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拉里告别国务卿生涯:剧终还是待续?(图)

2013年02月02日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希拉里告别国务卿生涯:剧终还是待续?(图)]
在政治聚光灯下逾20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月1日正式卸任,当日她的继任者克里同时宣誓就职。图为2月1希拉里在美国国务院大楼大堂向员工告别并发表临别讲话。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在政治聚光灯下逾20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月1日正式卸任,当日她的继任者克里同时宣誓就职。图为2月1希拉里在美国国务院大楼大堂向员工告别并发表临别讲话。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中新社华盛顿2月1日电 题:希拉里告别国务卿生涯:剧终还是待续?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女人,睡觉,写书,周游世界……”

  这句话可以概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近来描绘的“退休”计划。事实上,从2月1日下午4点开始,希拉里的计划就可以启动了,因为此时她的继任者克里已宣誓就职,这意味着她的国务卿生涯正式画上句号。

  这一天美国国务院大楼内充满离愁别绪,大堂挤满员工。“铁娘子”似乎恋恋不舍,在大楼跟所有同事道别,这使原定发表临别感言的时间被推迟了一小时,而当她离开国务院时,距离其国务卿头衔失效只差10分钟。

  “对那些跟着我在华盛顿、在全世界、在飞机上共同度过许许多多小时的人,我的感激难以尽表。”希拉里起初声音略带哽咽但最终忍住泪水,“我会想念你们的。”

  这番略带伤感的讲话却引发现场外交官们的会心一笑,特别是提到飞机时。据统计,希拉里任内出访过112个国家,出访时间达401天,仅在飞机上就达2084.21小时(约86.8天),总旅程近百万英里,可绕地球逾38圈,与世界领导人会面达1700次。

  希拉里由此成为美国历史上出访国家最多的国务卿。自1969年作为第一个在韦尔斯利学院发表毕业演讲的学生走红全美以来,她的人生创造了诸多第一:第一位沃尔玛公司女性董事,第一位竞选公职(国会参议员)的第一夫人,第一位竞选美国总统的前第一夫人……

  44年来,希拉里一直生活在聚光灯下,而从现在开始她将面对一样非常陌生的东西:安静。对此,她曾坦言:“如果清晨醒来后,无处可去,无事可做,也不再会接到紧急电话,我还真不知道会怎样。”

  “会不会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面对自去年以来被频繁问及的这一问题,希拉里曾给出各种否定答案。然而,最近一周却发生微妙变化,她开始用“我还没作出决定”、“无法预知未来”取代决绝的“不”字。两天前接受NBC采访时被问及竞选时副总统拜登在党内是否比她更有优先选择权时,希拉里辩驳道:“美国政治总是公开竞争的”,这引发了外界更多遐想。

  在卸任前最后一周,希拉里几乎每天都接受采访,并发表公开演讲,其高调姿态与同样即将离任的国防部长帕纳塔、财长盖特纳等人的低调形成鲜明对比,甚至比当年小布什离任还高调,有人认为这是她在为4年后的参选作铺垫。

  一个对希拉里十分有利的优势是,目前她高达近70%的支持率几乎无人能敌。

  然而,在冷酷的美国政治中,好人缘并不是最终取胜的利器。选民在将国家交给她前,一定会回顾她过去4年的政绩。不可否认,希拉里为美国外交深深烙下了自己的印记,例如修复美国在世界的形象,提出“巧实力外交”,推动重返亚太战略等。

  但有美国分析家认为,希拉里虽是一个好国务卿,却难言“伟大”,原因是她并没有取得像前辈那样的重大历史突破,比如设计了新世界秩序的艾奇逊、重建欧洲的马歇尔、开启中美对话的基辛格、和解巴尔干的奥尔布赖特等。

  希拉里的履历表上也并非完美无缺,去年导致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在内4人死亡的班加西领馆遇袭事件,她在袭击前的失察势必会被竞选对手拿来做文章。

  就在希拉里国务卿生涯的最后一天,美国驻土耳其使馆遭遇恐怖袭击。在离任前几个小时,她还不得不给土耳其外交部长和美驻土耳其大使打电话善后。

  而眼下,对希拉里而言,最大的障碍还不是这些,而是她自己。到2016年,她的年龄将达到69岁,不久前的那场病,已使她的健康状况大打问号。

  希拉里会否就此急流勇退?此时断言“剧终”为时尚早。从她的专车驶出国务院大门那一刻,一个属于她的国务卿时代已经谢幕,但她也许正在幕后酝酿着更多可能。(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