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客车爆炸致死18人 超载客车跨四省一路绿灯

2013年02月04日02:2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离家两公里 他们却永远回不去]
离家两公里 他们却永远回不去

  2月1日晚10时许,一辆从河北霸州市开往甘肃宁县的客车在宁县城郊坠入山沟起火,造成18名返乡务工人员遇难。事故原因初步认定为车辆超载、司机应急处置不当。记者调查发现,这辆肇事的超载客车跨越4省、行驶上千公里,竟然一路绿灯直至悲剧发生。

  再走十分钟就到家了

  记者在宁县采访时看到,事发现场就在宁县城郊2公里的山坡上,县城的阑珊灯火已近在眼前。“走了1000多公里,再走10分钟就到达终点,就到家了。”事故现场,救援人员一直在感叹。

  2月1日晚10时许,河北省衡水市运输公司车牌为冀T·23171的大客车,从河北霸州市胜芳镇发往甘肃庆阳市宁县,在途经宁县城郊山路的转弯处时直直冲下山沟,随后起火爆炸。“声音很大,火焰冒起好几丈,我们都来不及反应。”当地一位目击了事故的村民说。

  车辆落下山沟时,一些乘客被甩出车辆,他们受了伤但活了下来。救援人员随后在烧焦的车辆残骸(见图)和树林中找到了16名遇难者的遗体。事故还造成34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2人抢救无效死亡,目前还有32人在医院治疗。另外,车上还有4人因基本无事而自行回到了目的地。

  超载抄近路引发灾难

  据初步调查,造成这次事故的原因是车辆超载,核载47人的车塞进了54人,此外,司机对当地路况不熟、应急处置不当。记者在现场看到,宁县城郊的这段公路有多个连续下坡急转弯。

  “谁走谁愁!”来往的司机到这儿直摇头:“如果车速超过10公里就会发生意外。”事发点是一个接近180度的下坡急转弯。“司机来不及打方向,车辆冲垮护栏,一头扎下了山沟,现场看不到刹车痕迹。”现场一名交警说:“司机是河北人,很可能就没有走过这条路。”

  据调查,这辆车从河北霸州出发,从陕西黄陵下高速后,选择了一条县乡道路行驶,这条道路不是客运线路,平时只有农用车和小车通行。事发第二日晚,宁县交警在这条道路上还拦截了好几辆从河北发往宁县的客车。“超载、抄近路,哪能不出事?”参与调查的公安交警说。

  每人发张扑克当凭证

  记者了解到,庆阳市各县区在河北的务工人员有约10万人。宁县当地一些干部说,如果有四分之一人回家过年就会给交通造成巨大压力,每年这个时候,务工人员就会集体包车回家。事故车辆就是甘肃庆阳市宁县、合水、庆城等几个县在河北打工的务工人员集体包的车。

  “当地有专门的包车中间人,他上门找我们,帮忙给联系车,正常班车每人420元钱,只收我们360元,谈妥了就让车来接我们。”乘客郭红波说,第一辆车来后一看人太多、行李也太重拒绝接活儿,中间人又联系了另外一辆车。

  一些乘客介绍,包车没有车票,每人发一张扑克牌当乘车凭证。这样违规运营、严重超载的客车从河北出发,途经山西、陕西和甘肃,跨越4省,行程上千公里,居然一路绿灯。乘客告诉记者,一路上没有任何部门检查车辆的安全情况。

  据新华社

  相关评论:

  回家不易 我们不想做过年时的倒霉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