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货车爆炸 > 河南货车爆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义昌大桥坍塌:爆炸为主旋律 桥面质检其次

2013年02月03日04: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旭阳
原标题 [桥是否坚强?爆炸威力多大?真是天气肇祸?]
2月1日,拍摄到的河南义昌大桥垮塌现场。C FP供图
2月1日,拍摄到的河南义昌大桥垮塌现场。C FP供图

  连霍高速公路运送烟花货车炸塌义昌大桥后,不少读者及网友疑窦丛生:事故原因到底是什么?是桥梁脆弱,还是爆炸威力足够巨大?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及专家。

  1、垮桥有无质量问题?

  专家:“细钢筋”不能证明有质量问题

  在垮桥事故的现场照片上网后,很多网民质疑照片中桥体断面的钢筋太细,质疑桥有建筑质量问题。有桥梁专家则表示,义昌大桥为箱梁结构,照片上所谓的“细钢筋”,实为连接箱梁之间的钢索,仅从其的断裂,并不能证明桥的建筑质量有问题。

  2、车辆爆炸可以震断桥?

  专家:一货车烟花爆竹足以炸塌一座桥

  截至记者发稿时,官方还未公布是大桥坍塌在先,还是车辆爆炸在先。众多网友微博反映,假设车辆爆炸在先,为何区区一辆运输“疑似鞭炮”的车辆,就可以将一个高速公路桥梁大工程震塌?

  昨日,全国知名排爆专家、河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调研员王百姓也赶到现场,对爆炸进行勘查。在王百姓看来,一货车烟花爆竹足以炸塌桥面。他初步模拟爆炸场面后认为,在垮塌的80米左右桥面上,肇事货车应该在后半部分,在其发生爆炸将桥面炸塌后,横梁坠落,将桥墩拉倒,引起更大面积的垮塌。

  官方资料显示,义昌大桥在2011年经安全检测还属正常。不过,这条双向四车道高速大桥,原本设计的昼夜通行量为2.5万辆,而在2010年实际通行量就达到4万辆。

  目前,河南省交通厅的专家组正在勘查的是尚存的北半幅桥面。对南半幅垮塌桥面的质量检测,至今未有消息。

  3、天气原因造成事故?

  专家:根据目前推断,团雾是罪魁祸首

  昨日,河南有媒体报道称,爆炸由“恶劣天气”引起,引起广泛质疑。昨日,现场指挥部一位专家称,根据目前的推断,团雾是这起事故的罪魁祸首。

  事故发生时,当地大雾,据附近村民证实,能见度只有10米左右。根据上述专家推断,极有可能事发路段出现了气象学中的“团雾”,即受局部地区微气候环境的影响,在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出现雾气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

  在“团雾”影响下,肇事车辆视线受阻,紧急刹车,导致车内烟花爆竹的动能挤压在车厢内,而加之该车本来就不属于专用运爆车辆,只是普通厢式货车,烟花爆竹也由编织袋捆扎,巨大的动能引起了爆炸。

  但这位专家表示,上述过程只是初步推断,并非结论。截至昨日,调查组尚未发现爆炸前桥上发生追尾事故的物证。 南都记者 张旭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