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媒建议春运改称“春旅” 网友:换声调是蠢驴

2013年02月04日02:1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春芳
原标题 [春运怎样才能变“春旅”]

  孙春芳

  春运还没开始,就有一央媒的官微发了一条微博,建议将春运的说法改成“春旅”,理由是“春运”太过于冷冰生硬,“春旅”则更有人情味。

  不过立即有网友表示这种说法是“高级黑”,因为春旅一转声调即是“蠢驴”。

  春运期间确实出了一头“蠢驴”。

  铁道部订票网站12306平台,花了5亿多元(其实际成本只需1亿多元,招标黑幕和技术交底详见报道)搞出来的却是一个“界面恶心、登陆闹心、下单糟心、付款更让人揪心”的玩意。

  不过如果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12306,它比去年倒是好多了,至少没有像2012年春运和中秋节期间那样,显出崩溃、瘫痪、强制排队等问题。

  这事说明一个问题,宏大一点的说,是改革的红利还远远没有释放殆尽,琐碎一点的说,春运纯粹是一场人祸,在不断改进之下,它不必也不会像现在这么让人无语和闹心。

  就拿12306来说,它还有许多改进的空间:开放接口,允许电商卖票,实行服务器开放式分布,租用最先进的云服务等等。

  再拿运力配置这事来说,有关部门如果有所作为,认真统计和分析下各种不同交通运输方式的需求和供给量,从而通过价格的微调使人流和运力得到更加合理的配置,则春运的压力可以减少不小。

  打个简单的比方,从北京到济南,坐高铁、普速列车、大巴、飞机、自驾的人数各有多少,人数和这些交通运输实际能够提供的运量相比,是怎么样一个相对比率,如果哪头人相对多了,那就把票价稍微提高点,让人流往相对少的运输方式那儿匀一匀。当然,实际的情况可能比这要复杂很多,但原理应该相通。

  当然,在目前的行政体制下,要想做这种精细的活不是那么容易,那成立一个临时春运交通指挥部好了。

  再拿小长假公路免费这事来说,也有不少改进空间。

  2012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这政策一亮相,大家都说好,结果一上路,发现“杯具”了,为了省那么点钱,被堵在路上过节了。

  免费造成拥堵固然有大家都想贪便宜的因素,但一些细节的不注重也是问题所在,例如免费了还照样在收费站发卡拦杠,收费车和免费车没有实行分道等等。

  2013年春运免费政策“二次进宫”,就比第一次人性化了一点,一是收费站不发卡,抬杠放行,二是收费车和免费车尽量做到分道,三是及时公布路况信息,让出行者不要一窝蜂堵到高速公路上,有平行的其他公路,如果车流较少,可以分流一部分出去。

  细节决定成败,有关部门不要出台了一个政策之后,就撒手不管,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地细化、优化、合理化,使得好政策不至于在落实中走形。

  然而,细节这东西的改进,也有一个边际效益递减的规律,因为在改进的过程中会遇上体制的天花板。

  比如上面说的运力配置优化的问题,其最后的解决,需要民航、铁路、公路、水路等交通部门有效沟通,形成一个合力,而这受制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能否构建。

  要实现以上的构想,从机构设置上,就势必要拱出一个大交通部的衙门,这就触及到现行体制下各个部门的利益。

  说得更大一点,春运不光是个交通问题,背后深层次体现的是这个社会的种种痼疾。

  有个段子,说春运期间有两个死循环,一个是说过年要回家,但丢了身份证买不了火车票,而补办身份证,必须回老家户籍所在地办理,于是死循环了。二个是说,委托老家的人给办了个身份证,但寄到北京,需要本人的身份证才能签收,于是又进入死循环。

  故事虽小,可以喻大:春运背后凸显的是区域发展之间的不平衡,产业布局的不合理、城市规划的短视、户籍制度的僵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的不均等匹配。

  如果这些问题都能得到解决,那也许春节回家就真的不是一次搬来挪去的“运”,而成了温馨浪漫的“旅”。

  (suncf@21cbh.com)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