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梅州警车护送摩托车返乡大军 日均万辆过境

2013年02月04日03: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摩托大军返乡 警车护送一程 日均万辆返乡摩托车过境梅州,当地交警还为车主沿途设立服务点]
梅州交警在为过境的返乡摩托大军开道。 通讯员 曾祥龙 摄
梅州交警在为过境的返乡摩托大军开道。 通讯员 曾祥龙 摄

  南都讯 记者涂峰 通讯员曾祥龙 陈瑛 王义华 来自江西赣州的陈军和妻子,抱着刚满两周岁的孩子,携带行李与年货,驾驶摩托车从揭阳回家,途经梅州城区锭子桥服务站,志愿者马上送来姜汤与面包。

  他们是数以万计的返乡摩托大军中的一员。梅州地处闽粤赣交界,每年春运之际都会有数以万计的返乡摩托大队途经此地。今年春运预计通过梅州的返乡摩托车大军超过12万辆次,为了保证返乡车主的安全,梅州警方在部分路段派出专车引导,并沿路设置8处春运服务点,截至目前每日有近万辆摩托车从梅州过境。

  驾驶摩托车返乡自由、省钱

  前日上午,在梅州城区锭子桥服务点,陈军一家三口刚刚驾驶摩托经过这里,便被交警与志愿者引导到路边休息。陈军的摩托车刚一停好,志愿者立马端上热气腾腾的姜汤与面包。

  陈军是江西赣州人,在揭阳一家皮具厂打工。今年过年他没有买到火车票,就与老乡相约一同骑着摩托车回家。一来自由方便,二来也省钱。他算了一笔账,赣州与揭阳相距400多公里,摩托车的油费大约七八十元钱,如果坐汽车,他与妻子两人单程就要花近400元。

  陈军已是第二年驾驶摩托车回家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还抱着刚满两周岁的儿子。一家三人挤在一辆摩托车上,看着让人担心。

  据悉,大部分返乡摩托车都是在潮汕地区打工的江西籍、福建籍外来务工人员。

  在服务点交警派出专车引道

  今年,梅州城区锭子桥封闭重建,这原是返乡摩托车大军回家的必经之路。1月25日起,梅州交警从早晨8点钟到晚上7点半,在锭子桥服务点派出三辆警车,每隔15分钟分流引导一次,带领返乡摩托车车主绕行回家。

  来自江西赣州的殷长生今年已是第六次骑摩托车回家。“有了警车带领我们出城,我们感觉更加踏实。”殷长生说。

  在服务点上,除了忙碌的交警还有志愿者。他们有的在免费帮车主换机油,有的为车主送上各种应急药品,有的在宣传交通法规,还有的给车主送春联。

  民警薛新标还有一个月就退休了,当天他和同事们已经开车引导送走了500多辆摩托车,他说,“为了返乡的摩托车车主们安全回家,我还是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目前,梅州交警部门全员放弃休假,投入到春运安保工作中。

  省际交会点送车主最后一程

  八尺服务点在梅州平远县境内,已毗邻江西省。“走完一段山路,车主们就离家不远了!”在服务点里,一位交警说。

  而这些路段有不少急弯,且坡度较大,两边容易侧滑,加上途经此处的大货车较多,因此,在这些路段交警派出专车护送摩托车安全出境。

  服务点的一线交警说,从驾驶安全的角度来看,他们并不提倡车主通过驾驶摩托车这种方式返乡,“但目前车主们有这种需求,我们就有责任保证他们的道路安全,有义务去给他们提供这些服务!”

  兵营山服务点是206国道线上的最高点,也是从梅州丰顺县出境必经之路,每天经过此处的摩托车达到6000辆次以上。为了保证摩托车主的路途安全,每天早晨不到6点钟,执勤交警就与志愿者来到服务点,迎接最早一批到来的摩托车车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