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货车爆炸 > 河南货车爆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连霍肇事车上烟花爆竹总药量相当于1吨多炸药

2013年02月03日13:54
来源:法制晚报

  连霍高速陕西段恢复通行肇事车上烟花爆竹总药量经专家核算—— 一车花炮相当于1吨多炸药

  2月1日上午9时,一辆装载爆炸品的货车行至连霍高速公路(河南三门峡段)的义昌大桥时突然发生爆炸,导致大桥南半幅被炸毁。截至今天上午,受伤的11名伤员中,有一名伤员尚未脱离生命危险。义昌大桥何时能够通车?专家表示,3天以后才能确认通车时间。

  记者3日从陕西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陕西省境内连霍高速西潼段潼关方向夫水、华阴、港口、秦东、潼关收费站解除封闭,连霍高速陕西段恢复通行。连霍高速河南段义昌大桥垮塌事故发生后,陕西省交通系统实施了车辆疏导分流。目前,河南境内连霍高速通行缓慢。

  全国知名排爆专家王百姓介绍说,运载烟花爆竹的肇事车上装有350多袋开天雷(约9吨)和200多箱内筒式烟花,属于超载,经核算总药量1吨多,相当于1吨多炸药爆炸。

  最新进展

  供货企业及运输方4人被带走调查

  记者3日从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新闻办了解到,连霍高速义昌大桥爆炸坍塌事故中的烟花爆竹,已被官方证实来自蒲城县宏盛花炮有限公司。

  2日凌晨,在蒲城警方的协助下,供货企业及运输方相关的4个人已被河南警方带离蒲城进行调查。

  据央视今天上午报道,连霍高速义昌大桥坍塌事故中,受伤的伤员中,一伤员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其他伤员的伤势都平稳。

  这名伤势较重的病人住在义马市煤炭总医院。据该院副院长杨宁伟介绍,他们接收的伤员中,有一名受伤者伤势比较重,目前正在抢救。他们正在组织河南省和医院的专家进行会诊,制定下一步抢救方案。

  央视报道中并没有透露这名伤势比较严重的受伤者的其他信息。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受伤的11人陆陆续续都被送往了义马、渑池等附近四家医院里。据医生介绍,受伤的主要都是一些外伤,主要是由于车辆碰撞以及挤压或是下坠等导致的一些碰撞伤害,比如说软组织或者是脊椎等骨头受伤或者外伤。

  北半幅桥梁3天后确认能否通行

  据央广报道,在现场负责受损桥梁检测的河南省交通厅总工李强说,除了坠落、彻底中断的南半幅,没有坍塌的桥梁北半幅也损毁严重。李强说他们组织了2台检测车和18个专家,从2月1日下午开始对受损桥梁进行目测等检测,从初步查到的结果来看,北侧的上部结构受损严重。

  李强说,爆炸以后,防撞墙移动,位移后翼板上翘,下面根部都裂了,南侧防撞墙裂了7米5的口子,北侧防撞墙也往外移了10公分,往下沉了5公分,导致北侧外边的翼板也裂了两道缝,缝隙长达10米。

  昨天傍晚,专家对受损结构物进行静载试验、动载试验。静载试验就是在桥上加荷载上去,看看结构物的反应情况,动载试验就是让结构物震起来,震起来以后测固定频率,之后跟我们的计算结果对比,然后判断结构物的受损状况,大概需要三天时间。

  事故高速路段北半幅桥梁什么时候具备通行条件,李强说现在很难说,但可以肯定的是时间不会短,要把静、动载试验做完以后。

  连霍高速是我国建设的最长的横向快速陆上交通通道,连接我国大陆东、中、西部的交通,意义重大。

  讲述

  几百户村民家的玻璃都被震掉

  义昌村距离义昌大桥不到300米,昨天上午,记者在该村靠近大桥的村民家看到,大部分村民家的窗户、大门等处的玻璃全被震碎,散落一地。

  在一位荆姓村民家,上下两层的房间近300多平米,院子里厨房的窗户玻璃全部被震碎,院子里到处都是玻璃和碎石子。

  在该村另一位荆姓村民家,她家非常厚实的铝合金大门也被震掉。“我们全村共有800多户村民,几乎每家窗户上的玻璃都有被震掉的。”59岁的村民韩忠新说,他长这么大“头一次听到这么大的爆炸声”。

