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货车爆炸 > 河南货车爆炸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监管也要和花炮运输一块上路

2013年02月03日02:3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监管也要和花炮运输一块上路]

  春运期间,理应是道路执法空前加强之时,可这辆违法装载运输的肇事车为何能一路通行无阻。

  连霍高速义昌大桥垮塌事故后,经查,肇事车辆运载的烟花爆竹来自陕西蒲城县宏盛花炮制造有限公司。这是一起涉嫌严重违法生产、违法装载、违法运输引起的重大责任事故。肇事车辆从陕西蒲城往河北运输烟花爆竹,存在着以普通货物名义运输烟花爆竹等违法违规运输问题。

  在“连霍塌桥”之前,近年来各地严重的花炮运输事故已不止一起,是时候从烟花爆竹带来的惨痛教训中警醒了,公众不能为此永远地交学费。春节就要到来,要让民众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针对塌桥事故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必须有明晰的解决方案。

  媒体调查发现,仅仅是湘赣边境的湖南省浏阳市和与其毗邻的湖南省醴陵市、江西省上栗县等地构成的狭小地域,出产的烟花就占世界产量的半数以上,产值超过200亿元。但是,季节性运力不足、部分企业为利益所驱使用无安全资质车辆、部分地方监管不力,构成了烟花爆竹上路的三大危险因素。尤其是当监管者对无安全资质的运输车辆上路,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等于将所有的安全维系于侥幸,出事是必然的结果。

  以这次的肇事车辆为例,明显存在监管失职的问题。陕西蒲城是西北五省区最大的花炮产销基地,当地政府是怎么对相关企业运营进行监管的,从陕西往河北运烟花,路途何止千里,春运期间,理应是道路执法空前加强之时,可这辆违法装载运输的肇事车为何能一路通行无阻。

  法律已经对烟花爆竹运输上路的各项安全标准,做出了详尽的规定。但徒法不足以自行,日常执法的严格程度,与烟花爆竹上路发生重大事故的概率是成反比的,监管不能随爆竹一起上路,那么运输爆竹的无资质车辆就如同脱缰的野马,闯到哪里就会让哪里遭殃。河南连霍塌桥事故不会是第一起,更不会成为最后一起。

  因此必须让监管者的责任和爆竹运输的安全性不再分割。河南连霍塌桥事故应当成为典型案例,有关部门不仅对相关企业调查问责,更要对各个监管环节进行全面倒查。要让那些存在渎职不作为现象的责任人,对无辜死伤的受害者承担起责任,对造成的重大经济、社会损失负责到底。要从河南连霍塌桥事故开始,树立一道法律的高压线,让那些玩忽职守的所谓管理者,那些不把人命安全当回事的渎职者,那些利欲熏心的企业和胆大包天带着“炸弹”上路的人,都付出他们必须要承担的代价。

  桥倒了,但如果仍然存在大量的非法花炮运输,那么,公众的安全将继续面临着无处不在的威胁。人们期待通过这次的塌桥事故调查,给花炮安全的管理,打上制度补丁,让无辜者受害的悲剧不再重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