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青年报:周星驰们该怎样当政协委员

2013年02月03日02: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吴晓东
原标题 [周星驰们该怎样当政协委员]

  传递“正能量”还是“打酱油”

  因为接连缺席广东政协开幕大会和第一次分组讨论,周星驰的“政协委员事件”连日来一再发酵。网友纷纷搬出当年电影《国产凌凌漆》中的经典台词@周委员:“国家终于有任务给你了!快出现吧!”当时,分身乏术的周星驰却不得不在北京叫卖他即将上映的新片。直到1月25日上午,大会已经开始半个多小时之后,周委员才面色憔悴地在助手和工作人员的簇拥下出现在广东两会现场,如期上演了一场长枪短炮齐“追星”的盛况。

  委员名人年年有,今年明星特别多。除了被媒体拽进舆论漩涡的周星驰,最近,因为“政协委员”这个身份,汤镇业、曾志伟、郭德纲、彭丹、王宝强、李云迪、卓君等人同样备受关注。有网友调侃称:“现在的政协越来越有春晚的味道了。”

  “艺而优则仕”其实早就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不要说市区级和省级的了,全国政协委员里的明星都大有人在。只要像一些地方政协工作人员回应的那样,包括明星在内的政协委员都是经由各省统战部门协调有关界别提名推荐产生的,具备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中有突出贡献,在祖国统一事业中有影响、有作为这些基本要素,他们就有资格行使社会赋予他们的这项政治权利,合法参政议政。

  第一次上任,周星驰称自己作为电影人将在粤港电影合作以及中国电影向海外推广等方面提出提案;曾志伟今年的提案是关于民生发展的,包括打造南方好莱坞以及关于残疾人的问题;彭丹作为甘肃省政协委员,提出要多拍一些甘肃题材的影视剧作品,尤其是主旋律作品;而“中国达人秀”总冠军卓君的提案,则是关注动漫文化产业发展及农村青少年教育等问题。

  不可否认的是,明星作为社会有重要影响力的一个群体成员,他们所处的系统、行业也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也需要有人来反映他们的心声。另一方面,在意见传播中名人效应非常明显,不仅他们表达意见的机会要比普通人多,他们的意见引起社会关注的可能性也远远大于普通人。

  看一下以往明星委员履职的“成绩单”,既有“打酱油”的滥竽充数者,也不乏拥有良好口碑的敬业勤业者:濮存昕2009年提案呼吁关注儿童被拐卖问题,引发公安部重视,继而成立“打拐办”,解救数千名儿童;吴小莉自2007年起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5年任期内共有5个提案记录在案,其中“亚运后志愿者的持续发展”获评广东省政协2011年优秀提案;今年升级为河北省政协委员的王宝强,任邢台市政协委员期间提交的关于增开首家五星级电影院的提案已经得到落实……事实证明,明星委员如果进入角色,可以为社会进步提供巨大的“正能量”。

  在日益开放的社会,各地政协越发注重吸纳各行各业的优秀分子,作为中国致公党副主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格胜就力挺演艺界人士参政议政。他认为,包括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党员的代表性和影响力,本身就是一种软实力。演艺界名流的加入,对于政协的各方面工作都非常有好处,“文化名人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通过他们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协、关注政协。

  似乎是黄格胜观点的佐证,“钢琴王子”李云迪被推荐为重庆市政协委员的消息公布后,一度引发众多粉丝的热烈反响。一位网友直言:“李云迪的出现让我有想看政协的愿望了。”

  不看好明星委员的人理由也很充分,因为明星委员确有自己的“软肋”。迟到早退、请假缺席、拍照签名、聊天打盹……不仅在会场上制造的多是些花絮新闻,明星的提案年年都不外乎环保、教育、慈善那几个内容。

  从演员到委员,从演艺舞台到政协舞台,完成如此高难度的华丽转身,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明星冒着舆论的炮火知难而上?

  其实,影视明星们之所以能够成为政协委员,首先是对他们在自己领域里的成就的肯定,周星驰、彭丹当选后都连称“荣幸”;另一方面,站在政协委员这个舞台上,无疑可以掌控更多的权利、拥有更多的资源,为今后的演艺事业打开方便之门。

  “尽管政协靠明星委员引起社会关注、协调社会各界资源的目的达到了,明星成为政协委员后拥有更多社会资源的想法实现了,但政协委员最根本的职责参政议政,却可能因为明星委员的消极作为而大打折扣。”中国传媒大学公关舆情研究所副所长何辉近日撰文指出。

  “他们这么忙,能当好委员吗?会不会沦为‘花瓶’,浪费一个名额?”网友也有同样的疑虑和担忧。

  明星可以成为政协委员,但参政议政毕竟不是演戏,不是仅靠名气和影响力就能胜任。参政议政是一件具有政治严肃性的事情,需要花大把的时间走基层,需要根据调研结果写提案,需要根据合法程序按时参加政协会议。做一名政协委员,必须要有一颗爱心、一种热情奉献的精神。

  尽管到目前为止,周星驰还没能在公众面前一展他的政治才能,但是这并不代表他就像公众猜测的那样缺乏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是骡子是马总得拉出来遛遛才知道。我们不妨先摘下有色眼镜,静观一下“明星参政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政坛风尚”,同时也给周星驰们一个机会一点时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