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货车爆炸 > 河南货车爆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塌桥事故定性为非法运输(图)

2013年02月03日00:3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原标题 [河南塌桥事故定性为非法运输(图)]
2月1日,义昌大桥垮塌事故现场。(新华社发)
2月1日,义昌大桥垮塌事故现场。(新华社发)
    两天四起事故数十生命离去

  非法运输烟花爆竹

  河北石家庄市开发区凯达运输有限公司及车辆拥有人违反规定,未取得危险货物运输资质和驾驶员、押运员从业资格,未使用危险货物专用运输车辆承运烟花爆竹。目前,警方已控制涉案人员。

  1日

  连霍高速河南义昌大桥爆炸坍塌,10人遇难

  四川古蔺县客车翻下百余米斜坡,11人遇难

  甘肃宁县客车夜间翻下山沟起火,18人遇难

  2日

  贵州从江县超载客车翻下山坡,13人遇难

  非法生产烟花爆竹

  陕西省蒲城县宏盛花炮制造有限公司超许可范围非法生产烟花爆竹,违规使用蛇皮袋进行包装,委托不具备危险货物运输资质的企业承运,发货时未查验运输车辆及驾驶员、押运人员资质、资格,且未取得《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冒充百货进行运输。1日下午,4名涉案嫌疑人已被控制。

  河南塌桥事故定性为非法运输

  以百货名义运输烟花爆竹,遇难人数上升至10人

  据新华社2月2日电 截至2日20时,连霍高速河南三门峡段义昌大桥垮塌事故死亡人数上升至10人。经初步调查,认定为一起重大责任事故,存在非法生产、装载、运输烟花爆竹等情况。

  根据现场勘查,事故系因运输烟花爆竹车辆爆炸引起桥面垮塌。

  肇事车辆来自河北,从陕西蒲城往河北运输烟花爆竹,但发货单位以运输百货的名义进行运输,且运输车辆不是专用车辆。

  同时,这辆拉载危险品的车辆一路闯关过卡,也显现出沿路地方监管不到位等情况。

  目前,调查组通过对事故中伤亡人员和车辆情况进行对号和身份确认,10名遇难人员身份已经确认。

  至发稿时,已发现至少25辆车坠落桥下,已起吊出坠入桥下的6辆大车和2辆小车,其中一辆是载有10辆小汽车的大货车。

  据航拍画面显示,桥体距地面达30米高,部分车辆在坠落后车体严重变形,有汽柴油泄漏,不但处理起来十分困难,也存在危险。

  一位陈姓伤者称,当天事发路段有雾霾,事发前义昌大桥南半幅因为恶劣天气发生交通事故,处理事故时,多车追尾致拉爆竹货车发生爆炸。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率工作组1日赶到事故现场,并要求搜救车辆逐一拼对起来,搜救车辆要和拼对车辆吻合起来,尽可能通过技术查找事故原因。

  1日9时许,连霍高速义昌大桥发生爆炸坍塌事故,大桥南半幅80米的桥面坍塌。

  追问

  垮塌原因

  炸一座桥要多大威力?

  记者采访了一位路桥专家,他从业逾30年,曾主导包括312国道在内多条干道、多座桥梁的设计施工。据其介绍,一般要炸桥的话,肯定是炸桥墩,炸桥面的效果要差得多。但如果爆炸的能量足够大,也是有可能炸得垮。

  这次爆炸的位置正好在桥的中间,是因为中间受力较大,更容易坍塌。这就好比是一根扁担,将两头垫起来,用力去压,肯定是最中间的位置形变最大。

  桥梁安全

  义昌大桥是否为危桥?

  河南省交通厅建设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义昌大桥最近的一次安全检测在2011年,当时显示质量没有问题。

  连霍高速义昌大桥2001年通车。设计的交通量是昼夜2.5万辆,但是到了2010年的昼夜交通量已经达到了4万辆以上。

  爆炸车辆

  运输烟花如何上高速?

  河南一家知名烟花爆竹经销公司负责人说,按照规定,现在烟花爆竹的运输必须是有GPS定位和防静电等功能的“专用车”,要有许可证。每车有专门的两个驾驶员、一个押运员。

  《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规定,载运危险物品的车辆确需进入高速公路行驶的,必须经公安机关批准,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悬挂明显的标志,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据交管部门工作人员透露,爆炸的那辆车可能通过车辆外观等处的隐瞒手段以普通货车身份违法驶入高速。

  事故原因

  恶劣天气怎么导致爆炸?

  连霍高速义昌大桥事故现场指挥部1日晚曾发布消息,称义昌大桥事故系因“恶劣天气造成车辆爆炸引发桥面垮塌”。

  交通法规专家张柱庭表示,现场指挥部人员称因天气问题(雾霾天气)导致爆炸,有可能是出于自己的看法,对于事故来说是非常不谨慎的。从目前现场反馈的信息来看,现场信息发布混乱,对事故原因的发布处理不够严肃。大型交通事故的调查需要一定的时间,更需要有资质鉴定机构鉴定,才能公布。

  桥梁设计

  对防爆是否有要求?

  1日,一位桥梁专家介绍,在国家现行和颁布的标准中,桥梁的设计和施工在防震、防漂移及稳定性上都有专门的标准,“但就是没有对防爆炸进行要求,这可能跟现在处于和平年代有关”。

  (据北京晚报2月2日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