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周观中国:中国中了十面“霾”伏(组图)

2013年02月03日07: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周观中国:中国中了十面“霾”伏(组图)]

1月29日,北京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大部分地区将维持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27日以来,北京又遭遇一场雾霾天气,这已经是2013年1月以来雾霾第四次侵扰京城。新华网 李欣

  1月29日,北京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大部分地区将维持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27日以来,北京又遭遇一场雾霾天气,这已经是2013年1月以来雾霾第四次侵扰京城。新华网 李欣

  中国北方在浓雾中挣扎

  【美联社北京1月29日电 】今天,有害的严重污染两周来第二次把北京笼罩在雾霾中,迫使航空公司因能见度差而取消航班,促使市政府提醒居民待在室内。



  首都建筑物的轮廓隐入白雾中,步行的人们戴上口罩,避免吸入这种浓重的刺激性空气。美国大使馆公布的数据显示,最有害的污染物之一PM2.5的浓度为微克/立方米,比世卫组织规定的24小时安全水平高20多倍。

  市政府建议居民尽可能待在室内,因为污染“严重”,还说由于无风,雾霾很可能无法迅速消散。

  中国东部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米。国航取消了北京机场进出港国内航班14个。

  【法新社北京1月29日电 】中国北方大部地区的居民周二在令人窒息的污染中挣扎。北京空气污染指数爆表,警报称雾霾要到周四才可能散去。

  首都市中心能见度降至200米左右。尽管政府警告市民如非绝对必要应留在室内,但许多过往行人仍戴着口罩在阴暗的雾霾中穿行。

  记者走访了北京一处办公室,20名职员戴着防毒面具在办公桌前工作,污染的空气持续两天笼罩中国大部分地区。在受影响严重的河南,有车辆上午开着大灯在雾霾中照亮前路。郑州机场个航班取消。山东青岛主要机场一度被迫关闭,20个航班取消,近2000名旅客滞留。

  这是今年至少第4次有如此浓密的雾霾笼罩中国北方,连官方媒体都一再表示愤怒。

1月29日,北京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大部分地区将维持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27日以来,北京又遭遇一场雾霾天气,这已经是2013年1月以来雾霾第四次侵扰京城。新华网 李欣
刺眼的“剩”宴 新华社发


  【拉美社北京1月30日电 】欢迎仪式、宾馆房间里的鲜花、价格昂贵的宴请、精美礼品和专场文艺演出,这些都将缺席即将到来的全国人大会议。据报道,中国今年的人大会议将改进会风,厉行勤俭节约。

  其他具体措施还包括坚持代表统一乘坐大车制度,尽可能不封路,合理控制交通管制的规模和时间;不组织宴请活动,不举办大型联谊活动,不赠送礼品、纪念品、土特产品,不搞专场文艺演出;禁止产品供应商以大会名义进行广告性宣传等,甚至建议媒体报道把更多的版面和时段留给基层代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今天宣布了上述措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的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

  预计将于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除了审议和通过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还将选举新一届国家主席并决定国务院总理人选。

  【路透社北京1月30日电 】没有鲜花,没有宴会,没有礼物,没有欢迎仪式,更重要的是没有冗长的发言中国官方媒体今天列出了今年召开全国人大的严格规定。

  自去年11月成为共产党总书记以来,习近平把减少铺张浪费定为他上任初期的主题之一,试图缓和人们对腐败的愤怒并重建大家对共产党的信心。

  新华社援引政府的一份声明说,倡署代表发言紧紧围绕会议议题,不讲空话套话;机场、车站和代表团驻地不搞迎送仪式;代表入住的房间不摆放鲜花,“坚持代表集体吃自助餐,不安排高档菜肴、酒水”。

  试图凸显亲民形象的习近平要求官员们结束讲空话和预先安排当地群众迎接的常规做法,并禁止军内接待饮酒。点击详细

  外国如何严管公务消费

  关键词:反导试验中国再次进行防御性反导试验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月27日报道】题:中国宣布反导拦截试验成功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27日证实,中国在境内再次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

  这是中方第一次高调宣布成功实施陆基中段反导试验。中方称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不过在中日对峙、中美亚太地区准冷战和朝鲜威胁再次核试验的敏感时段,有关各方对中国官方高调宣示均颇为关注。