  义昌村村委会一位干部告诉记者,事发后村里组织相关人员,对受损村民房屋情况进行了统计,“我们村有400多户村民家中的玻璃都被震掉了,其中有多人受伤,附近的淆沟村和距离大桥坍塌现场约两公里的义马市常村乡河口村,都有很多村民家的窗户玻璃被震掉。”

  另据记者了解,在义昌村受伤村民中,伤势最重的是一个9岁小男孩,当时他正坐在床上玩,他的床离窗户太近,窗户的玻璃被震掉后,玻璃在他的头上砸出几个血包,他的耳朵上也被砸出几道血口。

  昨天上午11点,记者来到义马市人民医院。在骨科和胸外科见到了4名正在接受治疗的伤者。

  胸外科主任郭新民告诉记者,除一名伤者因多处肋骨骨折,伤势过重外,其余3名伤者均为软组织挫伤,并无生命危险。

  释疑

  1.为什么烟花爆竹足以炸大桥?回应:爆炸位置特殊

  义昌大桥部分坍塌之后,有人质疑为何烟花爆竹可以炸塌大桥?到底是烟花的威力大还是大桥质量有问题?

  2日下午,排爆专家和桥梁专家在事故现场详解爆炸导致坍塌缘由。全国知名排爆专家王百姓介绍说,运载烟花爆竹的肇事车上装有350多袋开天雷(约9吨)和200多箱内筒式烟花,属于超载,经核算总药量1吨多,相当于1吨多炸药爆炸。

  王百姓说,药量方面,一个开天雷里面装药两三克,比传统鞭炮0.05克以下的含量要大得多。成分方面,跟传统烟花爆竹一硝二磺三木炭不同,现在多用高氯酸钾和铝粉等,只比主要成分为硝酸铵、锯末和柴油的炸药威力稍微低一点。

  “真正爆炸的力量并不太大。”王百姓说,桥台都没有损坏,关键是爆炸位置比较特殊,从目前的鉴定情况初步判断,爆炸点可能恰好在两个桥墩交界处。“这个地方一塌,整个一块就塌掉了。”

  王百姓分析,义昌大桥是简质桥,简单来讲是每两个桥墩中间放一段上部结构,桥墩上部结构和桥墩紧密结合在一起,上部结构垮掉会把另一个桥墩也拉倒。运载烟花爆竹的货车正好就停在这个节点位置上爆炸。

  2.桥梁所用钢筋太细?回应:两年一检都达标了

  桥梁专家、河南省交通厅总工程师李强告诉记者,每两年都会对运营高速公路的桥梁进行全面检测,桥梁工程师每月进行巡检,这座桥完全满足运营高速公路运营桥梁的标准和要求。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交通部门对桥梁结构安全性进行评估,将通过实验确定桥的承载能力并及时公布。

  而对于部分网友质疑的“大桥钢筋过细”问题,李强说,钢筋不是受力的,主要是为了提高行车的舒适性,不存在粗和细的问题,都是按照设计做的,没什么问题。

  新闻背景

  两天6起事故近60人罹难

  根据央广报道,春节临近,交通事故频发。2月1日~2月2日,两天全国发生了6起交通事故,58条生命消逝,6人下落不明。

  2月1日9时,河南义昌大桥发生垮塌事故,造成10人遇难,11人受伤

  2月1日22时,甘肃宁县境内客运大巴翻入山沟起火燃烧事故,造成18人死亡,32人受伤

  2月1日17时,四川古蔺还发生一起大客车冲下斜坡的翻车事故,造成11人遇难

  2月2日7时,重庆彭水,一辆越野车坠入乌江彭水水电站水库,车内载有6人,截至目前下落不明

  2月2日9时,贵州从江一辆超载客车翻下山坡,造成12人死亡

  2月2日9时,在广西崇左市大新县,一辆厢式小货车翻下40多米的深沟,造成7人身亡

  文/记者王婷婷胡占莉李洪鹏综合新华社、央广《三秦都市报》等媒体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