免费服务,可休息点启动至今已十多天,仍未迎来一名驾驶员休息。

  驾驶员休息点:睡觉、洗澡全免费

  甘肃18个投入运行的驾驶员休息点是甘肃省运管局与甘肃省交通服务公司联合设立的,由甘肃华运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具体实施。

  据了解,2012年8月陕西延安特大交通事故后,我国各地加强了对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落地休息制度的落实。作为一项配套措施,一些省份陆续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休息点。

  甘肃华运公司经营开发部部长倪亚说,2012年8月他们就开始筹备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为长途客运司机提供免费休息场所。最终从甘肃现有的38个服务区中选择在G30连霍高速、G22青兰高速、G6京藏高速、G75兰海高速以及天水至巉口高速的18个服务区设立休息点。

  在启动仪式上,甘肃省运管局局长王权说,设立休息点是为落实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落地休息制度创造条件,希望借此加强长途客运安全管理。

  1月28日,记者在G30连霍高速接驾嘴、鸳鸯、甘谷三个服务区看到,每个服务区入口处都挂有“甘肃长途客运车辆驾驶员休息点”标牌,服务区内也设置了提示牌,还专门为长途客车划定了停车区。

  记者看到,鸳鸯服务区休息点设在二楼,是个双人标间,瓷砖铺地,墙面洁白,房间里有闭路电视、写字桌,洗手间里有淋浴设施。甘谷服务区休息点条件略差,有一个衣柜,但没有电视机,洗手间在房间外的楼道里。

  “这里睡觉、洗澡都是免费的。”鸳鸯服务区物业主管席云飞说,休息点不限于凌晨2时至5时,24小时开放,只要是沿途经过的长途客车驾驶员都可以休息。

  休息点运行至今尚未迎来一名驾驶员

  “休息点启用至今已超过十天了,虽然有个别驾驶员询问相关情况,但还是没有一名驾驶员进入休息点休息。”2月1日,甘肃华运公司党支部书记杨戬说。

  随着1月26日全国春运开始,甘肃长途客运班车逐步进入运营高峰。据甘肃省运管局预测,今年春运甘肃道路班线客运量将达到2931万人次,同比增长8%。因此,休息点选择在春运前启用。

  记者近日白天在接驾嘴、鸳鸯和甘谷服务区采访时,没有遇到进入服务区休息的长途客车。

  这一免费服务为何还没有得到驾驶员认可?记者在兰州汽车东站采访一些准备发夜班车的驾驶员时,他们反映,虽然知道设立了休息点,但进去休息既不方便也不习惯。驾驶员孙永东跑的是兰州至合水的夜班车,沿途经过的G22青兰高速静宁服务区是18个休息点之一。“静宁服务区靠近兰州,如果在这个服务区过夜,抵达合水的时间就会延迟,而我们平时过夜的泾川服务区却不是休息点。”他说。

  “我们夜间休息都是在车上,站在乘客角度,司机在车上休息,他们心里就会踏实。再说,乘客要是到洗手间,我们还得帮着开门,要是到房间休息去了,谁来管呢?”武都至兰州班线驾驶员王志强说。

  倪亚说,设立休息点需考虑车流量、距离和设施等因素,目前一些服务区还不具备住宿条件,因此未设休息点。

  另外,还有部分驾驶员对“免费”心存疑虑。陕西汉中到甘肃兰州客运班线的驾驶员曹安元说,跑车十几年,从未听说服务区提供过免费住宿,“怕上当,所以就没去。”

  好政策如何收获好结果?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何文盛说,一项好的政策从制定到实施,仅有良好愿望还不够,要获得良好结果,需要在决策前进行科学的、充分的论证,尤其是要听取各方当事人的意见和建议。

  “设立休息点,提供免费服务,出发点是好的。但实施一段时间后效果不明显,一个原因是没有解决驾驶员担心的问题,或者是他们对这项政策不完全了解。”何文盛说,如果服务提供者和接受者之间做好沟通,就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杨戬表示,休息点制度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他们将加大宣传力度,以优质的服务让这一惠民措施尽快落实。

  甘肃省运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近日已把设立免费休息点的情况传达到各长途客运企业,要求做好落实工作,消除驾驶员疑虑。今后随着服务区条件的改善,还会逐步增加休息点数量,更好地满足驾驶员需求。

  作者:王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