  除反导技术外,中国军方近来不断对外证实或公布新型战机、导弹和舰船的研制成功消息,也引发包括美日印等所谓周边“潜在对手”的关注。美日印媒体也对此次消息宣布多有分析与揣测。

  美国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认为,中国公布此类试验的目的主要应该是对潜在对手“显示能力”。他没具体说明潜在对手是否局限于美日。美国2012年已开始在日本建立和部署第二套反导系统。

  中国首次证实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成功是2010年1月,当时并未宣布,但在记者追问后,外交部发言人曾加以证实。当时美媒普遍认为中国的反导拦截试验是对美国国防部批准对台湾军售MIM-104“爱国者”反导系统的回应。

  专家称,所谓中段是弹道导弹飞行高度最高、速度极快的一段,在理论上拦截难度比美国的“爱国者”反导系统更大,因此试验意义重大。

  【路透社北京1月27日电 】中国官方媒体今天称,在2010年首次进行中段反导试验之后,中国再次对这项计划在空中摧毁导弹的新型军事技术进行试验。

  尽管军方未透露任何试验细节,但武器系统专家称,通过拦截处于太空真空飞行的弹道导弹等来袭导弹,此类试验可为中国空中防御竖起盾牌。点击详细

  中国空军装备为何集中爆发 被美国人逼出来的

  加媒:中国将如何拯救世界

  关键词:春运春运难题折射中国发展不均衡

【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27日报道】题:春运网络订票成主流农民工买票更难
【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27日报道】题:春运网络订票成主流农民工买票更难


  中国一年一度的春节大迁移26日拉开大幕,为期40天的春运,出行人次预计再创历史新高,达34.07亿,其中铁路客运量预计是2.25亿人次,同比增加993万人次,增长4.6%。

  年年春运年年难,这场具有中国特色的人口大迁移,一向是铁道部门的年度大考,如何破解“一票难求”、社会治安、管理体制等诸多问题,考验着有关部门的管理智慧。

  中国铁道部门去年开始在春运期间推出网络购票,今年,网络与电话订票继续成为售票的主流方式。

  在外来民工大省广东,春节前出省的火车票早已基本售罄,其中七成的车票就是以网络与电话订票方式售出。

  到火车站售票窗口排队买票需要耐力与体力,网络订票却也同样需要耐心。从湖南怀化到广州一家电子公司打工的赖润利,就没能成功在网上订票。

  抢票软件的流行,给一部分人提供了便利,但也导致大批像赖润利一样通过正常程序购票的人群被削减了成功几率,这在中国引发了社会公平的讨论。

  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大多文化程度不高,不少人对于网上订票并不熟悉,更不用说知道有所谓的抢票软件了。过往春运以排队的方式购票,农民工拼体力、拼耐性也许还能买到票,但在“拼技术”、“拼水平”的当下,农民工购票的成功率被缩减,而他们偏偏又是中国春运最大规模的铁路旅客构成体。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研究交通基建的郑天祥教授受访时指出,高铁票价过高,农民工乘坐可能会花掉大半个月的工资,因此大多舍不得搭乘,高铁的竞争力也因此相应减弱,中国政府应该改变制度来降低高铁票价。

  不过,在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之下,春运这一道年度难题,并非修建更多高铁便可解决。春运压力的背后,折射出中国区域发展差异、就业市场不均衡的问题。 点击详细

  关键词:反腐媒体关注中共誓言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

1月29日,北京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大部分地区将维持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27日以来,北京又遭遇一场雾霾天气,这已经是2013年1月以来雾霾第四次侵扰京城。新华网 李欣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8日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在新形势下的党员管理提出要求,“控制总量”,并“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

  据香港《明报》1月29日报道,内地学者指出,这表明中央将在入党程序上更加严格,并加强对党员的政治纪律检查,相信中央还会出台与整风和反腐相关的整套措施。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朱谐汉表示,最高层把控制数量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这是第一次。他说,这显示中央一来会提高入党标准,二来也会更严抓纪律。

  朱谐汉表示,2000年党内曾做过“30万党员思想状况调查”,但调研以后没有下文。他预料中央在2013年将会出台更多与整风、反腐相关的配套措施。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8日主持了政治局会议,会议承诺将控制党员数量,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

  据香港《南华早报》1月29日报道,这次会议指出,有的党组织对发展新党员把关不严,发展党员质量需要提高。与此同时,一些党员腐化堕落,组织纪律不强。会议强调,这些问题影响着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

  会议强调了保持中共“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意义,并承诺将优化党员结构,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素质优良的党员队伍。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马国贤教授说,这体现了党内管理风格的迅速转变,从注重数量变为注重质量。马国贤说:“不过,这并不是政府第一次谈论建设一个清廉政党的话题,问题不在于你说什么,而在于你如何实现它。”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29日指出,中国的官方媒体也呼吁更加严格地遏制腐化官员的金钱、美色等糖衣炮弹,以便维护共产党的形象和威信。有专家说,清除不合格的党员是共产党最近最严厉的反腐举措。

  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28日称,这是习近平2012年11月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展开的反腐行动的一部分,反腐行动已导致一批官员落网。为了重塑党的形象,习近平已要求接待活动不大摆宴席,不讲排场。去年,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人数达到8200多万。 点击详细

  关键词:远海训练中国海军太平洋拉练不寻常

1月29日,北京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大部分地区将维持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27日以来,北京又遭遇一场雾霾天气,这已经是2013年1月以来雾霾第四次侵扰京城。新华网 李欣
正在驶向西太平洋海域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黎云摄


  【共同社东京1月31日电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31日表示,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和P-3C反潜机确认了在当天上午10点左右,中国海军的驱逐舰等3艘舰船通过冲绳主岛与宫古岛之间海域,从东海进入太平洋。

  据新华社等30日报道,3艘中国海军舰艇驶离青岛的军港,赴太平洋海域进行训练。海上自卫队确认的舰船可能即为这3艘。

  由于此次通过的海域是公海,因此在国际法上没有问题。不过,防卫省认为这是中国海军在东海及太平洋海域加强活动的措施之一,正加强警戒。

  防卫省称,确认到的是一艘驱逐舰和两艘护卫舰。上次确认中国海军舰艇通过该海域是去年11月28日。

  【美联社北京1月30日电 】中国今天说,其海军将进行远海训练。目前,中国与日本之间的东中国海岛屿争端仍在继续,双方巡逻船只经常发生对抗。

  中国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近日将在太平洋进行此前安排好的训练。训练地点位于比争端岛屿更远的地方,训练地点的深海环境是理想的反潜演习场所。

  中国首艘航母去年编入海军,中国海军去年举行了7次此类训练,每次都有至少6艘水面舰艇和数量不详的潜艇参加。这些训练反映着中国一直以来的渴望,即打造一支远洋海军。

  参与此次训练的舰只也参加过先前的此类训练.它们已从争端岛屿以北一点的地方通过,这些岛屿位于台湾与日本冲绳岛之间。本次训练将在比争端岛屿更远的地方举行,尽管具体位置尚未宣布。

  新华社报道说,训练区域将包括黄海、东海、南海、宫古海峡、巴士海峡以及台湾以东海域。

  尽管训练区域涵盖了中国沿海的一大片区域,但报道中并未专门提及争端岛屿。双方最近向争端岛屿的周边海域竞相派出战机,双方巡逻船也在这些海域发生对峙。 点击详细

  关键词:外交宣示习近平外交宣示强势不强硬

  【印度雷迪夫网站1月29日报道】题:习近平说:中国不会伤害邻国

  为缓和外界对中国迅速崛起日益加深的担忧,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昨天说,中国不会伤害邻国,中国的发展也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

  习近平在当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后的首次外交政策讲话中说:“中国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我们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

  他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做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

  习近平是在中国与其部分邻国因边界争端而紧张关系加剧之际说出这番话的。中国目前与日本和大部分东南亚邻国陷入了海上边界争端,另一方面,中国正试图通过维持边境争议地区和平的一系列双边倡议来改善与印度的关系。中国也对美国以将超过半数军事资产部署至亚太的方式重返该地区表示担心。

  在讲话中,习近平试图打消外界认为中国会以侵略政策来维护自己的主权要求的疑虑。他说:“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他表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

  【拉美社北京1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日前表示,中国要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

  习近平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发表上述讲话的。他强调,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并在国际事务中采取更为积极的态度。

  习近平指出,中国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政府要保障人民享受到和平发展带来的利益,不断夯实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基础。 点击详细

  李光耀:中国倾向外交解决岛争

  关键词:中美关系外媒:2013,美中会走向战争吗?

  美中爆发战争这肯定是令人不快的想法除非你是军火商。若华盛顿的军政要员认识到,中国仅仅是在实施自己的“门罗主义”,那我们就不会面对这个严峻话题了也不会有金融市场版的坟前跳舞(幸灾乐祸)了。最初的门罗主义目标是让欧洲人滚开。如今中国的门罗主义是阻止美国靠得太近。

  “外交政策聚焦”的康恩哈里南撰文称,太平洋盆地分布着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华盛顿向该地区部署逾32万军队。美国的旗帜在日本、菲律宾、韩国、马来西亚、泰国、马绍尔群岛等地的基地上空飘扬。美第七舰队常靠近距中国海岸“12海里界限”的国际海域。无怪乎北京觉得遭到包围。前外交官查斯弗里曼表示:“北京明确表态,若外国军队出现在家门口,进行旨在刺探中国国防和策划渗透的活动,中国不会容忍其对本国安全的威胁。”“若(美国)边界面临类似的海上和空中挑衅,我们也会严阵以待,没理由认为中国不会这样。”

  过去10年来,中国军费以两位数增长。对美国来说,明智的回应该像这样:“嗨,中国在搞自己的门罗主义。他们想要掌控自家后院。与此同时我们欠中国1.1万亿。那为何还要把60%的海军放到太平洋,弄得我们愈加深陷债务?或许我们该重新考虑一下"美国湖"这档子事。”但相反,美政府变本加厉,“转向”亚洲。点击详细

  为什么美中“战略互疑”事关重大

  英媒:西方民主处在剧变边缘

  关键词:中日关系日媒:安倍政府不会“右倾化”

关于安倍政府的“右倾化”,国内外意见不一。


  关于安倍政府的“右倾化”,国内外意见不一。

  国内自由派、中国和韩国对右倾化大加挞伐。在美国,民主党知日派泰斗、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等人遥相呼应,使中国媒体欣喜若狂。对此,国内保守派的驳斥也甚是喧嚣,高呼“所谓的右倾化,只不过是沉浸于和平主义的"左倾"日本重返中间路线而已”。共和党人士、美国战略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迈克尔·戈林等人也发表意见拥护安倍。在众议院选战开始阶段自民党被传选情占优后,民主党和日本未来党顿生危机感,便刻意使用“右倾化”一词,以煽动选民的不安情绪。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抨击安倍晋三首相的“右倾化”。

  修宪优先度较低

  其实,“右倾化”焦点在于安倍是否真的会推行被批评方视作“右倾”的政策和主张。从安倍的履历和人脉关系观察,不难得出“安倍政府不会右倾化”的结论。

  修宪、将自卫队改成“国防军”、增加国防预算、增加海上保安厅舰船数量以加强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附近地区的警备态势、修改承认日军二战中征集慰安妇行为带有强制性的“官房长官河野洋平谈话”……引起中韩抗议的主要是上述主张。要逐一细致分析这些主张的虚实,而不是不分青红皂白地将它们概括成“右倾化”政策。

  安倍期望取得扎实进展的政策是增加国防预算和加强海上保安力量。一般认为,国家之间的战争会在彼此的军事力量逆转前夕或逆转不久后爆发。由于中国迅速加强军力,自卫队的装备优势丧失殆尽。对此放任不管,恐使中国产生冒险主义野心。为避免这种状况,保持目前的平衡状态至关重要,当务之急就是加强与盟国美国的合作,并一定程度上充实自卫队的装备。这一政策意在避免不测事态引发冲突,很难说是“右倾化”主张。加强海上保安力量也是同样道理。

  “国防军”和从军慰安妇问题咯有不同。自卫队就是一种捍卫国家的武装组织,刻意改名,被贴上好战标签,在外交上也非上策。据自由派人士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介绍,现行宪法第九条第一款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但这并不妨碍日本行使自卫权;自民党“日本国宪法修正草案”仍维持第九条第一款,提出国防军说法只是为了显示自卫队的定位,叫什么其实不是大问题。修宪如今被置于聚光灯之下,但其优先度其实较低。点击详细

  日政府敲定最大规模预算案

  日增防务预算凸显强硬路线

  美担心中日间发生“偶发冲突”

  日本将成立专属部队应对钓鱼岛局势 (来源:新华国际)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